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化工贸易流生变甲乙酮价格疯涨(图)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跃群
2011年04月22日00:50

  本次大地震给日本的氯碱体系造成了30%~40%的产能损失,产能替代使得中国的相关化工企业受益。 CFP 资料

  日本地震的产业余震持续不断,化工行业也不例外。

  在震后仅仅24个交易日内,国内甲乙酮生产龙头企业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齐翔腾达”,002408)的股价就一骑绝尘,从3月11日收盘的46.55元飙升到了4月18日盘中最高的79.88元,涨幅高达71.6%。

  然而与这一个多月来甲乙酮的价格走势相比,71.6%的涨幅还是温和的。东方证券的报告显示,近一个月来,甲乙酮的价格已攀升至22500元/吨,涨幅达到了100%以上。

  大幅上涨的背后是日本最大的甲乙酮生产企业丸善石化旗下17万吨的装置受损,且预计将停产一年以上。可查资料显示,日本是全球最大的甲乙酮出口国,其出口额约占全球出口量的50%。日本同时也是东亚甲乙酮出口大国,其甲乙酮出口量2010年达到了13万吨,占到东亚地区贸易量的50%以上。

  甲乙酮仅仅是一个个例。化工易贸提供的数据显示,就整个化工行业而言,在过去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十余种主要的化工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其中不少原本在震前便已出现下跌趋势的化工产品出现了抗跌迹象。化工易贸研究认为,由于部分化工产品的复产时间可能比较长,目前化工的国际贸易流已经发生了改变。

  疯狂的甲乙酮

  日本受损的甲乙酮生产装置不仅仅是丸善石化一家。东燃的9万吨和出光的4万吨装置预计也得有2-3个月停产时间,这三家工厂受损产能超过全球产能的10%。

  可查资料显示,甲乙酮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溶剂,广泛应用于涂料、炼油、染料、医药工业、润滑油脱蜡、磁带、印刷油墨等领域。

  齐翔腾达的副总经理、董秘周洪秀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次日本地震受影响的丸善公司是原先最大的甲乙酮生产商。现在它停产了之后,市场自然紧缺。短期看,对市场的供需影响是比较大的。”

  不过可查资料显示,甲乙酮的价格走势本来便比较活跃,在去年下半年有过大起大落的情况,在11月份更是一度达到了2010年的高点。近期,包括原油在内的生产成本上升也对价格的上涨“推波助澜”。周洪秀说,“我们是随行就市,市面上是怎样的情况,我们就怎样卖。不是我们主动提价,而是跟着市场走。”

  地震为齐翔腾达带来一批新客户,一些原本依靠日本工厂的客户开始找到齐翔腾达。不过,周洪秀介绍称,“现在我们的产能还是满足不了。我们得优先保障长期客户。这种长期的合作关系是不会改变的,即使新客户开出更高的价格。现在不少只是短暂的需求,我们要的是长期稳定和永续经营的理念。”

  由于日本的甲乙酮工厂复工时间都比较漫长,有些甚至需要一年的时间。这段空白时期,齐翔腾达是否会加速扩产,填补空白?周洪秀表示,“扩产方面我们还是按照原有计划,加快进度,力争尽快达产。”

  一位化工业内人士也向早报记者表示,扩产是一件相当复杂的事情,“不是像买菜那样简单轻松。建设有周期,需要过程,尤其是装置建设,很复杂。”所以齐翔腾达面向大好的市场前景,依旧按照原有计划扩产也是情理之中的。

  对于一年后日本工厂恢复生产,甲乙酮的价格走势将会如何的问题,周洪秀说:“这个不太好预测。市场很复杂,这都是市场说了算的。”

  国内PVC企业获转机

  据化工易贸的行业分析师朱荣介绍,日本地震对整个塑料板块已经造成了供给上的缺口,同时国际贸易流的方向也发生了改变,其中最为明显的是PVC。

  塑料板块主要包括ABS、PP、PE、PVC等产品。据可查资料,ABS主要用于家用电器诸如冰箱、彩电,以及汽车的内部用塑料。而PP、PE常用于保鲜膜以及饭盒、餐具的制造。PVC则主要作为管材、型材的原料。

  “以上这些产品的生产设备开工率受地震影响都有所下降。”朱荣称。

  在ABS领域,朱荣认为对中国有影响的是一些在华日企的OEM工厂,“比如丰田、本田,他们指定要日本生产的ABS,要的是高端产品。但是对不那么高端的通用料,影响不大。”

  国内厂商生产出来的ABS大部分都是通用料。“为何中国的通用料价格也上涨了,这是因为一般市场受消息振奋,都会有所上涨,即使没有直接影响。”朱荣说。

  在PP、PE上,由于中国从日本进口的PP、PE料只占到了进口总量的5%~6%,而且国内进口的也是日本生产的高端料,所以也没有太大的影响。

  “真正影响较大的是PVC,地震后外盘PVC价格每吨得有100美元以上涨幅。”朱荣说,“对中国而言,最大的影响是把出口的量带动起来了。之前中国的出口量是非常小的,大概一个月2万-3万吨,只能出口俄罗斯、中亚这样的地方。”

  朱荣称,这次地震给日本的氯碱体系造成了30%~40%装置产能损失(注:PVC隶属于氯碱体系)。日本作为主要的出口大国,之前其产品很多出口到东南亚,以及中国。而且美国出口的货很多也会到亚洲来,包括中国等。

  “但是现在日本出问题了之后,很多美国货就发到日本去了,满足当地的供应缺口。”朱荣说,“同时日本往东南亚的出口量少了,也使中国的出口量大增。中国出口的PVC价格也有所上涨,由之前的1050美元一吨上涨到了1100美元到1200美元一吨的水平。”

  此外,朱荣介绍称,受出口提振,之前中国的PVC行业的平均开工大致是60%~70%,“现在肯定是升的。以部分工厂为例,现在除了原先确定的设备检修,基本是能开满就开满。国内大部分的化工产品产能是过剩的。如果不能做到出口的话,那么国内的产能利用率是无法提高的。”

  “国内很多依赖PVC进口货的厂家转而用国内货了,如果质量上允许的话。”朱荣说,“氯碱领域,就是PVC和烧碱,整个的利润还是非常不错的。而且现在外盘价格和2008年的高点应该说是相差不大了。现在氯碱工厂的盈利情况是非常好的。”

  朱荣预计4月份中国的PVC出口可能会达到10万-15万吨。“中国的年表观需求量大致在1200万吨左右。10万-15万吨大概是月产量的10%了,这个对缓解中国PVC内需不足是非常有帮助的,短期内相对供需达到平衡了,而以前是严重过剩的。”(编注:表观消费量=国内产量+进口量-出口量,是在无法统计实际消费量的情况下,通过表观的数值来统计消费量,该数值会和实际消费量有一定差距,差距主要在于年初和年底的库存差。)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