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众白领陷“旁氏骗局” 损失金额达数千万元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1年05月25日09: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哲 5月24日是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一群30岁左右的年轻人却忧心忡忡地从浦东经侦支队走出来。他们不记得在5月份都第几次在这里碰头了,但仍从警方那里毫无所获。

  他们多是上海一家名为EBAO TECH公司的白领,工作时间都不超过10年。在过去几个月里,这些年轻的IT男经历了一个不可思议的致富故事。但结果证明他们深陷一场骗局,并为此损失了数千万的资金。重要的是,至今无人能告诉他们这笔钱还能不能找回来。

  吴宝龙(化名)是其中损失最大的一个。他的故事是去年7月份,他在公司BBS上看到的一个消息。公司资深员工ROCK杨和王满红在网上说,他们的老婆有上海通用的高层关系,可以低价弄到通用的车子。吴有买车的打算,但并未太在意。

  但他的另一位同事吃了螃蟹,并在一个月内以7折的价格从指定的4S店开回来一辆克鲁兹。此后又有一些人低价买到了车,通常只是3成首付款,提车前付尾款即可,发票上标明的数字是全额。这让吴宝龙和同事们兴奋不已,并很快出手买车。

  不久,ROCK杨和王满红开始宣称可以帮EBAO的员工们代购IPHONE,价格只有市价的一半左右。因为有了低价拿车的经验,这家有三四百名员工的公司很快就几乎人手一部苹果手机。这个故事很快传到了上海其他的一些IT公司白领那里,也把神秘的“幸运”带给了他们。

  因为杨、王二人此时兜售的不仅仅是他们此前所言的通用汽车,此时吴宝龙和一些关系密切的同事,开始对王满红的老婆拥有如此大的能量产生疑惑,甚至怀疑王等人是不是在替人洗钱。

  但他们的不安很快就消除了。2010年10月份后,王满红等人开始陆续通知包括吴宝龙的这些尝到甜头的老同事们,参加一些活动。在这些小型的聚会里,吴宝龙看到了王满红的老婆单媛媛,“印象中,单媛媛是个干练和真诚的人。”吴宝龙说。

  这个时候,代购者的队伍里发生了一些变化,ROCK杨向同事们宣称不再参与此事。吴宝龙们猜测这个变化可能是因为两对夫妇利益分配不均导致,因此并未在意。同时,另一名ebao的资深员工安卫宾被吸收到王满红和单媛媛的队伍中。

  此时,王满红和安卫宾等人在办公室里大张旗鼓的兜售汽车和手机,令公司高层十分不满,认为他们妨碍了员工的正常工作,并将两人开除出EBAO。

  代购的规模出现了成倍的增长,仅12月份就售出了200多辆轿车。这些车有的是员工自购,更多的是员工们代人购买,并从中牟取利益。2011年1月,王、单、安等人注册了上海杉可贸易有限公司,安卫宾是公司法人,单媛媛担任董事长,并在浦东老牌的五星酒店香格里拉向老客户们宣布了公司的成立。

  吴宝龙记得那次会议去了五六十人,事实上这些老客户已经变成了杉可的中介。单媛媛在会上宣称,除了汽车和数码产品,杉可还计划将代购业务线扩展到别墅、加油站、母婴产品,并分别成立事业部。她称这些中介是公司亲密的伙伴,并为前五名业绩的白领颁发了“金兔子”奖。

  从此吴宝龙和同事们对这个故事深信不疑,并花费大量精力发展客户。因为在金融行业拥有不错的人脉,吴宝龙为行业里的青年精英们物色中高档小汽车,并借此拉近关系。而公司的另外一位大户王传运(化名),则专攻供不应求的IPHONE手机,最多的时候,他订了上千台。

  当然,杉可的生意也越做越大。吴宝龙有一次到杉可公司,看到墙上的业绩表上,每个月收取了首付款的汽车在3、400台,苹果手机和电脑等数码产品则更多。和他们对接业务的不再是单媛媛和安卫宾,而是一支20多号人的专职销售队伍。

  正在吴宝龙和王传运等人认为自己即将走上一条富裕之路时,事情再次发生了变化:提货的周期变得越来越长,起初一个月的筹货时间,变成了45个工作日,后来又变成了60个工作日。

  而杉可的态度也越来越差。吴宝龙有一次以7折价格预向杉可订购了两部豪车,等了超过一个月,要求尽快提货,不然退货。杉可公司称,退货要交2万元违约金,如要速提,就再付10万的订金以保证后续的合作关系。吴宝龙无奈之下,又交了10万元订金,“说实话,我并不想断掉这种合作关系。”正是杉可的威逼利诱,让这些渴望迅速致富的小白领们深陷其中。以至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和杉可的交易根本就没有正式的合同,很多都是手写的收据,甚至是简单的电子邮件。

  当吴宝龙们开始打退堂鼓的时候,他们又受到了单媛媛更大的诱惑。杉可推出了买君越送凯越的活动,这相当于给出了约6折的优惠。于是,取货时间被延长对吴宝龙们而言变得可以接受。

  但他们的发财梦快醒了。2011年4月30日,杉可以要和厂商结算为由开始停止发车,并推出加急单,即7个工作日发苹果电子产品。5月13日,杉可宣布苹果电子产品暂停发货。

  吴宝龙和其他白领中介们急了,不停地向杉可讨要说法。一些销售员此时开始倒戈,并组织中介和客户们到4S店和供应商直接联络。吴宝龙最终从一家月供货量近百台的4S店销售口中获知:他们从来都是原价卖车给杉可的,会因为量大而给出9折左右的让利,但没有7、8折的说法。

  白领们明白自己被一个巨大的局套牢,至少上百台车和数以万计的数码产品的款项被杉可吃掉了。估计这笔账目接近1亿元,仅吴宝龙名下就有255万元的购车款,王传云是150万的手机款。据了解,他们都还不是最大的损失者。

  接下来的情势急转直下。按照吴宝龙的叙述,5月18日晚9点,一名杉可公司的销售杨××带着讨债公司赴杉可追债,并抢走了仓库里价值100万元的苹果产品。次日凌晨4点,单媛媛老公王满红报警。19日上午11点,单媛媛到位于灵山路800号的浦东经侦支队归案。2011年5月20日下午5点,公司法人安卫宾被传唤配合调查。浦东经侦支队人士称,尚未有可对外披露的消息。

  就在单媛媛自首的同一天,受骗的中介和买家被通知到经侦支队登记,吴宝龙说,名单上至少有200多人,他们中很多供职于中兴、华为、贝尔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年轻的精英们此后不时结伴到灵山路800号问询案件的进展情况,也常常在一起碰头商量对策,这些擅长运算的头脑,此时充满了愤怒、不解和悔恨。

  链接:

  “庞式骗局”的名字来源于查尔斯·庞兹。中国人一般称之为“拆东墙补西墙”,即以高回报率为诱饵,骗取投资者投资,用后期投资者的资金支付前期投资者的欺骗行为。庞氏骗局是一种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投资诈骗,有很多变体。

  作者:陈哲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