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 搜狐企业家论坛首席对话陆致成 > 媒体报道

新金融观察报:陆致成 63岁的“创业者”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王琳
2011年05月23日09:28

  如果你对企业家存在一种诸如“距离感”等惯常的印象,那么陆致成一定会让你大跌眼镜。

  陆致成,花甲年岁,爱说爱笑,偶尔自嘲,言谈谦逊诚恳。他说自己从来没有睡不着觉的时候,因为面对想不明白的问题时,他的处理方式就是不想,他在多个场合坦言自己对资本市场

了解甚浅,还笑称那时候的自己像个“傻子”一样……

  但这些都没有阻止他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

  如今他是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2年前,他发起创办了清华同方的前身,此后,他曾担任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

  “我既不像教授,也不像企业家,也不像商人。”他说,“我在很多年前认识Viacom的总裁雷石东,他是律师,65岁开始创业,现在创造了世界最大的传媒集团。所以,我始终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创业者,尽管已经63岁了。”

  风险投资

  清华同方旗下拥有上百家子公司,具体数目连陆致成自己都说不出。从照明到IT、从军工到环保……子公司涉及领域惊人地宽泛。这让人不禁联想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而这家公司也正是陆致成为清华同方所定下的一个目标,背后的蓝图是一个庞大产业链的建设。

  “我们做的是产业链里面的风险投资,产业链建设过程里需要哪方面,我们才在这一点上投。”陆致成说。

  与普通的风险投资不同的是,清华同方的投资并不以获得收益继而退出为目标,这个目标和整个清华同方的愿景紧密相连——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个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企业。

  陆致成在选择子公司时,方向一直是第一位的:“我们是有固定产业方向的投资,并不是项目挣钱就投资,否则餐饮我们也可以投一个,农业也可以投一个。”

  这一投资模式被称为“拟风险投资”。

  在科技企业中,能完全保持产业本色的公司并不多。以联想公司为例,其下的房地产生意融科置地已经具备独立上市条件,此外,去年年末,联想控股更是斥资180亿元在山东枣庄打造煤化工基地,同时投资了12亿元控股神州租车……

  同样,以清华隔壁的北大方正来说,这个原本同为科技起家的公司如今的主业已逐渐向房地产和金融倾斜。

  “评价一个企业要看它的愿景,你是追求最挣钱的企业,那有的是办法,清华同方并不是。”陆致成说,“昨天下面一个子公司跟我谈澳洲的铁矿石要他做进口,一年100亿,我说你给我100亿的利润我也不做,这就是企业的愿景。我们跟方正绝对不是一个愿景。”

  增发质疑

  陆致成对企业的愿景十分单纯,单纯到最初根本没想过将公司介入资本市场。

  1996年,正值清华大学产业压力非常大的时期,陆致成和学校几位领导开会沟通清华产业的发展问题,不知不觉就聊到上市。

  陆致成无法理解上市的作用,当时,他在系里做一个小公司,在清华大学校办产业里排名二三,一年收入一个多亿,利润千百万,他觉得,一切很完美了,上市有何用?

  于是,他找到自己的高中同学,问:“做上市公司有意思没意思?”

  老同学反问他:“你想干什么?你缺什么?”

  陆致成回答:“我想搞科研,我缺项目的推广、缺钱。”

  “第一,你想干的事是你的诉求,第二,你缺钱想干好这件事,上市是你的第一选择,你干吗不做?”老同学的几句话让陆致成毅然投身清华同方的重组和上市的过程里,他也自嘲道:“大家现在听起来会觉得不可思议,还有这种傻子。”

  1997年上市到2000年,清华同方迎来高速发展阶段,然而接下来的几年,它所面临的却是前所未有的低潮期。

  “2000年我们做了一个中国资本市场到今天为止很多人骂的事,我们用40块钱的增发价发,从40块钱增发以后很快就掉下来了。”陆致成在搜狐企业家论坛上表示。

  两个原因造成了清华同方从2000年到2005年的低潮:其一、从非上市公司到上市公司,清华同方管理上的滞后给公司带来财务风险;其二,在大量募集资金后,清华同方做了大额投资。这两点给清华同方带来了一张极其难看的财务报表。

  怀疑、谩骂纷至沓来,陆致成曾在回忆这段时光时几度落泪。

  国际化

  2005年后,清华同方渐渐恢复,最近,清华同方给自己定了目标——5年市值达到1000亿元。

  然而,在陆致成的眼里,多年来平均资产收益率不到6%的成绩并不是一个满意的数字。

  “同方直到现在底气都不够足。”陆致成感慨,“如果我有柳传志的高瞻远瞩,现在同方就会好很多。我最钦佩柳传志战略发展的思路和理想,房地产也好、PC也好,他下面联想控股的几大板块在这个领域都是数一数二的,而且他能够很早就布局这项产业。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差距,也是同方和联想的差距。”

  而为了壮大自己,陆致成也不断地考虑国际化的问题。

  在他看来,国际化作为一个战略,最重要的是是否具有国际竞争能力。

  “中国今天的国际化不能走太快,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量力而行,要有非常合适的平台。联想如果没有香港的联想控股这个平台,它做IBM国际化绝对做不了,因为在那个平台上它的失败是可以承受的。”陆致成如是说。

  但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公司也面临着诸多考验,例如中国此次在利比亚事件中的损失,有的企业很惨,有的大企业问题不大。

  类似的情况如清华同方旗下的同方威视,2008年金融危机后,政府原来要签的合同签不了,威士从20多个亿一下落到十几个亿,这就是国际化带来的问题。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