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新理由推动人民币升值加快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4月21日05:54
  陈序

  今年人民币升值的最新理由不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指责,而是国内通货膨胀。由于3月份中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攀升5.4%,为2008年7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月升幅,中国央行已经启动了货币紧缩周期,两次加息、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期控制过剩的流动性和减缓通货膨胀压力。

  前天,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发表文章称,中国抑制通货膨胀仍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

  近来,我注意到北京的最高决策层有意依靠放开汇率政策上的弹性来辅助其他紧缩措施,抗击通货膨胀。这对人民币汇率的短期走势无疑会产生有力推动。人民币在外汇市场的表现是一个旁证。昨天,人民币兑美元尾盘走高,之前中国央行将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设在纪录新低。询价交易市场,格林尼治时间8·30前后,美元兑人民币6.5255元,低于周二尾盘的人民币6.5305元。离岸市场,1年期美元/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人民币6.3590/6.3620元,低于周二尾盘的人民币6.3800/6.3830元。

  去年6月份,北京宣布放弃实际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此后,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汇率已经累积升值4.3%。今年4月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升值约0.4%,第一季度的升值幅度为0.6%。

  按照中国央行在外汇市场上控制人民币升值节奏的惯常策略,在一段时间升值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应该会进入短期盘整。但这一次北京似乎另有打算:中国央行睁一眼闭一眼,默许人民币更快地升值。

  最近,借助汇率政策抑制通货膨胀已经成为台面上的策略。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表示,中国将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以对抗通货膨胀。胡晓炼文章刊出同一天,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甚至公开表示,他个人不排除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和汇率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这将是一个相对另类的政策选择人民币汇率被作为一种货币政策工具,而不仅仅是一种贸易政策工具。之前,2008年第一季度CPI同比增幅达到8.7%时,人民币升值(名义汇率)幅度折合成年率曾接近过20%。

  从外部环境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还在加重。华盛顿党争不休,美国政府惊人的预算赤字和债务将令美元前景更加不堪。而其他主要经济体,欧洲、巴西和其他新兴市场的货币,即使在美元对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对人民币仍在升值(经贸易加权后)。当然,至少在表面上,北京绝不会把外部压力列为人民币升值的主要理由。

  人民币升值,一向有名义汇率升值和实际汇率升值两种方法。如果北京允许人民币名义汇率上升,将会抑制本国出口。如果北京放任国内物价上涨,将导致人民币实际汇率上升,同样会抑制出口。显然,两种选择都不会令北京满意。但两害相权,人民币名义汇率升值造成的负面影响远比通货膨胀失控为小,在经济政治上均更可控。何况,如今国际油价高企,国内油价被迫市场化,人民币名义汇率升值有助于降低石油的进口成本。

  现在可以肯定,只要中国国内通货膨胀率继续高企,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的可能性很大。已经有国外咨询机构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升值幅度将有所扩大。到9月底,美元可能会跌至人民币6.30元。看来,要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的力量比美国政客的施压有效得多。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