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王兴纵情向前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薛芳
2011年05月20日16:50

  王兴说,传统行业创业好比登山,互联网创业好比冲浪。山总在那里,你总有机会。但是浪是一个接着一个,错过了这波浪,就永远没机会了

   7年

  “7年前,你与现在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老了7岁。”王兴答。

  2003年的12月25日,美国特拉华大学校园内

,依然绿树成荫。那一天,王兴做了一个重要决定,结束他在美国的求学生涯,回国创业。从收拾行李的那一刻起,这个25岁的青年开始了他跌宕起伏的人生。

  那一年,国内互联网已经是山头林立,新浪、搜狐和网易,三大门户地位稳固;腾讯也走在盈利的坦途上。年初,陈天桥的盛大以不到两成的股份融到了孙正义的4000万美金,马云的淘宝在3月份创立。

  性格决定命运,对王兴来说,亦是如此。以他过往的经历来看,他是一个非常善于做决定的人,每一次,都踩到了点上。

  第一次,2005年初瞄准了大学生群体做SNS校内网。几个月前,扎克伯格刚在哈佛大学宿舍里做出了Facebook。校内在2006年成为最大的中文社交网络,但用户越多消耗越大,王兴融不到钱,最后选择以200万美金卖给了陈一舟。

  第二次,2007年5月推出微博客饭否。仅半年前,Twitter刚在美国诞生。到2009年7月,饭否成为国内独占鳌头的微博,但因为政府管制遭强行关闭。饭否被停了505天,在这个过程中,新浪的微博风光亮相……

  第三次,2007年11月推出海内网,把社交网络从学生向白领群体扩展。几个月后,开心网面世。定位类似的开心网凭借社交+游戏的产品理念一飞冲天,海内不是对手,只勉强维持IT/媒体的狭小用户群。2009年7月,海内受到饭否服务器的牵连也被关闭,自此隐匿于江湖。

  为什么每次总能踩到点上?王兴如此认为:那些奇才异类之所以成功甚至神奇,他们得感谢命运的眷顾。

  这是一本叫《异类》的书蕴涵的观点,《异类》是《纽约客》专栏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2009年出版的分析成功人士的书。例如,书中列举的比尔?盖茨、史蒂夫•乔布斯和比尔•乔伊都出生在1955年,他们后来分别成为微软、苹果和Sun公司的创始人。

  格拉德威尔说,1975年是公认的个人电脑里程碑式的发展年份,如果你大学已经毕业多年,那么你不会对大约售价为400美元一台的电脑感兴趣;如果你只是一名小学生,那么你只会望洋兴叹,因为只有20岁左右的年轻人才有可能成为这场个人电脑革命的中坚力量。

  时势造英雄,回到中国互联网的生态环境,王兴缺少那么一点点运气。资深媒体人陈苓峰分析指出,最可能葬送一个创业公司的3个原因:钱、产品、政策,都被王兴结结实实地撞上了,头破血流。而这3个原因都或直接或间接地与一个事实相关:今天的中国互联网是大公司和大势力的天下,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势单力薄。

  一个同行曾非常赞许地说,王兴是个不张扬的高素质人才,在国外或许他很早就成功了。在中国搞互联网,并不能仅仅依靠技术,很多时候,人脉、手腕和政治敏锐都是决定性的因素。技术牛人王兴没有成为互联网大佬,也许本身就是中国特色。

  博弈

  当然,硬币不止是一面,另外一面是什么?王兴出发,出发,再出发……时隔7年。

  坐在记者对面的王兴,身上的一些特质依然明显,比如工科院校毕业的技术男身上的“简单纯粹”,不擅长讲故事,喜欢思考。

  浏览完王兴在饭否上几年来写的微博客,就会发现,他絮叨而真诚,一些类似的问题也有了答案。比如,再出发的动力源是什么?在每次遭遇挫折的时候,他如何调整自己再出发?也有媒体人称王兴为“打不死的小强”。

  通过王兴2007年的两则微博客,也许能找到答案。

  “如果,几年前的我是未被降服又无所适从的孙悟空,今天的我,已经成了没有72般变化,只剩一念执着的唐僧。唐僧没本事,大家都这么看。面对81难,他哭过,哀求过,但从没说过一次:‘我们不取经了,大家散伙吧’。”

  “小时候,我不知道勇敢和坚持有多么难得,所以我看《西游记》没有什么感觉。”

  当然,对王兴来说,在整个过程中,他也在逐步完善自己。王兴的熟人谈及对他的印象,无一例外,都说他聪明,而且学习能力很强。从这两个细节里,都能看出王兴的特质。

  王兴上高中时,因为热爱篮球,便找来一本专门讲NBA成功投篮手如何投篮的书,仔细读了一遍,并按照上面的技术细节去训练自己,最后显著提高了投篮的命中率。

  对于王兴来说,聪明也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实际上还是跟人沟通缺乏耐心,尤其在沟通当中,我希望我跟他讲一个事情,他能很快就明白,而不是需要我反反复复说,这是我在努力改变自己的地方。”王兴告诉记者。

  当然,王兴这种改变的努力有其范围,比如只对他的团队、他的投资者。更多时候,他其实还是那个我行我素、意气风发的王兴,他不去讨好任何人。

  例如有次节目主持人问他,能对其他想在团购行业创业的朋友分享这些经验吗?一般创业者会比较诚恳地说一两点,不想说的也会委婉地敷衍过去,但王兴马上说,“我为什么要给竞争对手做培训呢?”

  还有一个细节是王兴写在饭否上的,“五一”节刚过完,“一个记者在聊完宏观的电子商务和美团网之后,问起我本人的消费习惯,我回答:‘其实我购物并不多。看到我身上这件衬衫了吗?它有13年的历史’。于是她就不继续问了。”

  这就是王兴的风格,外界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在拉手网的CEO吴波看来,王兴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但太聪明了。

  在这7年,王兴完成了自我的成长。在做饭否的过程中,王兴曾如此写道,“当然,据说读书的一种境界是从薄读到厚,再从厚读到薄。对利益的重视程度大概也有一个从轻到重,再从重到轻的过程。我认为绝大多数都还在第一个阶段,包括正在学习商业逻辑的我。”

  再次出发

  王兴曾经说过,传统行业创业好比登山,互联网创业好比冲浪。山总在那里,你总有机会。但是浪是一个接着一个,错过了这波浪,就永远没机会了。

  因此,2010年3月4日,王兴再次出手,美团网正式上线。这个网站被业界公认为内地首批真正意义上的团购网站先行者。这一次,王兴依然踩准了点,很快,演变为百团大战,而后是千团大战。

  美团上线6个月后,红杉资本给了王兴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在一年后,美团公布了自己的成绩单,全年实现总销售额2.3亿元。不过,在4年前,红杉资本却对王兴投过一次否决票。

  那是2005年12月,红杉资本找到刚创办校内网不到10天的王兴去谈投资的事情。创立于1972年的红杉资本曾经投资过苹果电脑、甲骨文、雅虎和Google。

  王兴跟红杉的人谈过几次。第一次,王兴和伙伴们把商业计划书落在了出租车上,只好在等待的间隙现场手写一份两页纸的简介。第二次,他以往操作烂熟的Linux系统却总连不上投影仪。最后,红杉资本选择了王兴校内网的竞争对手——占座网。

  不过,对于王兴来说,往后看的意义不大。近来人人网上市,这个自己创办的公司在别人手中上市,王兴表现得很淡然:“有些人总是念念不忘自己失去了什么,而忘记自己得到了什么。我不是那种人。我对生活充满了好奇和激情,‘纵情向前’才是我的态度。”

  1997年中秋,还是清华大学新生的王兴在活动中向老生们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认为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令在场的同学大跌眼镜。

  而在去年年会上,王兴跟所有同事说,回首几年,现在我最关注的已不是我们做的事情能不能改变世界,足不足以影响中国,而是要确信我们的努力至少能改变我们大家的生活,我觉得我对大家有责任,这也是我对自己的一个要求。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