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410只基金平均仓位82% 逾三成仓位超9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4月24日09:09

  进入2011年,公募基金被迫转变过往的思路——成长性退居二线,低估值走上前台。正在密集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基金正在大力进攻机械、煤炭、金融保险等周期性板块。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基金已经遗忘了那些契合“十二五”规划的大消费概念股以及真正具备高成长性个股。等待

消费股、成长股的风险释放,等待估值压力回调,寻找半年多来被错杀的高成长性个股,也同样让基金乐此不疲。

  /低估值冲动下的高仓位/

  每经记者 支玉香

  今年一季度大盘震荡上行,上证指数几次冲关3000点。低估值行业在去年来的超跌后开始反弹,据悉,基金在大盘上涨中功不可没,根据近日公布的基金一季报可以发现,不少基金在一季度换股加仓,仓位高企,百余只基金的仓位高达90%以上。

  130多只基金仓位高于90%

  截至4月22日,410只偏股型基金(剔除ETF联接基金,下同)的一季报已经公布,偏股型基金的持仓情况也均已曝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基金的股票仓位已经高企,130多只基金的仓位高达90%以上。具体来看,其中一半以上为主动投资基金,指数型基金尚不足一半。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22日公布一季报的基金中,新华钻石品质企业仓位高达94.97%,成为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中仓位最高的基金。

  新华优选成长,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易方达价值成长、银华领先策略等基金仓位也均逼近95%。

  在今年一季度,近四成基金继续加仓。其中国联安安心成长加仓幅度最大,该基金在去年年底股票仓位仅为6.64%,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仓位已经高至32.33%,加仓幅度25个百分点。中银价值精选今年一季度末也加仓19个百分点,至75.62%。

  不过在上述基金加仓之际,有些基金却大幅砍仓。一向较为谨慎的基金经理邹唯掌管的嘉实主题精选一季度仓位为54.91%,较去年年底的约85%减仓了30个百分点。大摩资源优选混合、博时价值增长、上投摩根中小盘等十多只基金也大手笔减仓20个百分点以上。

  大中型基金公司激进

  中邮基金、东吴基金一向都是表现相对激进的基金公司,一季报显示,一些大中型基金公司也加入了高仓位的行列,景顺长城、银华、交银、富国等基金公司一季度继续加仓,旗下多只基金的仓位都在90%以上。

  根据已公布的偏股型基金一季报,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2.48%,这距离偏股型基金的历史高位86%仅一步之遥。

  基金仓位高企,让投资者对于市场的未来走势再度生疑。历史数据显示,基金仓位登上高峰,意味着市场往往会出现调整。不过上海某基金研究副总监告诉记者:“目前基金仓位还没有逼近以前的水平,而且一些基金公司本来就相对激进,一贯喜欢高仓位。所以我还是觉得今年的市场就是箱体行情,上涨和下跌空间都有限。”

  /低估值冲动下的新动向/

  加仓周期性行业基金仍看好大蓝筹

  每经记者 支玉香 魏玉卿

  今年一季度,医药、消费板块纷纷下跌,一些周期性行业出现反弹之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基金一季报来看,不少基金在一季度增持周期性行业,抛弃了去年的“大众情人”消费、医药等。

  一季度杀回周期行业

  一季度,基金经理们重新关注低估值的大盘股,一些基金积极调整持仓情况,有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大盘股的配置已经超过了中小盘股”。

  从具体公布的基金持仓情况可以看出,不少基金大幅加仓了机械、金融、地产等行业。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华夏系基金的操作。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曾明确表示看好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绩优蓝筹股,同时认为如果不出台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甚至政策有所放松的话,调整充分的房地产股将有较大的上涨空间。整个华夏系在一季度增持银行、地产、水泥、资源股。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华安基金也整体看多周期性行业。中邮系的中邮核心成长同样在一季度降低了估值水平略高的电信和医药股的配置,加大了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的商业银行配比。中欧中小盘基金经理沈洋表示,在一季度重点配置了机械、建材及地产等周期性品种。另外,银华领先策略则在周期类板块内进行了调整,一边减持金融保险和有色行业,一边增持水泥、钢铁、煤炭、工程机械、乘用车、化工等行业。

  博时精选在今年一季度增持了估值处于低位的银行、地产、家电、煤炭、建材、工程机械等板块。并认为:“低估值板块依然存在估值修复的空间;高油价时代,能源、原材料、煤化工、油田服务等板块将会有较好表现。”同时,博时精选指出经过前期的调整,一些个股也逐步进入投资价值区间,将会从中挖掘具备长期成长潜力的个股。

  不过有基金业分析师认为,因为金融、保险本来占据的权重就较大,目前公募基金对其配置尚未达到标配。

  后市仍可关注

  尽管一季报显示出很多基金重新杀回大盘蓝筹股,但如今已是4月下旬,大盘蓝筹股还值得投资者青睐吗?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娄静认为,作为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基金行业配置的变化对市场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基金在行业配置上的变化,主要反映的是基金对行业轮动的把握能力,基金增持某个行业说明对该行业后市看好,反之亦然。

  一向青睐大盘蓝筹股的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程世杰在一季报中指出,大盘股估值优势依然明显,仍具长期投资价值。

  程世杰指出,随着中小盘成长股的估值水平不断上移和大盘蓝筹股的价值中枢不断下移,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市场投资热情开始从过度追逐成长转向开始关注价值,投资风格逐渐发生变化。

  同时他认为:“尽管一季度经历了小幅的上涨,但我们认为,从目前的估值水平,大盘股的相对估值优势仍然较为明显,绝对估值水平也较低,例如银行股的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家电类个股尽管成长性十分突出,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但目前市盈率仍然保持在十几倍的水平,目前价格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我们将重点关注适时参与。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行业的估值水平也具有一定吸引力。”

  南方基金在二季度策略中表示:“继续看好蓝筹股价值回归。蓝筹股的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而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估值依然较高。整体来看,市场仍然处于底部区域,向下空间非常有限,二季度市场将延续震荡反弹的走势,行业轮动加快,行业配置的重要性显著提高。”

  南方基金表示:“二季度重点配置行业包括以下几类,第一,随着通胀见顶、政策担忧减缓,逐步加仓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等板块;第二,继续看好工程机械、汽车、电力设备等先进制造业;第三,具有定价权、能抗通胀特征的酒类、原料药等;第四,主题投资关注替代核电的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板块。”

  /低估值冲动下的重仓股/

  多家基金公司“团购”金融、机械股

  每经记者 魏玉卿

  一季报显示,金融、机械等泛周期类行业成为了基金重点配置的品种。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热点个股在今年一季度得到了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的“团购”。

  一季度重仓金融、制造业

  Wind统计显示:48只基金一季度增持1000万股以上 (含1000万股)的个股数量有44只。其中增持个股股份最多的是博时精选,增持了农业银行2.01亿股,一季度末持有2.61亿股;鹏华价值优势增持中国建筑9799.99万股,一季度末持有1.88亿股;海富通精选增持了民生银行5000万股,期末持有8000.01万股;诺安股票增持三一重工2597.99万股,期末持有3066.86万股。

  在一季度基金大量增持的个股中,一些“有故事”的个股也受到了基金的青睐。今年以来,长信金利趋势增持TCL集团6580.96万股,一季度末持有8888.95万股。随着该股股价的走高,市场传出了公司”拟开发稀土矿”等传言。

  在一季度新买入个股股份达1000万股以上的有91只基金,这些基金新买入了74只股票。嘉实主题精选买入数量最多,分别新买入中国建筑、农业银行1.44亿股、1.37亿股。华夏优势增长买入中国化学9000.03万股,华商领先企业买入了包钢股份7351.48万股等。

  另外,基金在一季度减持数量1000万股以上的个股有26只,其中有10只是银行股。减持最多的是易方达上证50减持工商银行3898.82万股,一季度末持有2.07亿股。博时新兴成长减持华夏银行3000万股,一季度末持有3000万股;兴业全球视野减持了万科2662万股,一季度末持有1070.05万股。

  同门基金扎堆泛周期行业股

  值得关注的是,从一季报来看,一些个股在今年一季度得到了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扎堆,这些个股以估值相对较低的金融、机械等泛周期类行业股票为主。

  根据对30家基金公司的统计显示,获得一家基金公司旗下5只以上(含5只)基金在一季度末扎堆的股票有61只。

  如华夏公司旗下10只基金在一季度末扎堆持有招商银行3.22亿股,一季度增持了9247.44万股;博时旗下10只基金扎堆持有万科A3.79亿股,一季度增持了4597.45万股;泰达宏利旗下9只基金持有新华水泥1566.92万股,一季度增持了1479.04万股。

  新买入的个股方面,招商基金旗下9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扎堆攀钢钒钛,新买入9047.92万股;鹏华基金旗下7只基金也在一季度新买入攀钢钒钛4617.98万股;海富通旗下有6只基金一季度新买入中材国际1385.67万股;易方达旗下5只基金新买入宇通客车2544.73万股;国联安旗下5只基金买入天利高新1278.8万股。

  从扎堆减持的来看,鹏华旗下5只基金一季度末持有民生银行1.57亿股,减持了3121.66万股;博时旗下5只基金期末持有工商银行2.61亿股,减持了1486.27万股;大成旗下5只基金期末持有美的电器8415.45万股,减持了1221.49万股。

  /低估值冲动下的成长股/

  股价理性回调 中小盘后市存机会?

  每经记者 李新江 魏玉卿

  曾经备受基金行业青睐的医药股在今年一季度遭到不少基金的整体减仓。不过有行业人士认为,随着估值的回归,中小盘、消费、医药股可能再度迎来机会。

  医药、生物制药遭减持

  Wind统计显示,一季度末,基金投资医药、生物制药行业的资产占到基金净值比例的4.87%,而在去年年末,这一数据为6.20%。这一比例的变化,使得医药、生物制药行业成为今年一季度基金减仓比例最大的行业。

  北京某基金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估值风险暴露,是基金减仓医药股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机械、设备、仪表制造业,以及金属、非金属制造业则在一季度获得了基金的增仓。基金投资前者的净值比例从去年年末的11.14%,增加到今年一季度末的12.44%;投资后者的比例由4.94%增加到今年一季度末的6.63%.

  除此之外,坐拥大消费概念的食品和饮料制造业也遭到基金减仓,基金投资该行业的净值比例由去年年末的6.15%,降低到今年一季度末的5.69%。

  中小盘基金买大盘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业绩靠后的基金有不少是去年表现优异的产品,但仍有部分基金灵活调整,如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天弘周期策略、诺德成长优势、诺安中小盘精选等基金。天弘周期策略的一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有9只是在今年一季度新买入,买入的品种主要集中在电力、机械、医药等行业,如新买入乐山电力109.45万股、买入三一重工60万股、买入新和成49.83万股等。诺安中小盘精选也在今年一季度重仓新买入了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特变电工宝钢股份。

  等待估值回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随着估值回归,消费、医药行业很可能再度迎来机构重仓。上述北京基金研究员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盘、消费概念,以及医药板块,在经历股价回调和估值估值理性回归之后,预计将迎来一波行情。

  这与明星基金经理王卫东的观点不谋而合,“小盘股股价的理性回落,为我们下一阶段投资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基金在等待的并非只是医药、生物制药行业的估值回归,还包括热门的绿色环保概念、新能源概念等此前的热点行业。

  北京某基金经理指出,大家对于医药板块、新能源概念、大消费概念等给出比较高的估值,也是因为预期它们有比较高速的成长。目前大盘调整导致高估值个股股价回归,随着估值理性回归,这样个股将迎来更好的建仓机会。

  华商盛世成长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仍坚守去年股价大幅上涨的消费、医药等板块个股,然而这些核心持仓品种的股价在今年一季度表现疲软,但华商盛世成长认为,核心持仓品种反映中国经济转型、具备核心竞争优势,阶段性会因为市场喜好的变化和过往股价大幅上涨经受压力,但是他们的独特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明显,所以持有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黄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