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33亿!海普瑞解禁高盛或创暴利神话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陆志霖
2011年05月10日14:44
CFP/供图
CFP/供图

  从3695万元入股到市值33.598亿元,海普瑞 9000万解禁股全为高盛 持有,业界普遍认为抛售概率较高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海普瑞9000万股限售股上周五解禁,全部为其第三大股东高盛旗下全资子公司GS Pharma所持有。在今年第一季度经过了

机构割肉出逃后,海普瑞很有可能还要面对高盛或将离场的事实。有分析认为,一旦高盛撤离,昔日“股价之王”海普瑞的股价也将遭遇严峻的考验。

  入股海普瑞高盛再创暴利神话

  5月6日,高盛全资子公司GS Pharma持有的海普瑞9000万限售股解禁。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9月3日,在海普瑞上市之前,经海普瑞股东会审议通过,海普瑞接受GS Pharma增资491.7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为3694.83万元。完成增资后,GS Pharma获得海普瑞1125万股股份,占12.5%的股权比例。2009年,海普瑞股本总额由9000万股增至36000万股,GS Pharma持有公司的外资股变也因此上调为4500万股。今年4月28日,海普瑞再次分红扩股,GS Pharma的总股本已增加至9000万股。

  在海普瑞诸多股东中,GS Pharma可谓是解禁最快的股东。其股票限售期是上市日起12个月,其余股东都是上市日起36个月。按照海普瑞上周五的收盘价36.22元计算,GS Pharma所持海普瑞股份的账面价值已达32.598亿元。较GS Pharma当初的投资成本已经增长了近90倍。如果加上GS Pharma在2008年年底收益650万元,以及在2010年所获得的9000万元的现金分红,若GS Pharma抛售9000万股海普瑞,其累计获得的收益将近33.2亿元,并再次在资本市场创造一个暴利神话。

  普遍认为高盛减持概率较高

  市场普遍认为,此次解禁后,作为投行的高盛减持海普瑞的概率较高。从其过去的“战绩”来看,2006年高盛曾以9600万元收购西部矿业前股东所持的3205万股股权,2007年后西部矿业上市,2008年7月高盛持有的限售股解禁,由此开始一路减持,到2009年半年报即从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撤出。不到一年时间,高盛就从西部矿业中“抽身”。另外在2006年4月高盛通过罗特克斯入股双汇发展,2007年高盛开始陆续减持,2年内从间接持股31%降至7.72%左右。

  由于4月18日,海普瑞公布了非常难看的一季报,公司股价大跳水,不少分析认为,一旦高盛撤离,海普瑞的股价也将遭遇严峻的考验。海普瑞一季报显示,今年头三月海普瑞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16.30%,净利润下降39.11%,且由于产品销售价格的下降,预计2011年1-6月份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为30%-50%。难看的业绩已经导致多家机构选择割肉出逃。一季报显示,虽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仍有5只基金,但持股数与去年底相比已明显下降,共持股113.23万股,比去年底减少了290多万股。最为明显的是易方达,去年底旗下三只基金产品仍持有270多万股,而到今年3月底,这三只基金均已从机构持股名单中消失。

  据悉,在此次解禁后,海普瑞流通股数量达1.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约两成。下一批解禁股的限期为两年后的2013年5月6日,届时海普瑞将实现全流通。

  陆志霖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