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时代出版一季度业绩显著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董文胜 李景朝
2011年04月26日06:29

   “教材销售稳定”。时代出版(600551)一季报对主业的发展一笔带过。但公司在“泛教材”、“非教材”图书市场却是亮点不断,在影视业、数字出版和印刷业方面也都有突破。

   4月26日,时代出版披露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405亿元,净利润7219.41

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59%和30.22%。

   “非教材”市场异军突起

   时代出版坦承,公司在出版主业稳固发展的同时,还大力拓展开发专题教育读本,深挖配套教学资源。包括《安全教育》、《环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等在内的七大板块的专题教育读本发行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配套教学资源增长较快,特别是高中教材配套光盘仅第一季度征订数已基本与2010年全年征订总量持平。

   报告期内,《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艺术系列丛书》、《中国国家博物馆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系列丛书》、《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等重大出版工程的第一批精品图书隆重面市。未来公司还将探索与台湾故宫博物院等合作,不断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出版和传播,形成重大出版工程的精品生产线。

   公司表示,将重点推动“111营销工程”建设,即每月重点营销1种图书,全年重点营销不少于10种图书,重点打造1-2种超级畅销书,一季度公司共有15种图书25次登上畅销书排行榜。

   近期,电影《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开拍,标志着时代出版在全媒体领域开始全面发力。公司预计,今年6月将有40至60种图书数字化线上收费运营。

   公司透露,目前,公司10多部影视作品合作事项、近百种图书的影视剧改编正有计划落实,公司不断开展影视版权资源的挖掘和合作,进行影视剧本的储备、交易,不断实现图书版权向影视剧版权的转化,实现影视剧与图书出版之间的良性互动。

   中国证券报还了解到,公司在数字出版方面也不断加大创新力度。今年以来,公司推出安徽省自主研发的首款电子教育产品,同时还进军彩铃、彩信、短信等业务领域以及开展与三大通信运营商之间的合作。

   资源整合渐入佳境

   “整合资源,拓展新业务,降低成本”,已经成为时代出版季报的又一亮点。

   为整合印刷资源,公司出台《印刷资源管理办法》,将公司各出版社印刷业务资源集中于公司新华印刷及其控股公司,充分强化垂直一体化运营。

   今年以来,公司强化所属单位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工资总额和薪酬管理;全面整合ERP管理系统,进一步强化供应链管理,在纸张集中统一采购的基础上启动印刷耗材采购和废品废料处理集中统一招标,进一步降低成本费用。公司子公司新华印刷成功重组控股了合肥市华丰印务有限公司。华丰印务是专业从事中高档烟盒、书刊及包装装潢为一体的印刷企业,公司将拓展印刷领域,抢滩烟包印刷市场。通过不断重组,新华印刷形成了集书刊印刷、包装印刷、文化用品印刷、烟包印刷为一体的完整业务运营结构。

   另外,时代出版在“走出去”战略上频频亮剑。4月7日,“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会议公布了2010年度“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综合排名。时代出版位列全国集团单位第三,并连续两年位居地方出版集团首位。

   公司透露,公司因品牌影响力和“走出去”实力,被新闻出版总署和澳大利亚使馆选定为第四届澳大利亚文学周中方独家合作伙伴,达成了多项版贸及新媒体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