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索罗斯作祟银价崩盘 后市能否翻身业内谨慎乐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5日13:27

  “在将要"大起"的市场中投入巨额资本引诱投资者一并狂热买进,从而进一步带动市场价格上扬,直至价格走向疯狂。在市场行情即将崩溃之际,率先带头抛售做空,基于市场已在顶峰,脆弱而不堪一击,故任何风吹草动都可以引起恐慌性抛售从而又进一步加剧下跌幅度,直至崩盘。从而,在涨跌的转折处进出赚取投机差价。”这样操作的人,就是曾大肆做空英镑、袭击泰铢,集货币投机家、股票投资者、慈善家和政治行动主义分子等身份于一身的索罗斯。

  目前,索罗斯又将做空目光瞄向了国际贵金属市场。5月4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过去两年显著做多后,索罗斯与伯班克领导的基金公司最近开始卖出所持有的黄金和白银。受此影响,国际银价昨日继续承接近几日的暴跌走势,至昨日晚间11时,银价已跌破40美元/盎司的重要心理关口。

  做空不意外

  今年以来,在美元疲软、工业用银上升等诸多利好因素刺激下,国际银价始终保持强劲走势,甚至创出了31年以来的新高。在中国,不少投资者甚至用“疯狂的白银”来形容白银价格的走势,即使4月底曾一度暴跌,也未改变众多投资者看高白银走势的心态。然而,5月以来,白银价格就不断遭遇挫折。先是本·拉登之死让银价11分钟暴跌12%,创下30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随后,市场又迎来了更重磅的消息索罗斯看空贵金属。

  “索罗斯看空白银市场并不意外。”昨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一方面,做多后做空本就是索罗斯的风格;一方面,白银价格的涨势实在惊人,投资者获利回吐在预料之中。”

  《华尔街日报》则报道称,“索罗斯买进黄金和白银是为了防范通货紧缩。但他目前认为,通货紧缩的可能性有所降低,没必要再大量持有黄金。再加上美联储会继续向金融体系注入资金,通货紧缩的可能性就更小了。于是,在过去一个月左右时间内,索罗斯就卖出了持有的大部分黄金和白银投资。”此外,知情人士表示,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的另一位负责人安德森也一直认为,今年年底前,美联储将发出可能的加息信号,具体加息可能为2012年初。而此举将刺激疲软的美元走势,并让大宗商品市场承压。

  据了解,不光索罗斯,目前其他一些口碑极好的投资人士,包括Passport Capital的伯班克和Pennant Capital的傅尼叶也开始卖出白银。

  银价能翻身?

  在《华尔街日报》看来,银价下跌的原因不止是索罗斯的抛盘。据其分析,“下跌一方面来自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两周内第三次提高白银市场保证金额度的政策影响。一方面,贵金属通常会表现出与实际利率的逆相关关系如果实际利率下降,持有金属的机会成本会降低,金属不会带来任何收益,且持有者还要为储存金属花钱;不过,随着量化宽松政策将于6月结束,实际利率可能上升,这比任何上调保证金的措施都更能刺破银价的泡沫,并且也会打击金价银价。”

  对于后市,很多期货分析人士给予谨慎的乐观,“短期内,白银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但长期上涨通道未改。”

  中都银业首席分析师赵飞波则认为,白银目前的下跌是“价值理性回归”的过程。他认为,白银中长线仍将上涨,“首先,白银具有货币属性,目前全球仍处于通货膨胀中,而白银恰恰具有避险和增值保值的功能;其次,白银47%用在工业消耗上,每年工业消耗将近7000吨,而全球白银储量为3万吨,按目前的消耗速度,白银将越来越稀缺;再次,全球经济的不断回暖也在需求层面给予银价以长期的支撑。”

  “由于愈发紧密的联动关系,白银走势需看黄金价格走势和国际油价走势。”林伯强指出,“目前,影响金价和油价走势的最关键因素还是利比亚的局势。所以,从根本而言,银价的走势也将由利比亚的局势来决定。”记者 黄烨 苏舟《 国际金融报 》 (来源:人民网)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外储七年间损失2711亿
·中国很多商人都被小人控制
·央行终于承认:外储造成中国流动性过剩
·惊爆污井脏水和面做出大白馒头
·要恢复到样板戏时代?谍战涉案剧被停播3个月
·中国股市沦为上市公司的提款机 被大肆圈钱
·重庆组织万名干部下乡种地1个月
·华西村9000万买直升机 筹建航空公司
·刘志军涉案金额第二次通报是100亿元
(责任编辑:单秀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