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前美联储分析师:一味印钞难以解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衡道庆
2011年04月22日06:12

  本周,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债信评级展望至负面,该消息立刻在金融市场引起轩然大波。美国的经济复苏是否可持续?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否会因此有所改变?这又会对未来金融市场的走势带来何种影响?带着上述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前美联储分析师、机构风险分析公司核心创始人克里斯托弗·惠伦(Christopher Whalen)。

  上海证券报:您如何看待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景?目前经济复苏的基础是否牢固?

  克里斯托弗:目前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喜忧参半。部分行业出现了较为乐观的复苏,但包括美国住房市场在内的一些行业情况不容乐观,住房市场很可能在未来数年一直维持颓势。而在通胀水平方面,一些消费品的价格一直在上扬,不过由于房屋价格年内已经跌去10%,它们产生的影响被相互抵消。不过,这同时也压缩了企业及银行的利润,因为生产成本在不断上升,但收入却在减少。

  上海证券报:标普已经宣布下调美国的主权债信评级展望,您认为美国庞大的债务是否会对经济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美国政府应当提高举债额度吗?

  克里斯托弗:美国庞大的债务确实会对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带来不确定性,美国政府可以提高举债额度,但国会两党必须经过深思熟虑才能作出决定。我已经在媒体撰文建议国会不要提高举债上限,因为我认为一味地印钞无法解决实质性问题。

  上海证券报:美联储是否会缩小其二次量化宽松(QE2)的规模?在下次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是否会释放出退出超宽松利率环境的信号?

  克里斯托弗:现在还很难说美联储会怎么做。结束量化宽松也就意味着美国的市场利率将大幅上扬,这对美国住宅抵押贷款市场来说是不利的。欧洲央行已经加息,但与之相比,美联储有更大的独立性。

  上海证券报:美联储一旦加息,会对金融市场造成何种影响?“热钱”的流向是否会发生转变?

  克里斯托弗:必须认识到,真正的问题在于我们是否可以完善现有的货币政策实施方法。作为一个较为中立的自由贸易者,凯恩斯认为一个国家自身完善强健的金融市场和经济体系是最主要的,而贸易及全球货币流动只能处在次要位置。这无论对于中国还是美国来说,都应当被铭记。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