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电荒”或将延续 电力和水泥等四大行业或收益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5月14日07:33

  分析人士认为,电荒背景下电价上调预期仍然强烈,电力板块存在反转可能;而从“缺电—被动减产—产品提价”这一线索出发,可以发现相关受益的行业和个股集中在水泥、化工原料和钢铁领域

  赶在天气完全热起来之前,今年的“电荒”就已经匆匆而至。

  记者了解到,始

于3月份的“电荒”正愈演愈烈,由最初局限于江苏、浙江、山东等地,逐渐遍布全国。而早在4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预警,今年大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形势偏紧。

  “"电荒"对各个行业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其实它带来的投资机会之前在市场上已经得到了一定的体现,比如不少电力、水泥和化工行业相关公司表现不错,就和这个预期有关。”华泰柏瑞投资总监汪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接下来和缺电相关的行业还是会有表现机会。

  事实上,和“电荒”最为相关的就是电力行业,而次相关的行业则主要集中在水泥、化工原料和钢铁三大领域。投资者由此入手来把握这“1+3”行业的投资机会。

  电力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

  企业产能受影响、商场餐厅不开空调、路灯减半开启“电荒”的到来,不免让人感到有点“心慌慌”。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从此前国家发改委提前预警“电荒”及目前限电现象逐渐遍布全国来看,今年的“电荒”可能会很严重。

  中信建投分析师梁斌认为,目前“电荒”的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和开始之早已经大大超过了市场的预期。其中,两大标志性现象值得关注。其一,往年夏季才会开始的“电荒”提前到了春季;其二,水电大省湖北、湖南和煤炭大省山西和河南也出现电力告急的情况。

  “造成"电荒"的原因有很多个,个人觉得关键是电价和煤价之间的矛盾。煤价是市场化的,而电价是非市场化的,煤的价格一直在涨,而且今后肯定会继续涨,与此同时电价却是受调控的。”Frost Sullivan咨询顾问曹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由于煤炭需求持续旺盛,国内煤价一直延续春节前后的高位态势。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说,即便电力需求拉升,高煤价也使电厂没有扩产的积极性。今年一季度,已经有电厂因为煤价太高导致电煤供应不足,进而停机。

  此外,全国产业结构布局的变化,中西部地区需电量的上升也被认为是导致用电紧张的原因之一。“以往华东缺电可以从华中调,但是华中也同样缺电的话,情况就比较复杂了。”曹寅说。

  事实上,随着天气渐热,对于接下来的用电情况,业内人士也表示并不乐观。

  “目前,"电荒"和随之而来的限电已经遍布全国。考虑气候、自来水、电煤供应等不确定因素的叠加作用,未来电力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梁斌认为。

  上调电价预期利好电力企业

  长江证券(行情,资讯)(000783 ,)3.32 25.20 19.73

  内蒙君正(行情,资讯) 26.39 69.64 30.41

  海螺水泥(行情,资讯) 36.67 77.29 17.06

  天山股份(行情,资讯) 38.07 82.20 27.03

  华新水泥(行情,资讯) 48.68 122.77 31.46

  中泰化学(行情,资讯) 13.8 125.60 39.9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