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苹果谷歌承认收集用户位置信息 美国会5月听证

作者:财经网
2011年04月27日18:20

  【《财经》综合报道】

  据外媒报道,就苹果、谷歌等公司的智能手机涉嫌收集用户隐私一事,美国国会已经介入调查。苹果谷歌承认他们收集了用户位置等相关数据,但表示公司收集的是匿名数据,与特定用户无关。

  美国会5月10日听证“移动隐私”

  近日,苹果公司被曝通过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收集用户行踪信息,但苹果方面却迟迟没有正面回应。多国政府部门对此表示高度重视,要求苹果方面给予回应。其中美国方面甚至要对此召开隐私问题听证会。

  美国国会能源与商业委员会称,已经向苹果、谷歌、微软、诺基亚公司、RIM(黑莓手机的制造商)和惠普公司6家移动设备操作系统开发公司发出信函,要求这些公司说明其设备是否追踪、储存以及分享用户行踪信息。

  此外,还要求这些公司说明一连串问题,包括公司是怎么获取这些信息以及谁能看到,这些信息是否自动转给其他公司或者用于其他服务。此外,手机用户是否被通知,能否避免此类追踪等都在被问询的范围内。

  该委员会要求乔布斯最迟在5月9日前给出答复。参议院将在5月10日就移动隐私话题举行听证会,这将是新成立的司法部附属委员会在隐私、科技领域面临的首个议题。该委员会主席、参议员阿尔·弗兰肯表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产品都使用了同一种技术收集有关用户的极度敏感信息,这包括了用户每天移动、定位信息的详细记录。”

  同一天,美国伊利诺伊州总检察长莉萨·马迪根也致函苹果和谷歌,要求与两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会晤。

  此外,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的两位iPhone用户已向当地联邦法院提起集体诉讼,指控苹果侵犯个人隐私及实施计算机欺诈,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收集用户信息。

  苹果谷歌承认收集用户位置 但辩称系匿名数据

  据对一位谷歌产品经理的采访和苹果高管向美国会议员发出的信函,两家公司不但收集和存储了手机用户的位置信息,也收集了PC用户位置信息。

  苹果收集一些了与Wi-Fi网络连接的麦金托什电脑用户的位置信息,而谷歌收集了与Wi-Fi连接的使用谷歌Chrome浏览器或搜索“工具条”电脑的信息。两家公司是在电脑扫描附近可用Wi-Fi网络时收集信息,通常是在用户允许网站确定电脑的大致位置后进行收集。

  其中一些信息是谷歌根据自己的隐私政策收集的。在大多数情况下,两家公司在收集有关用户无线网络和邻近网络的信息时,需要得到用户同意。但有时他们在征求用户同意时,并不明确地说明数据储存和使用的方式。如果苹果用户要求电脑使用自己的位置信息,以自动显示正确的本地时间,电脑会向苹果发送位置信息。

  两家公司都表示,他们收集的是匿名数据,与特定用户无关。两家公司都使用电脑定位数据,建立高度精确的Wi-Fi网络数据库,这些数据库反过来又可确定连接到这些网络的手机和电脑的位置。这些信息还可以被用来改善用户体验,在他们访问像谷歌地图或天气预报网站Foreca时,让用户获得根据他们位置定制的数据。

  目前不清楚苹果是否将收集的数据用作其他用途,或最近是否对跟踪功能进行了修改。苹果也未回应寻求评论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