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价值春天到来:华宝兴业价值ETF一季度业绩夺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慧娟
2011年04月20日04:54

  进入2011年以来,采掘、金融服务、房地产等权重股的反弹拉升带领大盘震荡走高,大盘蓝筹股在估值修复行情中轮番起舞。在此背景下,一季度开放式基金的排名相比较去年出现了“大逆转”。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所有基金类别中,指数基金整体表现最佳,其中尤以偏大盘风格

的指数基金最为抢眼,华宝兴业价值ETF作为大盘指数基金的代表,在今年一季度以6.22%的净值增长率位列标准指数型基金的第一名,显著超越其他ETF的表现。华宝兴业价值ETF联接基金同期的净值增长率为5.70%,也显著超越其他ETF联接基金。

  国内首只风格指数基金——华宝兴业价值ETF涨幅第一

  笔者在查阅历史资料后发现,成立于2010年4月的华宝兴业价值ETF,在国内首开了风格指数ETF的先河,填补了当时国内市场的空白。风格指数衡量的是不同风格特征的公司在完整市场周期里的不同表现,一般划分为价值指数、成长指数两类,其中的价值指数基于对基本面的判断,寻找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国泰君安证券指出,从海外市场看,风格ETF是全球ETF市场发展的重要分支,近年来经历了快速发展,截至2010年底,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20只ETF中就有数只风格ETF,ETF已日益成为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而目前我国仅2只风格指数ETF,因此,以华宝兴业价值ETF为代表的风格指数ETF有望获得快速的发展。

  华宝兴业价值ETF跟踪的上证180价值指数脱胎于上证180指数,通过股息收益率、市盈率、市净率、市现率这4项价值因子,严格秉承价值投资理念,从上证180指数成份股中精选60只最具价值特征的股票组成,符合国外主流价值指数的选取标准并切合了中国市场的现实,成份股呈现出“三低一高”——市盈率低、市净率低、市现率低、股息收益率高的典型价值股特征。上证180价值指数从风格特征角度全面反映沪市概貌和运行状况,截至2010年底,该指数的流通市值占上证180指数流通市值的75%,在A股总流通市值中所占比例也接近42%,具备较高的市场代表性。

  从过往数据看,上证180价值指数的历史表现呈现“牛市领涨,熊市抗跌”的特征,自2005年至2010年底,该指数的累计收益率达185.51%,持续跑赢上证50、上证180等其他主流指数。上证180价值指数成份股价值特征明显、指数波动率也明显小于其他中小市值指数,比较适合追求低风险、稳定收益的个人投资者,以及追求长期稳定收益、有战略配置需求的机构投资者。作为典型大盘价值股的代表指数,上证180价值指数可成为低风险偏好的价值投资者的理想投资标的。

  截至2011年3月底,上证180价值指数的市盈率约12.3,市净率约2.1,在所有上证和深证的主流指数中均为最低,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且今年以来上证180价值指数持续领跑上证系列指数,也体现出较好的收益性,更加突出“价值精选”的优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4月13日,上证180价值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上涨12.45%,大幅超越沪深300、上证50、深证100等主流指数,华宝兴业价值ETF更实现了12.80%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在所有指数基金中(包括指数增强型)涨幅居首。

  价值投资迎来春天,价值ETF率先受益

  笔者通过研究后发现,华宝兴业价值ETF突出表现的奥秘,正在于上证180价值指数的行业分布中。WIND数据显示,与上证50、上证180指数的行业分布相比,上证180价值指数的金融服务行业权重高达62.3%,可谓目前最具金融股特性的指数之一。国泰君安证券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在通胀高企和经济增长趋缓的大背景下,在资产组合中适当增配盈利能力强、估值安全边际高、今年也比较强势的金融股或金融股组合是较好选择,中长期也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目前主流券商对二季度A股行情的判断趋于谨慎乐观,尤其各券商在行业配置中均突出了估值偏低且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传统蓝筹股——金融股,银行、保险和券商等各子行业均有较好投资机会。在个股选择难度加大的背景下,投资者目前配置金融股属性鲜明的指数产品如华宝兴业价值ETF是最优选择之一。

  除金融服务行业之外,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采掘行业在上证180价值指数中的占比为13%,为第二大行业。可见,以金融、煤炭为代表的属于估值低端的周期性行业是目前上证180价值指数的主要行业构成,“大盘”和“价值”是180价值指数的两大关键词。笔者在上证180价值指数的前10大权重股中发现,今年以来涨势出众的一些个股赫然在列,例如兴业银行中国神华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等,截至4月15日,以上个股股价分别上涨了29.56%、23.11%、21.51%、18.5%、17.79%,均是今年以来的佼佼者,大幅超越了同期沪深300指数7.37%的涨幅。

  “市场短期来看是一台投票机,但长期来看是一台称重机。”格雷厄姆的投资名言在近两年的市场中得到了充分的论证。前期在地方融资平台整治、地产政策、通胀压力和信贷紧缩的背景下,大盘价值股以及相应的风格指数持续低迷,大盘价值股市场价格已充分反映了较为悲观的预期;而目前,政策靴子相继落地,政策预期趋于明朗化,大盘价值股迎来了重估的契机。去年备受热捧的中小盘、创业板个股在今年出现持续调整,而估值处于历史洼地的传统蓝筹股则重又焕发新的生机。当前正在演绎的行情即是以“价值回归”为本质的风格纠偏,大盘蓝筹股、价值股、周期股被过度压低的估值水平具有一定的价值提升要求,而被高估的小盘股也有风险继续释放的要求,目前的估值纠偏也有利于后期投资机会的均衡化。

  我们可以预见的是,以上证180价值指数成份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和价值股必然成为各路资金关注和布局的重点,而相关ETF也将成为新增资金建仓的“快速通道”。各大机构普遍预判“在波动中向上”将是今年A股行情的主基调,在震荡上行的市场格局中,上证180价值指数能够更有效地体现风格轮动和蓝筹股行情启动的机遇,今年以来华宝兴业价值ETF的突出业绩就是极有力的佐证。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作为“2009年度金牛基金公司”的华宝兴业基金共管理17只开放式基金,涵盖各主要产品线,华宝兴业基金已有3只指数基金的运作经验,其“恪守投资边界,策略胜过预测”的投资理念也与价值ETF的投资精髓非常契合。笔者了解到,华宝兴业基金的外方股东领先资产管理公司(LYXOR)隶属于法国兴业集团,自2001年起成为环球ETF发行商,目前已成为全球第四大ETF基金发行商,旗下管理着超过150只ETF基金,2009年获评《亚洲投资者联盟》所颁发的“2009年度最佳经理人-ETF”,为华宝兴业基金旗下以价值ETF为代表的ETF产品运作提供了成熟的经验和有力的支持。

  借道价值ETF参与沪深300期现套利

  去年4月份推出的股指期货交易,给国内ETF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可用的投资策略,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便是将ETF作为期现套利策略中现货的替代品。通过ETF组合拟合沪深300指数现货,能够实现期现套利交易策略,为投资者增加新的盈利模式,也极大地促进了ETF二级市场交易的活跃度。

  华宝兴业量化投资部经过精密统计和严格论证后发现,上证180价值ETF能够用于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并且效果非常理想,以上证180价值+深证100来构建沪深300现货,对于样本内数据和样本外数据都能取得最佳的拟合效果,跟踪误差为0.19%;此外,上证180价值+深证100的优化组合与目前较为流行的上证180+深证100、上证50+深证100两个组合相比,还能获得较大的alpha收益,有效地提高了期现套利收益率,对期望借道ETF进行期现套利的投资者而言,是个不错的途径。

  国泰君安证券也指出,华宝兴业价值ETF不仅可作为优质的长期配置品种,且其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相结合,可衍生出多样化的交易策略。第一,利用沪深300股指期货可以方便地为上证180价值ETF套保,大多数阶段上证180价值指数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度在0.9以上,交叉保值风险极低;第二,利用上证180价值ETF和股指期货相结合,可设计出低风险的Alpha产品以及超越市场基准的可转移alpha策略;第三,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定,ETF作为充抵保证金证券的最高折算率达到了90%,且ETF发生特殊事件、长时间停牌的可能性低,投资者可以将上证180价值ETF充抵保证金,从而在分享市场上涨的收益的同时,用长期较高且稳定的杠杆进行融资融券交易;第四,上证180和深证100指数成份股的折算率不超过70%(而其他股票的最高折算率不超过65%)。上证180价值指数成份股作为上证180指数的子集,极可能获得各类股票的最高折算率,这将提升对上证180价值指数成份股的需求。

  与华宝兴业价值ETF同时于去年4月发行的还有华宝兴业价值ETF联接基金。华宝兴业价值ETF的最小申赎单位为50万份,申赎的基金份额为最小申赎单位的整数倍,而华宝兴业价值ETF联接基金的单笔最低申购金额仅为1000元(含申购费),不仅大大降低了投资者的参与门槛,也拓展了投资渠道,普通投资者通过银行渠道购买联接基金也可分享上证华宝兴业价值ETF的投资收益。(CIS)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