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谷歌发债为哪般?(独家)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玉川
2011年05月19日09:14

  美国谷歌公司5月16日宣布将首次进入债券市场,发行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三批债券,总额为30亿美元的债券。这是谷歌首次发行企业债券,谷歌发言人称,债券融资主要用于支付一些商业短期票据和公司日常开支。

      谷歌真的缺钱吗?

 

 谷歌这批债券包括:三年期债券10亿美元,利率为1.25%(仅比同期的美国国债高出33个基点);五年期债券10亿美元,利率为2.125%(仅比同期的美国国债高出43个基点);十年期债券10亿美元,利率为3.625%(仅比同期的美国国债高出58个基点)。

  谷歌是不是缺钱了?资金链出了问题吗?

  分析人士指出,谷歌目前非但不缺钱,而且是资金充裕。目前,谷歌公司大约有20亿美元的商业票据待付,而其股票总市值达1690亿美元。截至去年底,谷歌拥有的现金和有价证券总额达350亿美元,这其中有169亿美元掌握在海外分支机构中,它根本无财务之忧。

  谷歌公司4月 14日公布的第一财政季度财报也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利润23亿美元,增长18%,运营收入增长27%,至85.8亿美元。

  穆迪公司高级副总裁理查德·兰恩说:“谷歌拥有强劲的财务后盾,到今年3月底时,谷歌的运营利润为11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70亿美元。”

  目前美国债券市场的融资成本为去年11月以来的低点。看来,谷歌是利用了当前美国利率水平低的时机,以低成本获得廉价资金。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标准普尔公司对本次债券发行分别给予Aa2和AA-评级。因此,谷歌将能以低廉成本发行债券。

  BGC合伙公司分析师科林·吉利斯说:“谷歌发债基本是在获得近乎免息的贷款。”

      谷歌的“胃口”有多大?

  纽约一位银行家表示:“在当前利率水平如此之低的情况,我们认为一家大市值的高科技企业通过发债的融资,这对改善其资本机构和企业运营都是非常不错的方式。通常情况,高科技企业巨擘们只有在计划发起并购行动之前才会利用债券市场,除此之外他们不会光顾债券市场。”例如,思科系统公司今年3月发行了40亿美元的三年期债券,而eBay公司在2010年10月也发行了三年/五年和十年期的债券和商业票据融资15亿美元。

  谷歌最近在加大了资本收购的力度和频率。5月10日,谷歌在一份提交给美国监管当局的文件中披露,截至3月底的第一季度,该公司共斥资约1.41亿美元进行了15宗收购和资产购买交易。

  一个季度就进行了15宗并购交易,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已经不能简单地把谷歌看成一家搜索引擎公司了,它日益向投资机构在转型。

  分析人士认为,谷歌在获得这30亿美元的“弹药”补充之后,可能会进一步加大扩张力度。特别是38岁的拉里·佩奇 (Larry Page)今年4月初接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重任谷歌CEO之后。

  佩奇今年4月下旬曾表示:“如果长远来看,一个项目有10%的机会可赚取10亿美元,我们就会为它提供资金;如果一些领域似乎投机性很强,甚至和我们当前的业务风马牛不相及,我们也会对它们投入一些资金,不过规模较小。其实,谷歌对从机器人驾驶车辆到脚踏轨道车等一系列颇为怪诞的领域进行了投资。”谷歌公司4月份刚刚和其他投资者向通用电气公司(GE)的风力发电项目投资5亿美元。

  由于美国基准利率极低,许多企业就试图通过一边在债券市场融资,另一方面则在股市上回馈投资者。例如今年2月,微软公司就曾发债22.5亿美元以回购该公司股票。

  而2011年迄今为止,谷歌公司股价已下跌了9%,因此有分析人士预计,谷歌可能会在股票市场上采取某些回购行动以支撑其股价。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