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仓位微降 后市分歧加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淑慧
2011年05月06日00:42

  面对市场调整,基金选择了小幅回撤。根据多家研究机构监测报告,近期基金仓位水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总体而言,多数基金仍然淡化仓位策略,保持着去年以来的较高仓位水平。

  淡化仓位策略

  连日来的市场调整和基金降低仓位之间孰因孰果,已无从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多数基金在此轮大跌中选择了减仓。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结果,截至上周末,在纳入统计的373只偏股型基金中,平均仓位为75.26%,较前周降低2.82个百分点。从主动调仓的幅度分布上看,52.55%的基金选择主动减仓。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在大跌前略微调低了仓位,但幅度并不大。今年的市场波动幅度没有去年那么大,通过仓位控制来获取超额收益难度较大。今年以来,他所管理的基金仓位上下波动没有超过10个百分点。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报告也指出,上周基金调仓幅度主要集中于-5%—0%和0%—5%之间,该区间所涵盖的基金数量占到了53.08%。此外,这两个区间段的分布相对比较平均,显示出基金对后市看法并不明确,不愿大幅调整当前仓位水平,以观望和等待机会为主。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以来,基金普遍淡化仓位策略,高仓位运作已成为常态。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报告指出,根据从仓位变动跟踪来看,2010年全年及2011年迄今,多数时间内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都在85%上下波动,相对长期平均仓位而言一直保持着较高仓位水平。

  调仓分歧加大

  在上涨有限、下跌有限的震荡市中,既然仓位策略对基金的重要性明显下降,结构配置就成为业绩分化的关键。多数基金都选择把仓位保持在较高水平,而通过结构配置方向的选择来获取超额收益。

  前几个月,伴随着周期类股票的估值修复行情,基金纷纷“抓大放小”调仓换股。但在这轮调整中周期股偃旗息鼓,基金经理们再度面临一个无比纠结的市场:周期股估值修复性行情是否已经告终,非周期股经历了一季度的估值回归之后是否已经调整到位,能否迎来新一轮的行情?

  对于这个问题,基金之间再次出现了巨大分歧。站在周期股这端的基金经理认为,尽管周期股短期内正经历调整,但目前基金整体上资产结构仍未完成重新均衡化的过程,再加上周期股较低估值的支撑,增持周期股仍有空间。

  “周期股的持续性能有多强?未来难道能比现在更好?”另一方的一位基金经理则如此反问。他认为,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已较为明确,周期类股的吸引力正在下降,而在调控力度未见减弱的情况下,轻资产的消费服务类公司的防御性特点正在体现,随着前期调整的到位,其中一些个股正迎来合适的买点。

  目前来看,尽管双方仍相持不下,但看淡周期股的人士似乎越来越多。根据研究机构莫尼塔对公募基金经理的最新一期调研显示,在周期和非周期的偏好上,有32%的受访对象看好周期,与上月相比大幅下降,有21%的受访对象看好非周期性行业,而47%的公募基金经理则表示以均衡配置为主,业绩与估值是其主要考虑因素。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