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太阳能电池背板膜引发新一轮市场热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5月11日02:33

  2011年3月11日,日本地震引发了全球的关注,而随之而来的核泄漏事故更是引发了世界对核能未来发展的质疑,全球能源战略亦或将进行调整,延缓核电建设的节奏已成为各界的共识。相较而言,安全系数更高、技术相对更成熟的风能和太阳能将成为核能最好的替代者。

  据

业内人士测算,全球太阳能光伏产量将从2010年的16.5GW上升至2015年的45GW,复合增速达22%。光伏产业的高速发展给太阳能背板膜材料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

  太阳能背板膜材料又称TPT、TPE等材料,由三层结构组成。其中P表示聚酯薄膜BOPET,是TPT膜的重要成分材料,厚度一般为250微米,主要作用及功能是水蒸气阻隔性、电气绝缘性、尺寸稳定性、耐湿热老化性及阻燃性等。2010年,国内光伏组件产量超过8GW,按此测算,太阳能背板聚酯薄膜的市场需求量接近2.5万吨 (按250微米厚度计算),比2009年增长近100%;若2011年国内光伏组件产量增长速度达到50%,则2011年国内市场对背板聚酯薄膜需求量将超过3.5万吨。据行业内预计,未来5年,国内光伏组件产量将继续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长速度,到2015年,国内组件企业对太阳能背板聚酯薄膜需求量将接近10万吨;同时,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15年海外市场对我国太阳能背板用聚酯薄膜的出口需求量将超过2万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由于太阳能背板聚酯薄膜技术难度高,目前国内主要只有东材科技和常州裕兴等少数企业可进行量产,合计产量仅有1.5万吨/年左右。相对于目前3万多吨的国内市场需求,国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使用的太阳能背板50%以上依赖进口,价格较高且供货期不能保证。由此可见,国内的进口替代空间巨大。在如此大环境下,东材科技的上市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

  由于东材科技是国内少数几家掌握太阳能背材聚酯薄膜技术的公司之一,加之上市脚步的临近,资金实力亦将大幅提升,面对如此之大的蛋糕,东材科技是否有打算在太阳能背板聚酯薄膜市场大展拳脚?带着这个疑问,笔者电话采访了公司董事长于少波。

  “成为上市公司后,公司的宗旨就是为投资者创造最大的财富,发展前景广阔、毛利水平高的产品市场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本次的募投项目之一——15000吨特种聚酯薄膜技改项目就是为了满足这个极具诱惑力的市场需要而展开的。”董事长于少波如此描述。

  细看东材科技招股书,15000吨特种聚酯薄膜技改项目投产后,公司可新增年产太阳能电池背板基膜10000吨/年,低萃取物聚酯薄膜3000吨/年,阻燃聚酯薄膜2000吨/年。不难发现,新增太阳能背板聚酯薄膜产量将大大弥补国内市场的缺口。

  考虑到太阳能背板聚酯薄膜的较大盈利空间,相关企业是否会蜂拥而至?虽然目前仅有东材科技和常州裕兴等少数企业能够量产,但笔者了解到,南洋科技IPO募投的太阳能背材膜项目将在明年投产,竞争企业将不断涌现。公司主管技术的副总经理唐安斌就此疑问向笔者作了阐述。

  唐安斌认为,与普通聚酯薄膜相比,发电用太阳能电池背板基膜有抗老化、抗紫外、无卤阻燃和高阻隔水蒸气等特殊技术性能要求,生产该产品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除需要特种薄膜生产线和特殊制造工艺技术外,还需要材料的合成和配方技术支持,因此多工种的协同配合能力至关重要,这些条件都给生产该产品建立了较高的技术准入门槛。公司不仅有多年的特种聚酯薄膜制造经验,并且已掌握太阳能电池背板基膜所需材料——特种聚酯切片的合成技术,公司生产的该产品在水蒸气透过率、尺寸稳定性、耐湿热老化性和阻燃性等各项性能指标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部分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水平,短期内尚未有公司可以在技术上有所超越。目前国内仅有东材科技、常州裕兴科技等少数企业可进行批量生产,但其总产量远远不能满足迅速增长的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需要,因此市场前景相当广阔。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