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钻石价格涨“炒客”增多 专家提醒炒钻当心被套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1年04月21日16:42
  “都说钻石价格年年涨,我手头上有一颗一克拉的裸钻,想把它变现,可跑了好几家店都没人愿意收,还不如黄金呢!”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继炒房、炒金后,哈尔滨市部分投资者又将目光瞄准了钻石。据了解,从去年年底至今,哈市钻戒市场的零售价上涨了约20%,同时,哈市高端群体的钻戒消费额也增长了20%。对此,专家表示,由于和黄金、房产等有明确标价的投资商品不同,钻石的变现和流通渠道很少,其收益没有任何保证,建议希望通过投资钻石取得收益的市民谨慎购买,炒钻石当心被套牢。

  现状去年年底至今价涨近两成

  20日,记者走访哈市多家大型商场及珠宝店时了解到,从去年年底至今,哈市钻戒市场的零售价格上涨了约20%。“去年价格在5000元左右的钻戒,春节前都调价了,现在都快接近6000元了。”哈市道里区中央大街上一家珠宝首饰店的店员对记者说。

  道里区某大型商场钻戒销售柜台的负责人对记者说,每年的四月到九月是钻戒销售的旺季。从去年年底至今,哈市钻戒市场的销售价格上涨了大约两成,“不到半年的时间,20%的涨幅已经很惊人了,但似乎没有遏制住消费者买钻戒的势头,当然其中不乏炒钻石的投资者。”

  调查钻石价格上涨“炒客”增多

  记者采访哈市多家珠宝饰品商店时了解到,目前哈市钻戒销售超过70%的购买者为结婚所用。与此同时,部分投资者也将目光瞄准了钻石。

  哈市捷夫珠宝的部门负责人玉经理表示,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钻戒依旧为婚嫁所用。但确实有部分购买高端产品的投资者,希望通过钻石的上涨趋势,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价格在3-6万元以上的高端产品,今年比去年增加了约20%。高端消费者的年龄主要集中在38岁-50岁之间,这部分人群的购买心理不仅仅是需求,而是想通过钻石的长期上涨趋势,来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提醒变现渠道少收益难保证

  省金银珠宝首饰行业协会负责人对记者说,对于以保值、增值为目的的投资者来说,钻石与房子、黄金等有明确标价的商品不同,由于受重量、净度、切割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钻石的评估价值往往有较大出入。同时,钻石的变现渠道与其他商品不同,目前国内还没有统一标准的变现渠道,个人变现只能通过拍卖公司或典当商行,而通过典当商行变现,价值损失则较大。

  哈市珠宝鉴定专家表示,只有1克拉以上的钻石才具有投资价值。克拉越大,其价值越大。另外,具有投资价值的是裸钻,而不是钻戒、钻石项链等消费品。因为裸钻没有过多附加值,升值空间大。如果是一般品牌的钻戒,其钻石成品价格是裸钻的3倍以上,特别是名牌钻饰,其品牌附加值使钻石溢价高,也使其失去了投资价值。专家提醒投资者,炒钻石属于高端且边缘的投资领域,需要较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较好的专业知识背景。普通市民不要看短期钻石价格上扬便选择其作为投资品,炒钻当心被套牢。

  作者:宋扬 (来源:生活报)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