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靠人民币升值不如靠关税调整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钮文新
2011年05月10日00:27

  在中美华盛顿高峰会议即将召开前夕,美国财长盖特纳又提人民币汇率。

  北京时间5月3日,他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表示,人民币渐进式升值的做法有风险,中国需要设法平衡这些风险。

  他说:“我们的判断是,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有利于全球,对美国更公平,也符合中国利益,希望他们作出同样的判断,并因通胀升温而对采行此项举措更有信心。”

  美国当然希望人民币快速升值,但升值对中国到底利大还是弊大?可以说,人民币升值可以轻微地弱化输入型通胀,有利于推动中国进口,有利于增加他国持有人民币的愿望,但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好处吗?

  实际上,人民币刚性的升值,已经为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痛苦。比如,中国试图用人民币升值增加进口,减少出口,从而实现所谓的“贸易平衡”,抑制外汇储备过快增长。

  但遗憾的是,人民币升值加之必不可少的一系列紧缩货币条件,使得“热钱”藏在贸易项下大量流入,结果就算贸易短暂平衡,但长期看,不仅无法保持平衡,外汇储备的增速将更高。结果形成“人民币越升值,货币越收缩,热钱涌入越多,外汇储备增长越快,迫使基础货币通过外汇占款大量投放;近而,中国不得不进一步紧缩货币,回收流动性,迫使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热钱再涌入,外汇储备再增加……

  这就是所谓的“恶性循环”。

  这个恶性循环不仅最终使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压力越来越大,最后无以复加,更要命的是,没完没了的人民币升值和越拧越紧的货币条件,将使得国内企业承受巨大的经营压力。

  其实,现在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状况。4月份PMI(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成本压力、货币压力已经使中国企业面临窒息的边缘。若一味如此,中国经济失速在所难免。

  在货币政策负面影响出现的前提下,有没有其他办法解决问题?有的。用提高出口关税、减低进口关税的办法刺激进口,抑制出口,并以此弱化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国内的货币政策得以喘息,并稳定国内企业的汇率预期。

  如此,第一,可以避免国内货币政策一味趋紧,影响企业正常经营,避免经济失速,保住就业;第二,增加财政收入,让这笔增加的收入用于社会保障,强化国民福利,拉动消费增长;第三,更加有效地减少出口,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削减外汇储备。

  此举最关键的好处是:企业预期的稳定性增强。汇率的变化反复无常,企业把握起来十分困难。使用避险工具,不仅需要相关技术,而且往往得不偿失。

  提高出口关税是一个结构性政策,进一步加大限制出口商品的征税力度,并且适度提高一般性和鼓励性出口商品关税,拒绝中国廉价商品补贴外国人,这无可厚非。

  现在,企业间因恶性竞争,使得人民币升值无法阻止企业廉价出口商品,而且越是货币信贷紧张,越是升值预期强烈,企业就越要加快商品和资金的周转速度,越是容易廉价销售。这又是另一个恶性循环。

  我们不愿意外汇储备大幅增长,不愿意热钱大量流入,而让国内企业整合做大做强又需要不短的时间,还希望经济向好,那就必须采取办法达成目的。结构性地提高出口关税、减低进口关税的办法则远远优于人民币升值的做法,因为它的副作用要小得多。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