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发改委约谈一下拖车公司吧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2011年05月10日09:57

  据央视报道,北京市的许女士驾车出城,在京承高速上发生交通事故,交警叫来福安达汽车救援公司救援,拖车41公里,收费5320元。许女士先后找到交警、怀柔区交管局和北京市发改委,都表示无奈,而拖车费由拖车公司自行定价。后来,保险公司出的拖车将徐女士的车拉到修理厂,全程80公里,收费是800元。

  市场竞争培育不出这样一个出价离谱的公司,看看家电行业就知道。而敢于向客户收取这么多钱,必定有“过人之处”。按照常识,拖车服务应该算不上“奢侈品行业”,人人都以自己的车被拖走而感到脸上有光,那么就只剩下一个可能垄断经营。垄断经营的样式有很多种,找不着人说理恐怕属于这其中的一种。究竟这里面有没有其他媒体所质疑的“权力寻租”,我们不敢妄下断言,但我们至少确信,这是不合理的。

  这两年,“天价”这个词太招眼了,频频折腾人们的常识。天价酒、天价墓地、天价医药费、天价复印费,神马都可以是天价。比如,在机场吃一顿饭、喝一瓶水的价格就要远远高于别的地方,群众意见不可谓不强烈,但机场的“天价餐”都快成旧闻了,“天价”依然巍然不动。再比如此前曾经引发舆论热议的“椅子费”,几元钱虽然算不得什么天价,但如果从“无从生有”的角度来看,说天价也是实至名归。

  当前,国家发改委要求商品房销售必须“明码实价”,并派出工作组检查。事实上,很多费用虽然需要明码实价,但要害不在于是否“明码实价”,而在于就算明码实价,“不合理却又无奈”。一个乾隆年间的瓶子,其怎么天价都没意见,几千万还是几个亿,甭管买家还是卖家,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自愿平等;可是,如果仅仅只是一个瓶子,如果还是天价,与打劫何异?

  一个健康、有效和稳定的市场经济最怕两件事情:一是政府什么都管;一是政府什么都不管。许女士这件事情,再明显不过,属于被迫交易。政府应该出手解决问题,而不是表达“无奈”。好在,据媒体报道,现在有了最新的进展,有关部门将大力整治和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行为,并对拖车给出“指导价”。这让人欣慰,不怕有问题,就怕有问题没人管。“指导价”科不科学是一回事,态度则是另外一回事了。而且,至少不会是天价了。

  特别想指出的是,“天价拖车费”的恶劣之处,不仅在于对个体消费者利益的侵害,更重要的是,它也在国家层面起到了坏榜样作用。在当前“千方百计保持物价稳定”的大环境下,在国家发改委“不让涨价”的背景下,在十几家重要消费品的行业协会陆续被约谈的事实面前,居然还有企业敢“犯上作乱”,哄抬物价至市场水平的六七倍,不知算不算得上“不识大体,不顾大局”。因此,强烈建议国家发改委对这种逆潮流而动的企业给予约谈。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