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周期还是硬着陆 中国学者激辩鲁比尼预言

来源:财新网 作者:朱长征
2011年04月21日16:17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再发预言:中国经济很可能在2013年后硬着陆;而高善文认为,私人部门投资驱动的新一轮经济周期可能正在启动

  “中国经济现已过热,过不了多久,当固定资产领域的过度投资不可持续时,中国的增长将急剧减速,”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再发预言:中国经济很可能在2013年后硬着陆。由于鲁比尼曾经成功预测美国金融危机,素有“末日博士”之称,其言论受到了中国经济学界的广泛关注和回应。

  鲁比尼的理由是,尽管中国“十二五”规划意图美好,但中国很容易、也阻力最小,走上依赖净出口和投资,并压低居民收入的老路,而各国经验表明: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有效地将GDP的50%进行新的资本再投资,而不发生产能过剩及银行呆账。产能过剩将从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开始,触发严重的通缩压力。

  不过与鲁比尼不同,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从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相关证据提出,在过去数年始终困扰中国经济的产能过剩问题似乎已经大体解决,在机械和装备制造领域,由于过去六七年时间里显著和广泛的技术进步,在国际竞争力提升和进口替代的过程中,新的主导性产业渐露端倪,因此,由私人部门投资驱动的、靠设备投资来引导的新一轮经济周期正在启动的迹象似乎越来越明显。

  高善文在下周一即将出版的财新《新世纪》周刊的专栏文章中提出这一观点。

  他列举的相关迹象包括:一季度工业增速爬升的同时,电力、钢铁和化工等周期性行业的生产显著恢复;输入性通胀压力积累,但生产资料价格的上升较多地集中在中下游产品上;水泥、家电、汽车等行业的企业盈利创出或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一季度出现近七年来的首次季度贸易逆差等。

  鲁比尼最近曾两次到访中国。他称,实地访问加深了他对中国经济短期与中期表现出现逆转的印象。他认为中国经济现已过热。在实物资本、基础设施及房地产等领域,都呈现过度投资。短期这将导致通货膨胀,产能过剩最后将引发严重的通缩压力。

  他还提出,中国人高储蓄、低消费是结构性的,无法短期改变,扭转偏重过度投资的倾向,也须20年的改革。

  高善文则认为,中国可能正处在新周期启动的转折点,或刚刚跨过这一转折点。

  从一季度的相关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相对平稳,房地产开发投资受到抑制,私人投资活跃,高善文对此称,“经济增长的驱动力量,可能正逐步从公共部门和房地产投资转移到私人部门的投资”。

  他同时注意到,企业盈利提升的同时,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继续爬高,认为这是去产能化结束和供求改善的影响。(记者 朱长征)

  针对鲁比尼的“末日预言”,财新网记者还采访了诸多国内经济学者,相关论点详见下文:

  谢国忠:有投资 无效益

  从长远来说,经济的增长肯定是需要投资的,但是必须是有效益的投资

  王小鲁:关键在于收入分配失衡

  居民收入占比过低,而且居民内部分配不均,是导致结构失衡的基本原因

  李实:增加居民消费并非不可能

  居民收入增长在过去几年中低于GDP增长,但“十二五”规划试图在改变。应该说是能够改变的

  白重恩:应多做民生文章

  经济不可能总是靠政府投资来拉动,要考虑经济可持续发展

  华生:消费不足未必导致增长减速

  国家处在城市化加速发展的过程中,这会创造巨大的内部需求

  陈勇:中国经济有一劫

  中国以前是重商主义思路,在情况不紧急时没有动力改革,情况紧急又怕改

  沈建光:鲁比尼太片面

  现在没有更好的时机迫使中国转型,而且现在中国做的事能达到这个目标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药家鑫至今不死之迷
·崔永元:我要约发改委中石化喝茶 质监局到场
·山东济南菜农绝望自杀 县领导领媒体去采访
·一个女演员的史诗:谨以此片献给J 你懂的!
·又NB了,汉字是韩国发明的?中国学界承认!
·河南老人庙内供奉县长照片 跪求帮讨医药费
·逃跑的人:中国27%亿万富翁已完成投资移民
·《牵手》《北京一夜》在温州KTV被禁唱
·邢台县长顾鹏图吃饭警车开道 撞飞14岁学生
·只许垄断国企油价频升, 不许农民菜价提高!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