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今年中国首富“A股造” 地产富豪人数创新低(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0日15:06
今年中国内地首富“A股造” 地产富豪人数创新低
三一重工股价暴涨带来巨额财富,梁稳根夺得2011“新财富500富人榜”首富


  李彦宏、王健林分居二三名

  

财经杂志《新财富》今日发布“2011新财富500富人榜”,三一集团的梁稳根以500亿元的身家登顶今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成为新一届首富。而他也成为该榜发布以来首个A股制造的首富,李彦宏、王健林分别以470亿元、430亿元的财富位列第二、三名。

  上榜财富总额大涨三成

  今年是《新财富》第九度推出“500富人榜”。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2011年中国富人的各项财富指标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这次“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榜富人的财富总额达到37657.4 亿元,较2010年的28756.5亿元大幅上涨30.9%;他们的人均财富由去年的57.5亿元膨胀至75.3亿元。今年的上榜门槛同样大幅提高,达到28.7亿元,而去年的数额是19.2亿元。颇有意味的是,28.7亿元的财富放在8年前,可进入富人榜前十,可见中国富人的财富成长速度。

  从财富量级看,今年的首富梁稳根身家达到了500亿元,为历年来第二位财富突破500亿元级的富人。此外,今年财富达到或超过300亿元级的富人达到14位,大幅超过去年的8位;达到或超过百亿元的超级富豪达到90位,远超去年的68位,均达到了历史峰值。

  首个首富A股造

  登顶首富的梁稳根,是今年的一匹大“黑马”。2010年机械与电气设备行业景气度高企,三一重工(600031)净利润暴增186%,三一重工的股票2010年涨幅高达85.5%,从而为梁稳根带来巨额的财富增值。梁稳根也是“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以来,首个主要财富由国内资本市场制造的首富。

  《新财富》认为,今年上榜富人的财富大幅增长,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恢复了强劲的增速,不过更重要的是得益于IPO项目的惊人增长。2010年,中国IPO项目达到创纪录的349宗,募资规模达到4921.31亿元,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这一年,全球资本市场融资额中的四成来自中国市场的贡献。IPO如此给力,自然导致A股造就的新富迅速增加。今年富人榜共有新晋富人119位,拥有上市公司的达101位,其中71位来自中小板(58位)和创业板(13位)。

  地产富豪人数创新低

  今年房地产业富人的上榜情况尤其值得玩味。从所有17个行业的上榜人数看,房地产仍旧是造富大户,以此为主业的富人今年达到75位,占比为15%,居各行业之首;然而,纵向比较看,今年的房地产富人上榜人数却达到了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而今年富人榜的前十名中,只有2位富人以房地产为主业,较去年的3位继续下滑。2007年,前十位富人中来自房地产业的富人一度高达7位。而且,今年的“财富最快跌落50人”中,有14位来自房地产业,位居各行业之首。

  从榜单看,与前几年地产、能源主导富人榜格局相比,今年化工、金融服务、医药生物、信息(电子)技术与文化传媒行业的上榜人数增幅最大,成为造富大户。上榜富人主业从房地产到信息文化、医药生物乃至零售业的过渡,折射了中国经济由房地产向新经济、消费拉动的起步。

  孟庆利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