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大肠杆菌“元凶”难逮 恐慌情绪考验欧洲协作力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1年06月08日20:01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题:大肠杆菌疫情“元凶”难逮 恐慌情绪考验欧洲协作力

  中新社记者 肖欣

  12个国家发现病例,25人死亡,超过2300人感染5月下旬德国暴发的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在欧洲蔓延并波及其他地区:加拿大6日报告感染病例,美国2岁小女童8日被指受感染不治……随疫情蔓延的还有因“病源难测”、“信息混乱”而愈演愈烈的恐慌情绪,欧洲各行业协作能力备受考验。

  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8日向中新社记者证实,虽然多国发现感染病情,但几乎所有病例都与德国北部病源发生地“有牵连”,因此,目前来看病源分布仍主要局限于当地。据此前媒体报道,除一名瑞士患者外,所有因EHEC致死病患都曾到过德国。

  世卫组织欧洲部官员泰勒·薇薇恩(Taylor Vivienne)表示,有关此次疫情暴发源头的调查仍在进行,但尚未查明“元凶”。

  疫情暴发后,西班牙小黄瓜、德国芽菜苗被先后指为祸首,英国媒体近日又爆出“投毒说”,一时间流言四起。目前,俄罗斯等国已禁止进口欧盟蔬菜。在7日召开的欧盟农业部长紧急会议上,与会农业部长声讨俄方“封杀令”不符合世贸组织入世规则的同时,也不得不检讨欧盟现行食品安全警报机制。

  虽然被证明无辜,但“蒙冤”的西班牙小黄瓜使当地农户上周损失已达2.25亿欧元。欧盟7日决定为受损农户赔付1.5亿欧元,高额赔付使得西班牙和法国表示资金不足难以承担。但这仅占农民损失的三成。

  “缺乏科学论证的猜测所导致的过度恐慌正在蔓延”,欧盟健康专员达利7日强调,各国专家不应在尚未被科学确证的情况下急于发布信息,不成熟的结论导致了人们对食品行业的恐惧。

  在疫情防控与汇报机制方面,薇薇恩介绍说,根据《国际卫生条例》有关规定,世卫组织与德国以及欧盟成员国内外的国际伙伴合作监控大肠杆菌疫情。参与疫情监控的专业研究机构覆盖全欧,它们将病例及时汇总给德国当局,以协助其调查。

  薇薇恩确认,目前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已经证实,引发此次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的是罕见的O104:H4血清型。它曾在人类病例中被发现,但从未在大肠杆菌疫情中出现。此次疫情暴发源头尚在调查中。

  她还介绍说,预防大肠杆菌的方法与其他通过食物传播的传染病相似,最基本的保证就是: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蔬果需洗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