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苹果三星对垒专利战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谭骥 张金刚
2011年04月28日07:35

  苹果和三星这对合作伙伴,终因利益之争对簿公堂。

  通信行业的专利诉讼已经在全球蔓延开来,近日,苹果对三星的诉讼,拉开了其与三星之间专利纠纷的序幕。

  不久前,爱立信与中兴通讯之间的专利诉讼刚刚开打,华为与摩托罗拉两家公司也

是刚刚和解,多位通信行业人士认为,通信行业的专利诉讼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然而,无法忽视的是,如果无法组织起有力的反击,诉讼对任何公司的影响都将非常大。

  三星反击苹果

  人们或许以为苹果公司CEO乔布斯在iPad 2发布会上,嘲笑黑莓、三星、摩托罗拉等公司仅仅是乔布斯的个人习惯。但苹果似乎对三星更加在意,“年度最佳跟风者”的奖狠狠地挖苦了三星一番,三星与苹果这种亦敌亦友的关系也更加明显。

  也许有一条紧绷的绳索断了。4月中旬,苹果在美国一家法院提起诉讼,指控三星涉嫌侵犯苹果专利权和商标权,包括Galaxy S 4G、Epic 4G、Nexus S和Galaxy Tab等产品。

  据国外媒体获得的苹果相关诉讼文件称,在三星早前的智能手机中没有抄袭苹果的设计,但在最新的产品里面,苹果对三星提出16项指控,包括不正当得利、侵犯商标权和侵犯10项专利。苹果认为,三星设计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时没有创制及发展属于自己独特的科技及风格,反而选择抄袭苹果的科技,包括客户界面及创新风格。

  苹果发言人甚至称:“三星最新的产品看起来很像iPhone或者iPad,不管是从硬件还是从用户界面来看,甚至连包装都很像,这绝非巧合。”苹果一方面要求三星赔偿,另一方面希望能够禁止三星相关产品的销售。

  对于苹果一系列的指责,三星似乎并没有太多的“过激”反应,只是表示会积极应诉。三星中国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发来声明称:“三星研发自己的核心技术,扩大知识产权储备,是我们不断成功的核心要素。三星将积极应诉,采取合法手段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

  然而,三星的反击并没有止于嘴仗。4月25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称,三星分别在韩国首尔、日本东京以及德国慕尼黑起诉了苹果,并称苹果侵犯了他们的技术专利。

  这一场专利权的诉讼战格外引人注意的原因是,苹果与三星之间关系非同寻常—苹果是三星的最大客户之一,三星一直在向苹果供应其零部件以及一些重要产品的芯片。

  据韩国当地媒体报道,今年2月,苹果与三星方面曾一起洽谈一份约78亿美元的超大订单,主要内容是三星向苹果提供屏幕、芯片等用于iPad、iPhone产品上的零部件,而如果该订单确定,苹果就成为了三星的最大单一客户。而按照随后今年iPad 2的配置参数,其处理器A5由三星制造,但其他一些部分的零部件与当时消息不符,也合乎情理。

  亦敌亦友的微妙关系

  尽管三星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平板电脑提供了最为关键的芯片,但让人意外的是,三星似乎并没有在自己的产品中使用。

  在之前的平板电脑中,三星采用了ARM Cortex-A8处理器,而在近期关注度较高的10英寸平板中,有消息人士称,芯片来自英伟达。

  其实,苹果对于三星也有一些依赖。由于苹果常常举大单与零件厂商谈判,以降低成本,但同时,从一家厂商采购的零件越多,对其依赖性也越高。比如除了iPhone 4的芯片来自三星,实际上,还有闪存芯片、电容器等很多零件均由三星提供。

  反过来看,三星也不希望得罪苹果,毕竟苹果每年能够带来巨额的订单。因此,看似激烈的诉讼,最终和解的可能性非常大。不久前,苹果COO库克在财报会议上称,苹果是三星最大的客户,三星也是苹果最有价值的组件供应商,苹果预计两者的关系还会继续保持下去。

  此前,苹果曾经起诉过诺基亚与HTC,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近日已经表态称,不应当判处HTC与诺基亚侵犯苹果专利。这样看来,预计苹果与三星的诉讼战并不能摧毁当前两家的合作关系。

  但是,也有媒体报导,苹果已经决定抛弃三星,向台积电抛出橄榄枝,还有媒体称,苹果近期收购了两家芯片公司,正在秘密打造自己的芯片研发团队。

  不过,苹果起诉三星的动机仍然疑点重重。首先,三星并没有将用于苹果新产品的处理器用于自己的产品;其次,平板电脑上面除了三星,还有一堆的“跟风者”,此前较热的是摩托罗拉的Xoom;再者,苹果与三星是合作关系,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不会拿三星开刀。

  对苹果起诉的动机,外界猜测纷纷。第一个联想到的是,三星移动部门近期的一些产品,特别是10英寸的平板电脑,据称,该产品除了硬件性能强劲以外,还搭载了Android 3.0的系统,这也是谷歌专门为平板电脑所打造的系统,目前,能够对苹果造成威胁的,便是这类平板。

  并不仅仅是在平板市场,谷歌的Android系统给了一大批手机厂商迎头赶上的机会,但对于三星而言,有着很多的选择。除了采用Android,还有Windows的系统,再加上自己的Bada系统。从目前三星的布局来看,Android的产品仍然是其主力,而Android的全球市场份额也提升得很快。

  “打破Android阵营,打乱Android节奏。”这或许也是苹果正在思索的问题,起诉三星也许并不仅仅是为了三星,也可能是为了Android。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