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3月及一季度经济数据 > 2011年3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一季度用电量增速高开高走 凸显经济转型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4月14日20:23
  国家能源局4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我国全社会用电量3月份同比增长13.41%,一季度同比增长12.72%。专家认为,12.72%属于正常偏快的增速,显示我国今年开局用电增长旺盛,经济运行平稳。值得注意的是,化工、建材、钢铁冶炼和有色金属冶炼四大行业用电增长较去年四季度有较大反弹,对全社会用电量的贡献率超过三成,凸显了我国依靠重工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惯性仍在,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12.72%的增速从近三年来看属正常偏快,显示今年开局用电量增长旺盛,印证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去年14.56%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支撑了我国经济10.3%的平稳较快增速。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将于15日公布,市场普遍预测在9.5%左右。温家宝总理在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当前增长速度和就业都处在合理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占到用电量六成以上的重工业用电量在一季度强劲反弹。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12.31%,仍是带动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未公布分行业数据。负责全国电力数据统计和分析的薛静透露,1-3月份,钢铁、建材用电量增速均高于平均增速。

  此前中电联公布的1-2月份数据显示,化工、建材、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重点行业在1-2月份的用电量同比增长9.4%,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2.7%,其增速和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较去年四季度有所恢复。

  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呈现一季度高速增长、4-8月份回稳、9月份以后回落的态势,尤其是在节能减排重压下,9月份以后的重工业用电量增速回落明显。“去年四季度节能减排的约束作用抑制了高耗能行业的用电需求,但到今年一季度这部分产能加速释放了。”薛静说。

  温家宝总理在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今年要狠抓节能减排工作不放松,要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当前节能减排形势有反复苗头,对此决不可忽视,放任自流。”

  薛静认为,随着全国两会后各地对宏观调控政策和任务的逐步分解落实,二季度用电量增速将有所回落。对全年用电量增速的预测,她维持中电联在年初的看法:全年保持在12%左右。

  “预计全年用电量增速将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可能高开高走,也可能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显现,实现高开平走。”她解释,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没有明显缓解,尤其物价上涨比较快,通胀预期增强,宏观调控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增加了全年用电量走势的复杂性。

  作者:郑晓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