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原创报道

卖空中国概念股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5月26日10:38

  吉姆·查诺斯是对冲基金Kynikos合伙公司的创始人,他在2001年因率先唱空安然公司(Enron)而在华尔街声名雀起。5月24日,他在彭博社采访时明确表示:“我已经卖空了所有能卖空的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建立了规模不小的空头头寸。”

  财务数据“黑洞”引发卖空潮

  5月23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中国东南融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Longtop)称,该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已经辞职,同时美国证交会(SEC)正对东南融通展开调查。在此之前该公司财务总监通过信件递交了辞呈。这一消息使得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忧虑进一步上升。

  东南融通2007年10月IPO融资2.1亿美元,是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软件企业,为其承销的投行是高盛和德意志银行。但是该公司的股价从4月4日—5月16日停牌之前下跌了43%。

  美国证交会(SEC)从2010年启动了对一些反向融资收购案例的调查。反向融资收购主要是指一些公司通过收购已上市的壳公司而上市的。

  中国高速频道(CME)是中国最大的专业经营城际巴士车载电视媒体的传媒公司,该公司于2009年通过反向收购方式登陆美国股市。今年1月27日,该公司的审计机构德勤宣布辞职,原因是“我们无法再信任管理层提供的数据。”这直接导致了公司股价跳水。从1月底至今,该股股价已经下跌了92%。

  财务数据失真和司法风险导致了投资者对部分中国概念股的信心崩盘,也给空头投资者创造了机会。

  吉姆·查诺斯5月24日表示:“几乎所有的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财务陈述错误,因此,我特别希望能借到这些中国概念股而卖空它们。”

  今年5月刚刚在美上市的人人网,目前几乎是美国最贵的能卖空的股票。纽约一家数据提供商Data Explorers公司称,卖空人人网股票需要72%的保证金。

  而另一只中国概念股——神舟矿业股份有限公司(SHZ)几乎96%的股票被借出去卖空了,空方现在几乎都找不到可以卖空的股票了。

  神舟矿业是以萤石矿和有色金属采选为主营业务的企业,2006年7月在美国OTCBB市场反向收购上市;2008年1月31日转板美交所。该股去年股价由0.71美元飙涨10倍,为2010年最牛的中国概念股。

  今年1月5日,神舟矿业的财务总监辞职,迄今,该公司的股价已经下跌了59%。

  资产泡沫

  53岁的查诺斯5月24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投资者当前可能对美国高科技股非常忧虑,特别是刚刚上市LinkedIn,这些高科技股可能估值过高。他建议投资应该关注那些中国概念股了。

  查诺斯说,美国第一家上市的社交网络公司在上周的市盈率达到31倍,但估值过高的情况在中国则更为普遍。他表示,他的基金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空头头寸可能还不够。

  查诺斯说:“泡沫在太平洋的另一边。我们的研究团队从中国访问归来后认为,我们对中国概念股的空头立场还只是‘小熊’,远远不够。”

  查诺斯指出,中国生产过剩的情况远比其研究团队2010年在中国访问时看到的严重得多,而且中国企业高管们也开始对当前的情况越来越不安。

  查诺斯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资产负债表上的土地资产过多,这与美国房地产市场崩盘前的情形非常类似。”他曾预言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在2010年崩盘,但中国经济去年增长了10.3%,而中国政府也在致力于遏制房价过快飙升。

  不过,这已经不是查诺斯第一次公开对中国经济发表看空的言论了。早在2010年4月他也说过中国经济处于“过热”之中,可能有崩盘之忧。

  中国官方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0个大城市中的67个,房价仍持续上涨,当然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得到了遏制,但一些二线城市的房价继续上涨。从2010年1月至今,中国人民银行已经连续11次提高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去年10月首次加息以来,中国央行四次提高了基准利率,以遏止资产过快上涨的趋势,特别是房地产价格上涨。

  查诺斯今年3月在谈到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时表示,考虑到中国的经济规模,目前中国的资产泡沫程度比我们在西方看到要大得多。

  查诺斯本周二强调说:“我们坚持认为对中国概念股抛空的头寸将使我们收益不菲。”

(责任编辑:盛岚)

财经要闻

1809粉丝

关注

盛岚

340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