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许小松去职国联安转战招商 上海滩五公司觅总经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08日02:04
  2011年初夏,许小松没有选择和国联安续签合同,而是准备重返深圳,接替招商基金即将离职的成保良,担任后者总经理。

  在许离开后,基金业已经呈现出史上总经理最短缺的时代。除了国联安需要寻找新一任的掌舵者,中海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友邦华泰、申万菱信都在通过猎头寻觅公司的总经理。并且这些公司寻找总经理的途径均是外部招聘,一时间,猎头公司分外忙碌。

  “这些看似偶然的事件集中出现,其背后有种必然。”上海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这当中有职业经理人在业内的盛行,也有职业经理人制度躲不过的困境。

  总经理的归宿

  三年前,许小松辞去南方基金副总一职,奔赴沪上走进了金茂大厦46楼国联安基金,职位较之前荣升一级。在其任期中,国联安基金搬家一次,迁入星展银行大厦9楼。虽然公司租金较之前便宜,但是国联安基金的规模却在成长。2008年末,国联安资产规模52.2亿元,排名第49位;2010年末,国联安的规模增长到173.4亿元,名列61家基金公司第38位。

  即便这样,合同三年到期后,许小松依然选择离开。从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到另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在此之前,国泰基金总经理金旭、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总经理于华也走过同样的路。

  每个行业都有个金字塔,基金行业也不例外。快到金字塔塔尖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们才发现,高处不胜寒,由于没有股权激励,这些总经理在坐上这个位置的时候,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三条路:换个公司、离开、继续向上爬。

  走第一条路的总经理并不多,并且需要机缘巧合。

  2006年,中铁信托入驻宝盈基金,金旭离职。她先是担任梅隆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2007年6月,原国泰基金总经理李春平奔赴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金旭接任,重新回到这个行业。金旭因在宝盈基金只担任了两年总经理,其对基金业的抱负尚未完成,国泰基金正好提供了这么一个平台。

  2008年11月份,大成基金股东变更,又恰逢大摩接掌巨田基金急需掌舵人,于是于华和大摩华鑫一拍即合。

  而许小松重回深圳也有各种机缘,一方面是招商基金总经理成保良正好离职,另一方面,许小松和国联安合同到期,而已是48岁的他也希望更多时间陪在亲人身边,此时他的亲人多在深圳。于是双方闪电达成协议。事实上,两周前,许小松和招商基金已经敲定相关事宜,但是国联安内部多数人均不清楚此事。

  而更多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则选择离开了这个行业。比如成保良,即将前往上海瑞力投资有限公司做筹备人;还有奔赴私募的,如交银施罗德总经理莫泰山,出任重阳投资CEO;原上投摩根的总经理王鸿嫔选择回家享起了天伦之乐。

  “但更多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在离开基金行业后,则不知去向,他们多是在任期间业绩做得不好的。”有基金公司副总表示。

  如果愿意继续留在这个行业,又没有那么多机缘巧合选择新的平台的,摆在这些总经理面前还有另一条路,就是继续向上爬,目标直指更高的掌控力。

  5月11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王忠民因任期届满并退休,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学军代任董事长职务。

  或许用不了多久,易方达基金也会发布类似公告,业内也早已盛传,该公司董事长梁棠即将退休,现任总经理叶俊英接任董事长。

  “在没有股权激励的时代,赵学军和叶俊英开创了另一种总经理的归宿,人权事权财务都在手里,虽然不能实现股权,但也将自己和公司捆绑了起来。”有基金公司人士评论。

  职业经理人的困境

  但对于多数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而言,赵学军、叶俊英模式难以复制。这两人都有相似点,就是对公司的把控力,两人均担任各自基金公司总经理超过10年。2000年10月,赵学军加盟嘉实基金,次年4月易方达基金公司成立,叶俊英担任老总至今。其次,两人的威信和成绩让股东也难以找出毛病。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是紧随华夏基金后的两家基金公司,过去两年,这两家公司都在争行业老二的位置忙碌着。今年一季度末,易方达资产管理规模比嘉实多83亿元,超越嘉实基金,成为行业第二。

  但是大多数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很难有以上两家公司的条件。不知从何时开始,基金业刮起了职业经理人之风,基金公司通过市场化手段招聘公司总裁。这让基金公司总经理的稳定性更加脆弱。2009年,华安基金和金鹰基金就曾大张旗鼓全球招聘总经理。

  事实上,如今大多数基金公司总经理都是由市场化招聘手段获得,一个个空降兵成为当今基金业的当家人。

  这种现象在2006年以后非常明显。2006年以来,通过市场化手段招募职业经理人的基金公司,就有宝盈基金、富国基金、国联安基金、国泰基金、华安基金、华商基金、交银施罗德、金鹰基金、民生加银、大摩华鑫、浦银安盛、鹏华基金、融通基金、泰达宏利、信诚基金、中欧基金、银华基金等十多家基金公司采用职业经理人。

  所谓职业经理人实际上就代理人制度,它的好处就是市场化,责任跟权利对等,直接对董事会负责。无论是人事上,商业决策上,有相当多符合基金业发展的市场化行为。这些行为最后便能体现在业绩上。比如国联安、华商基金、大摩华鑫、鹏华基金等都深受职业经理人带来的好处。公司业绩、规模等都有较大提升。

  但是,职业经理人也面临着问题,他们跟股权没有关系,稳定性比较差。基金公司和这些职业经理人往往签订的是3年、5年的协议,并详细规定了在任期间的工作要求。

  从2006年基金业掀起职业经理人之风至今,基金公司和这些职业经理人前述的劳动合同陆续到期,多数职业经理人选择离开原公司,许小松就属此例。这也是为什么如今有众多基金公司在寻找新的总经理。

  此外,近期新基金公司重获扩张,也让基金公司互相挖角更为频繁。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