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今年185只基金变动掌舵人:老将流失增聘新兵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5月27日04:41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来自巨潮网的消息显示,仅5月26日,就有华安龙头ETF、华安龙头ETF连接、工银瑞信深红利ETF、工银瑞信深红利ETF连接、工银银瑞信央企ETF、工银银瑞信沪深300等6只基金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而巨灵财经的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共有185只公募基金变动了基金经理,相比2010年220次的基金经理变动,2011年基金经理的“变动潮”似乎更加汹涌。

  离职潮汹涌

  基金这个行业似乎越来越浮躁。

  年初至今, 共有32家基金公司旗下6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离任,他们的平均任职年限仅为1.47年。其中,华夏基金、国泰基金旗下均有5只基金经理去职;而富国基金(微博)和工银瑞信则分别有4只基金经理卸任。

  一位资深的基金人士很无奈的对记者表示,“海外成熟市场对基金经理业绩的考核周期一般都是五年,但我们国内的基金经理在同一基金的平均任职年限还不到两年,人员流动的太频繁了。”

  记者注意到,在这67次的人事变动中,只有少数公告将其原因解释为“出自基金经理个人原因”和“工作需要”,绝大部分人事变动都没有解释具体的原因。

  “任何一个行业都难免会存在新人付学费的情况,基金行业也不例外。

  但现在公募基金面临的问题是,或许我们才刚刚把一个需要付学费的新手培养成一个合格基金经理,人家就选择跳槽去私募,券商或者是更好的公募基金了。而公司又很难避免这样的流动。”上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他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激励机制不够灵活,比如私募的薪酬就比我们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就是公募基金各方面的监管都比较严格,基金经理的压力很大。所以,基金经理在公募基金历练三到五年成熟起来之后,就有很容易有想要转私募的冲动。因为毕竟他们学会了在股市里赚钱的本领,肯定想要用来为自己赚点钱。”

  另外,除了主动离开的基金经理之外,也有很小一部分基金经理是因为业绩不佳而被动下课。“年初我们公司就曾因为一只产品业绩常年垫底而解聘了相应的基金经理。”某基金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你可以注意一下,现在双基金经理或者三基金经理的情况几乎都是一个成熟的基金经理来带新人。任何一家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都只是有限的几个,但新基金募集的时候又需要这些明星经理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提高募集份额。”

  增聘“新兵”

  事实上,进入2011年,新基金发行就在的不断地提速,截至5月26日,共有83只基金成立;再加上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等产品的进一步放开,基金经理日益稀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已经成为“老大难”问题。

  很多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整个基金行业的人员流动速度并不正常,希望有基金公司改变人才的激励方式。但是目前来看,基金公司的招数有限,部分基金甚至采取晚发年终奖等“损招”来挽留人才。

  另一个不可规避的现象是,更多缺乏基金经理从业经验的“新丁”不断出现。

  近日的公告中,华安龙头ETF、华安龙头ETF连接增聘徐宜宜为基金经理,而工银瑞信深红利ETF连接、工银银瑞信央企ETF、工银银瑞信沪深300这4只基金增聘的为同一名基金经理何江。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名身兼数职的基金经理此前均无公募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

  另一位基金人士也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开始启用80后的基金经理了。而且,基金经理变更是业内常态,新基金越来越多,人才荒日益突出;人往高处走嘛。”

  但也有基金人士对此表示了忧虑。“现在的基金经理都是一些年轻人,很多此前都是做研究的,没有实战经验,也没有经历过一轮牛熊市的磨砺,喜欢追涨杀跌。”一位从业20年,担任基金投资副总监的基金人士表示。

  他认为,缺乏经验的新人频频上任,不但对基金本身产生影响,也造成不少股票的波动加大。“一旦基金经理更换,上来一位新基金经理,经常出现新基金经理大幅清空前任股票的事情。因为他也不清楚原基金经理持有的个股原因是什么,就随意卖出。”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