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告别纸质小票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1年05月09日11:37

  电子小票不但能让零售商节省用来购买纸张和油墨的上千万美元,还能赢得环保爱好者的心。

  从3月的最后一周开始,在美国任何一家高端连锁超市Nordstrom购物的顾客,都会被收银员问及同一个问题“您要纸质小票还是电子小票?”

  如果你是一个环保拥护者又不介意透露自己的邮箱地址的话,就可以选择后者。在刷卡结账时,Nordstrom超市的后台管理系统会自动提取顾客的姓名、详细商品清单、金额等信息,打包存储到内部数据库里。等顾客向收银员确认邮件地址准确无误后,电子小票就会被发到他们的邮箱里。

  除去Nordstrom外,据《波士顿先锋报》报道,美国的Whole Foods超市、女性时尚用品连锁零售商Anthropologie、北美最大的家电零售商百思买(Best Buy)、收纳用品连锁零售商Container Store也都开始了电子小票的试点活动。

  这一做法其实并不新鲜,早在6年前,苹果公司就开始在一些店面做试点给顾客提供电子小票—只是苹果并没有为此申请专利。苹果在节省纸张和票据电子化方面的发明总是层出不穷,它设计过一套让顾客从预定到登上交通工具全程无纸化的应用软件iTravel。游客在iPhone里使用该软件存储好出行所需要的证件、票据等信息,到了机场或者车站,他们只需找到合适的刷卡机或阅读器与iPhone对接,就能轻松出行。

  在苹果公司和那些环保激进分子的计算里,各种收据小票看起来虽小,却是个巨大的耗费型领域。人们每生产一吨纸一般要用15棵树、72吨水、1.33吨石油作为原材料。在美国,每年打印购物小票所需要的纸高达64万吨,也就是说,为了生产这些小票,需要960万棵树木,4600万吨水和84.6万吨石油—这一生产过程还会生产4亿升废气。此外,这意味着每年有64万吨垃圾要被送去填埋场—而这仅仅是在美国。

  从苹果在自己商店内开始局部试点起,有将近三四年的时间,电子小票在全球的发展一直处于停滞阶段。它不被接受的最主要原因是零售商们担心会影响顾客的购物体验,同时如果使用旧有的POS机支付来支持这一尝试,有可能会影响收银速度。直到这一两年,电子小票才在零售业中开始被陆续推广—零售商们的加入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手机支付系统的发展,多数顾客都已经开始准备接受手机付款的支付方式,不少商家都选择了为顾客提供电子小票来进行预热。

  美国零售科技标准协会执行主席理查德·梅德(Richard Mader)说,“电子小票是零售界发展的大趋势,在五年内,将有60%的零售企业选择使用无纸化的购物小票。”有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对电子小票感兴趣,它们中大多数都准备安装手机支付系统。梅德说,未来购物都不用带卡了,顾客不可能还会希望会收到一张纸质购物小票。如果能够取消这些小票,零售商不但每年可以节省用来购买纸张和油墨的上千万美元,还能赢得环保爱好者的心。

  但零售商推行电子小票的一大障碍在于,顾客每次结账都要报出自己的邮箱地址。毕竟,站在收银台前不断重复邮箱地址中的每一个字母,是一件耗时又费神的事情。零售商们想出的办法是将这一阻力转变为自己的机会—发送电子小票可能仅仅是这个项目的一部分,零售商能以环保为前提吸引顾客申请成为自己的会员,这样一来会员卡跟邮箱便绑定在了一起。当顾客刷会员卡时,电子小票就可以自动发送到对方的邮箱了。顾客还可以通过自己在零售商的官方网站上登录的会员卡账号查看并管理自己的小票。在零售商看来,这也是增强顾客忠诚度的妙计。通过电子小票,零售商可以准确地知道每一个消费者在超市的具体消费清单,对于这些数据的分析整理,对商家的仓储管理、定价、更新速度、品牌选择都是重要的参考信息。

  但是,电子小票和会员卡绑定的做法只在每个顾客仅对固定几家超市保持忠诚度的时候是完美的—很多顾客的消费习惯往往十分随意。金融危机以后,顾客对价格的敏感度大幅度上升,某个超市的一次大型促销活动就可能改变他们的消费地点。一旦来到一个新超市,顾客会发现自己又一次陷入了到底是要详细说出邮箱地址还是必须成为其会员的境地。

  真正推动电子小票项目的是全美第四大软件开发商Intuit公司的加入。Intuit公司在2010年初正式推出一项服务QuickReceipts,并且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斯科兹代尔市对QuickReceipts系统进行了试运行。QuickReceipts是一个负责收集并管理零售商系统中顾客电子小票信息的平台。零售商无需再单独开发电子小票软件,而是可以利用QuickReceipts的平台提供的服务。消费者使用他们的信用卡或者会员卡在QuickReceipts网站注册,在与QuickReceipts合作的零售商列表中选取自己可能会进行购物的商店。当顾客在在自己选择列表内的商店购物时,商店的POS收银系统通过互联网通知QuickReceipts,电子小票同时就会出现在他们的QuickReceipts账户里。消费者可以通过自己的账户或者绑定的邮箱查看优惠券以及其它促销信息,QuickReceipts会把所有的信息按照种类、时间、商家分好类。Intuit公司利用这个服务向参与的商家收取固定的服务费,此外,广告也是它获得收益的一个主要方式。

  Intuit公司的这一实验吸引了不少在环保方面十分激进的连锁零售商加入,比如百思买(BestBuy)、连锁百货公司Dillard's、仓储式食品连锁超市Smart & Final。零售商通过POS机记录商品特性和顾客信息,QuickReceipts则被设计为这些数据的存储中心,所有与此次消费相关的信息都会被打包放入其中,然后顾客可以通过MyQuickReceipts.com在线查看小票。QuickReceipts有自己的iPhone应用软件,如果真需要出示小票或退换维修,顾客只要拿着手机出示小票就可以了。

  QuickReceipts在试运行中也吸引了其他软件供应商加入其中。allEtronic和TransactionTree就是其中最活跃的两家。它们的运作方式和QuickReceipts相似。并且捆绑了供应链解决方案供应商JAD与SalePoint公司,向后者的零售商客户推广电子小票系统。

  试运行后,Intuit公司意识到电子小票推广存在着不少障碍。如果顾客离开百思买而手上没有拿着购物小票,警卫是不会让你轻易离开的—毕竟,要把他们训练成一眼就能识别对方到底是环保分子还是小偷的高手并不容易。而且大多数零售商认准了这是一项只针对自家会员所开展的便利服务—让一个第三方平台公司手里掌握着顾客的大量信息,它们总是不那么甘心。

  “或许实现手机支付才是终止纸质小票的最佳方法。” 理查德·梅德说。手机支付一完成,顾客即刻收到此次购物小票的信息还能顺便向出口处的保安展示,“一秒钟也不用耽搁”。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