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王室婚礼成英国经济反转“杀手锏”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5月03日09:03

  4月29日,全球约20亿人共同围观了英国威廉王子和凯特•米德尔顿的大婚之礼,英国因此终于赢得久违的全球关注。有人戏称此次大婚是场三赢“游戏”:王室露脸,政府得实惠,百姓图个乐。而正处经济低迷期并饱受财赤之困的英国,更期待通过这场大婚以及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全面提振经济,快步走上复苏征途。

  伦敦旅游业最受益

  威廉大婚引发成百万人涌上伦敦街头观礼,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欧洲及亚洲各国的旅游者,很多游客还与当地人一起在大婚举办地威斯敏斯特教堂外露营,只为一睹凯妃芳容。加之2000名由各国政要名流组成的贵宾团,更推动了伦敦当地旅游及相关消费市场。

  普华永道近日公布的调查显示,约有56万人赴伦敦观礼,而其中只有37%的人选择过夜,即便如此,伦敦酒店业仍迎来18.5万住店客人,另有5万人则选择入驻经济型酒店。而五分之一的入驻者房费约在100英磅-149英磅/间/天之间,更有约2万人房费超过300英磅/间/天。在王子大婚的周末,旅游者还最大程度地带动了伦敦酒吧、夜店及餐馆消费。

  普华永道经济学家马克•安布勒表示,该份调查表明,王子大婚不仅极大程度推动了伦敦经济,更对明年伦敦奥运会潜在的经济利益形成有利的指向作用。而明年奥运会带来的旅游人口或将十数倍于此次王室大婚的观礼者。

  旅游业的兴旺对航空业也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光是爱尔兰廉价航空公司——瑞安航空一家就在威廉王子大婚期间(4月27日—4月29日)运送了15万名来往于伦敦的旅客,其票价则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一成。

  铁路也当仁不让。英国诺福克旅游咨询中心就表示,拜威廉王子大婚所赐,加上伦敦奥运会明年行将开幕,今明两年英国铁路客运热有望回潮,很多人现在已开始预订明年赴伦敦观赛的火车票。

  而去年海外游客赴伦敦人数就已激增,根据最新的国际游客调查数据,2010年海外游客总数创下2006年以来的新高,比前一年度增长了3%,消费总额达90亿英磅。不过与之相反的是,英国其他地区游客数量却比前一年度下降了4%。

  王室大婚催热经济已成惯例

  其实英国人依赖王室大婚催热经济早已成为惯例,当年查尔斯王子和戴妃的结合尽管以悲剧告终,但从经济角度来看,1981年7月的这场婚礼可谓英国经济的“及时雨”。饱受萎缩之苦的英国在当年第三季度便发生逆转,GDP增长了1.4个百分点,同时1981年还成为英国经济扩张的开局之年,并带动减税风潮,同时促成雅皮文化、条纹衬衫、男士涂眼线、麦当娜及英超利物浦队等流行文化现象,这都彰显出英国经济逐渐走上繁荣之途。

  正因如此,此次威廉大婚才令人产生无限期待,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它或将成为英国走出经济阴霾的又一契机。很明显,英国政府当务之急就是避免重蹈希腊式主权债务危机的覆辙,以致当欧盟宣布调高基准利率后,英国仍是岿然不动。这显然有利于英国国内维持较低的通胀水平,但低利率政策也并不足以一招致胜,要想摆脱高额财政赤字的负累,英国政府还须采取更多实效行动。催热经济显然是重中之重。

  英国经济学者普遍认为,王室婚礼不仅是绝佳的国家形象展示,更能不费吹灰之力便吸引来全世界的眼球,其对旅游、餐饮、娱乐以至地产、汽车、奢侈品消费等诸多层面都会带来深刻影响。而就王室婚礼本身而言,其与众不同的特色就在于,它像是中古世纪的剧院,为现代世界上演了一出王子与王妃、过去与未来、君王与国民的三重婚礼仪式。尽管王室婚礼对旅游、餐饮、消费等经济层面影响较大,但最直接的作用似乎更多体现于豪车华服上,英国王室也借此向世界各国展示皇家风范。不过,如今的皇家风范似乎都要打个折扣,因为连英国老牌豪车劳斯莱斯也早被德国宝马收至麾下,这也颇为讽刺地昭示出,自1947年伊莉莎白二世大婚以来便显颓势的英国工业盛景再难重现。

  “当今英国社会很难开创出谷歌这样的公司,更难打造出另一个劳斯莱斯,而解决英国当下的财赤重负,关键点就是拥有与经济高度增长的新兴市场经济相抗衡的杀手锏,这也是扭转英国经济困局的关键所在。而王室婚礼或许是英国唯一能傲视群雄之处。”英国卫报评论说。

(责任编辑:周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