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博鳌亚洲论坛 > 2011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姚明博鳌发言:幸福之后更加需要控制自己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15日08:30
  参加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议

  “信仰是我们现在缺失的东西,信仰中包含道德。在某个时候,我需要某些依靠,但是在我的文化背景里找不到。

  我虽是80后,但也31岁了,我在思考,也应该思考,在有选择的时候多思考下,不要等到最后。在讨论超越之前,应该先想 到一个词,就是放下,放下过去。”

  昨天下午,姚明如约参加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与青年代表就“经济转型期青年人的困境和超越话题”展开讨论。

  姚明和与会的其他25位代表交流和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他坦言自己也曾有过迷茫阶段,现在自己已经31岁,需要思考关于超越的问题。

  曾沉迷网游

  如今已从网络中走出

  2007年,世界经济论坛组织公布了入选“世界青年领袖”的最新一批名单,姚明的名字赫然在列。当时,休斯敦媒体这样评价:“姚明和穆托姆博塑造新世界。”

  姚明之前,穆托姆博刚刚获得此殊荣。那意味着,姚明不单纯是在NBA赛场上获得成功的运动员,他已经化身成为中国文化远播美国的成功典范。

  姚明身处一个网络极为发达的时代,网络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在加速丰富信息传递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游戏这种被许多青少年的家长所忧虑的事物。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姚明承认自己也曾经沉迷于网络游戏,因为在虚拟的世界里他再也不需要顾忌自己的名人身份,“2005年的时候,我很喜欢网络游戏。在现实生活当中人人都认识我,但是在网络世界当中我不再是名人,所以这会让我很享受网络。”《反恐精英》和《魔兽世界》是姚明最喜欢的游戏,在美国养伤的时候,上网打魔兽更是他每天必做的事情。不过正如姚明所言,那都已经是过去的事情,“我已经认识到网络上的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当中的真实世界的巨大不同,我已经从网络中走出来了。”

  第一张NBA支票

  带来幸福和无尽欲望

  让姚明远离网络游戏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他的球队:上海玛吉斯男篮。自从成为上海男篮的老板之后,姚明完成了从球员到商人的转型。除了打球,他将大部分时间都给了这支球队,为了做一个好老板,他每天把打游戏的时间都用来阅读经济管理类别的书籍。

  成为上海男篮老板的第一天起,姚明就做好了亏钱的准备,他说,“短期来看,收购上海男篮的事情有赚有赔是很明显的事情,最终是否成功还要看长期的准备才能定夺。”正如“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所说,目前,姚明的兴趣不在赚钱上面,“如果他想赚钱,他可以赚到比目前多很多的钱,但是那不是他的兴趣。”

  对于财富,姚明有自己的感悟,“当我拿到第一张NBA支票的时候,我真的感到非常快乐幸福,要知道那可是10万美元。但是幸福之后,你会有无止境的欲望,所以更重要的是控制自己。”姚明坦言重要的是要控制自己,“信仰是我们现在缺失的东西,信仰中包含道德。在某个时候,我需要某些依靠,但是在我的文化背景里找不到。”

  讨论超越之前

  请放下过去

  一直以来,姚明都是中国运动员的代表,他聪明、幽默、刻苦、努力,他的谦虚有理由赢得周围每个人的喜欢。

  在姚明看来,职业运动员都是“金字塔尖”,每一名运动员的背后都有自己的辛酸:“每一个运动员成功,意味着同时要有25-30个运动员被淘汰,而且这还是比较保守的数字。”

  如此高的淘汰率意味着运动员的教育问题尤为重要,但现实的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很多退役的运动员得不到很好的安置,甚至一些世界冠军也没有很好的未来,姚明感慨:“中国的体育系统和教育脱离,所以许多年纪轻轻就退役的运动员错失了接受教育的最好时期。”

  姚明之所有今天的成就,与自己不断学习密不可分。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姚明说:“我虽是80后,但也31岁了,我在思考,也应该思考,在有选择的时候多思考下,不要等到最后。在讨论超越之前,应该先想到一个词,就是放下,放下过去。”

  姚明说,在而立之年,每个人都应该有更多自己的思考,而不是盲目和不知所措地面对未来,“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铭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