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油价欧元双跌引发“五穷六绝”行情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齐心
2011年05月09日09:24

  文/齐心

  上周,美国海豹突击队(SEAL)“绝杀”本•拉登的冲击波进一步波及一度高企的油价,以致上周四油价跌破100美元大关,创下两年多来最大跌幅。而欧元因受希腊或退出欧元区报道的拖累,也于上周五巨幅下挫。大宗商品市场在这对“黑白双煞”共同作用下以暴跌收尾,和前期一路高歌猛进的行情相比,简直是冰火两重天。商品市场的溃不成军还在全球股市形成多米诺效应,更印证了那句投资魔咒:“五穷六绝”,即每到五、六月,市场往往出现低迷行情。

  上周欧元出人意料的大跌缘起于德国《明镜》周刊一篇有关“希腊正考虑退出欧元区”的报道,尽管希腊政府很快否认了这一说法,仍难阻欧元“跌跌不休”,仅上周五欧元兑美元就下跌逾1%。面对市场如此脆弱的神经,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上周五晚间出席会议时特别指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想法很愚蠢,欧元区决不可能走这一步。”不过他也表示,“希腊需要进一步调整计划”。

  据了解,希腊近日一直在商讨重议2010年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订的救助协议的可能性。有分析师称,正当此时推出希腊或将退出欧元区的报道,很可能是希腊为修改救助方案采取的“逼宫”之计。同时市场过激反应也表明投资者对于欧元区前景并不乐观,因此,未来涉及欧债危机的一点风吹草动都将拖累欧元走势。

  纵观金融危机以来的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在2008年遭受重创后于2009年渐入牛市。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由中国引领的此轮经济复苏正是促成大宗商品市场转牛、特别是与经济复苏密切相关的石油、铜等价格大涨的决定性因素。如今,商品牛市已历经两年,市场人士担心,基于当前价格水平,未来市场走低的风险将逐渐加大。而上周的暴跌或许只是个预警。

  不过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在不少人眼中则“是个好消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周五就表示,这有助于巩固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而以石油、铜等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各地通胀压力,并减少企业成本支出,从而进一步改善各地就业情况。上周五,亚洲开发银行曾表示,目前亚洲地区的通胀压力正不断上升,食品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已成各国政府的心头之患。因此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对亚洲可谓一场及时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