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通胀压力下的A股 估值合理吗?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屠海
2011年04月20日05:15

  在第36届研讨会中,我认为一季度是政策压力下的震荡阶段,二季度将是估值提升的希望阶段,市场上涨,逻辑是政策压力降低和复苏预期推动。目前看,或许政策压力还没有降低,担忧经济下滑也大有人在,那么还有什么力量可以推动估值提升呢?理由有三:第一,历史表明,市

场估值与通胀负相关,通胀预期领先CPI增速一个季度,当前市场的共识是三季度CPI增速将下滑,那么二季度通胀预期将会明显降低。通胀预期下降,市场将迎来估值提升带来的上涨。第二,3月份PMI增速有所回升,无论是生产还是投资增速,都出现企稳回升的势头,反映经济具有内生动力,即使出现去库存,对经济负面影响有限。制造业投资增速从去年底以来持续上升,且超过非制造业投资增速,意味着新一轮复苏的开始。同时,美国经济继续显示出温和复苏的步伐,并将带动中国出口增速回升。第三,二季度宏观流动性将有所好转,动力主要来自M1增速的温和回升,M2增速仍将保持稳定,且加息和人民币升值加快可能加速热钱流入,央行货币回笼力度可能在4月份后略有放松,则二季度银行间流动性有望继续保持宽松。

  从通胀演进对资本市场影响分析,温和可控的通胀激发居民理财需求,利差扩大引发热钱流入,有利于估值提升。管理通货膨胀是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就目前而言,我国通货膨胀水平依然总体可控。从国内通胀成因来看,当前通胀主要是食品价格引发的通胀属于结构性通胀。3 月份以来,中东北非局势动荡等因素推动国际原油价格攀升至100 美元/桶以上,国内成品油价格也跟随上调,日本大地震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化工产品、重要电子元器件等价格上涨,这些都加大PPI 上行压力,进而传导到国内的CPI 走势之上。截至4 月8 日收盘,上证综指静态PE(ttm)16.8X,沪深300 静态PE(ttm)15.5X,况且当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到4%,隐含的A股市盈率应在25倍以上,因此,目前加息不会造成A股市场估值的压力,相反,大盘估值溢价已开始显示,分行业看,金融、地产、交运、建筑建材和采掘行业估值较低。分结构看,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仍然处在历史高位,意味着二季度市场仍将以小盘股估值的下跌、大盘股估值的提升来完成。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经济增速触底回升,周期股开始跑赢非周期股,一个可以验证的指标是M1增速,M1增速触底意味对应周期股跑赢非周期股的开始。

  结合估值和下游需求的确定性,二季度我们最看好资产和资源类(金融、煤炭),其次是周期类(机械、钢铁、建材),建议超配。建议回避非周期及成长类(农林牧渔、电子、医药和信息服务)股。

  (作者系国元证券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