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全球市场:看淡欧洲 中国通胀不是大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5月19日10:54

  亚洲著名独立券商与投资集团里昂证券于5月16日——18日在京召开第16届里昂证券中国投资论坛,并吸引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约400家机构投资者、120家中外企业的高级代表,就全球投资策略及中国在刺激计划退出、通货膨胀、保障房、全球核能危机等背景下的发展之路进行了探讨。搜狐财经特别专访了里昂证券投资策略师及各行业分析师,为国内投资者评测未来一至两年全球及中国市场投资风向。

  专访对象:里昂证券股票策略师 Christopher Wood

  油价:欧债危机若恶化 或有更大幅下调

  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引至油价及大宗商品阶段性低位以来,始终处于上升趋势,2009年末到2010年初也出现调整,主因是美国实施QE2。而最近油价的波动很大程度上与地缘政治有关。而未来若出现全球性系统风险,最大可能就是欧债危机问题,油价还将有更大波动。

  美国:今明两年不会加息 经济增长或放缓

  虽然QE2(第二轮量化宽松)即将到期,但美国市场仍在缓慢复苏中。由于有财政措施支持,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不用过分担心财政状况,我认为,美联储今明两年都不太可能加息。

  而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与国债收益情况来看,债券收益在QE1结束时一直呈下降趋势,直到伯南克宣布QE2实施后,才出现好转。据此,我认为,QE2结束后,美国经济增长趋势有放缓可能。至于美元走势还要看欧元区债务危机问题发展情况而定。

  美股方面,银行股表现差于标普500指数是因为大部分银行收益情况不好,这仍可以追究到欧洲银行身上,由于欧洲各银行存在系统性风险,连带对美国银行业产生一定影响。因此,美国各银行的收入增长还非常脆弱。这也是伯南克主席认为目前美国更大的风险其实是通缩的主因。

  欧洲:希腊危机或更趋严重 短线看淡欧元区股票

  希腊债务危机情况可能比目前情况还要严重。而欧洲解决债务危机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财政联盟。否则“笨猪五国”的情况只能更糟。而欧盟主导国家德国必须与其他成员国达成这一共识。

  我认为对冲欧债危机风险的方法就是短线卖出欧元区股票。因目前笨猪五国的问题对欧洲银行影响较大,而欧洲央行也未有更好的对策出台,政治危机风险因此加大。我们要做好欧债危机恶化的心理准备。

  中国:通胀问题不大 房产调控已现效果

  亚洲目前的通胀问题基本上都跟商品价格上涨有关。我认为大可不必担心亚洲通胀。因美国等西方国家未来一段时间仍以通缩为常态,两相平衡,不会对亚洲经济产生太大影响。但亚洲最大的问题可能也跟欧债危机息息相关。

  关于中国的通胀问题,我和中国政府的看法一样,认为在年底时CPI会到达高峰,由此食品价格也会下降,从而降低下半年的通胀压力,不过CPI在今后还会上升。而关键还是要看中国对信贷的控制,因为中国主要融资方式是银行贷款,大家可以看到,在周期危机过后,贷款出现一个高峰期,2010年中国新增贷款非常强劲,这成为通胀诱因之一。

  不过我对中国通胀不是十分担心,因为中国的货币流通速率这两年在不断下降,这主要得益于新增存款的增长。2009年时,存款增长非常之快,目前虽有所下降,但存款率仍达到年化17.3%,属比较健康的范围。而只有在存款降到极不正常的水平,通胀才会真正失控。

  再来看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现在你可以看到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已见果效。根据里昂证券分析数据,3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已停止增长或出现下降。我认为,中国政府不会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控制,直到他们完成自己的经济适用房建设目标。

  中国的股票在波动,上海的市场对于政策的放松的信号非常警惕,他们波动的时间越长,也就越有可能在打破波动的时候它就有可能会上升或者下降的非常的剧烈。

  现在我们比较看好中国股市,并建议持有三类股票,因为这些股票都是政府政策受益股:一是水泥,推荐原因是中国将建设大批经济适用房,同时中国政府目前正推动水泥业重组。第二类是耐用消费品,从政府希望提高百姓收入角度看,这类股票未来将获益。三是与建筑工程机械相关个股,主要因为中国内地正进行大规模建设,对相关产品需求大。

  关于人民币,去年晚些时候,我们曾预测人民币会升值5%—7%,现在继续维持这一预测。至于金价走势,我们十分看好,并认为黄金仍处牛市当中。若欧洲情况不妙,加之美元继续下降,或会使黄金出现调整行情,不过,对比其他商品,它还是非常坚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