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八菱科技二次发行存变数 民生证券保荐能力遭疑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09日14:45
  昨日,经深交所证实八菱科技已中止上市。然而这并没有完全断绝其融资之路,只要在今年10月核准文件到期前,八菱科技能够确保成功发行,便仍可有惊无险地步入资本市场。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在市场不被看好的情形下,八菱科技二次发行恐仍存变数。

  “首发”失败机 会仍存

  因询价对象未达到法定的数量,八菱科技昨日创下了A股市场新股发行一项尴尬的纪录:成为首家因机构不卖座而询价失败的IPO。

  在市场人士看来,八菱科技发行失败主要源于近期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就像染上传染病一样,在随着A股二级市场估值的不断降低,一级市场的利润空间也在持续缩小后,机构也终于对新股热情降至冰点。有分析人士指出,询价机构不足导致中止发行,更多的是与当前市场因素有关。一方面是公司质量一般而发行价过高,同时二级市场也不景气,导致上市即破发的增多,对于机构而言没有任何利益可得。

  不过,根据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规则,尽管深交所已经证实八菱科技中止上市,但这不意味着八菱科技上市计划泡汤。因为准上市公司可以在拿到IPO发行批文后的半年内择机发行,而八菱科技从4月11日过会至今,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也就意味着经过重新打理好各方面关系之后,八菱科技仍可以在今年10月11日前进行“二次发行”。

  “二发”时间点选择成关键

  不过,尽管八菱科技还存在着“二发”机会,但其最终能否顺利过关,现在来看恐怕仍存在不少的变数。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未来四个月市场仍旧持续低迷,在核准文件到期前不见好转,不排除造成“二发”同样“流产”的可能。因此,“二发”时间点的选择对八菱科技而言将变得尤为重要。

  “股票发行时间节点的选取可谓是一门学问。在牛市中,由于大家期望值较高,市场中的资金充沛,由此再差的股票也可能趁牛市浑水摸鱼,发行成功。相反,倘若赶上市场环境不好,将对股票发行造成很大困难。”有分析人士指出,其实八菱科技很可能一直在等待机会,谨慎选择发行时间节点。公司4月11日过会至今拖了将近两个月才选择发行,这就是证据。“选择端午小长假过后进行路演,很可能是寄希望于在市场一片筑底的喊声中能赢来反弹,取得开门红,但不想却是取得了这么一个结果。”上述分析人士说道,未来市场因素将成为八菱科技“二次发行”的关键,时间点的选择将成为该公司“二次发行”考虑的重点。

  民生证券保荐能力遭疑

  发行的失败,对于八菱科技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尴尬,而同样面临这一尴尬的恐怕还有其上市的保荐人民生证券。

  华东某证券董事认为,八菱科技本次发行失败同时意味着保荐机构民生证券自身资源不足。按照目前的发行管理办法,除了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询价名单外,保荐机构可以自行推荐询价机构。一旦出现询价机构不足的情况,大券商可以寻找关系户帮忙“凑数”。

  “20家机构凑不齐,这真不像一家大券商做出来的事。也足以说明当前市场的低迷了。”有业内人士感叹道,“由于网上发行额度是不允许转到网下配售的,因此即使二次发行时,机构凑够了,但源于市场因素同样面临发行风险。”

  据资料显示,此次网上发行额度为1512万股,是网下配售378万股的整4倍。按照券商给出的询价区间在29.04-34.32元,网上配售股票价值最高约为5.19亿元。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为保发行成功,会不会再次出现券商大量包销的情景。今年3月,为保长江证券[10.28 -0.48% ]增发成功,东方证券不得不拿出14亿元包销掉占比超过一半的增发股份,以确保成功发行。

  老周侃股

  新股定价应给小散话语权

  周科竞

  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最根本应将定价权交给中小散户,新股发行的成败,不应该以找到19家询价机构还是20家询价机构作为标准,而是应该以投资者是否认可这一公司来衡量,机构询价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讽刺,掏钱的定不了价格,定价格的不掏钱,里面没有问题才怪。

  到底什么价格发行新股才是最合理的?目前的机构询价机制具有很大的弊端,从资源优化配置角度来看,很多高价发行的上市公司,巨额超募资金找不到投资去向,只好趴在银行。这对于投资者明显不利,如果上市公司盲目寻找投资项目,还可能进一步给公司业绩带来损失;如果保守操作,则会降低资金使用效率,故巨额超募资金并不应该出现。

  为了不产生巨额的超募资金,有两个办法可行,一是改锁定发行数量为锁定募集资金总量。假如上市公司申请IPO时,提出募集10亿元资金,发行价为每股20元,那就发行5000万股;如果发行价为10元,那就发行1亿股。这样就避免了超募资金的出现,对于投资者具有最好的效率和效益。

  另一个方法就是回归以往证监会规定的最高发行市盈率,这样虽然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法,但却是切实可行的,既能维护既得利益者,又可以给一级市场保留一定的利润,以防止频繁破发的出现,伤害脆弱的中小投资者。

  新股发行市场化最好的办法还是由中小投资者通过集合竞价来确定新股发行价格,也就是最广义的新股询价,参与者不是20家或以上的机构,而是全体投资者,并且掏钱多少与话语权相对应,掏钱越多,也就可以更有效地影响发行价格,通过竞价产生的发行价格,可以真正做到买者自负,投资者因此盈亏必然无怨无悔。

  设想一种新的发行体制,上市公司提出新股IPO申请,证监会核准后确定募集资金总量,例如10亿元。然后以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作为底价进行为期一天的集合竞价,投资者根据自己对于公司价值的判断给出购买价格及数量,至当日15点截止申购后,交易所主机计算出在哪一个价格既能够保证认购成功,又可以实现最高的发行价格,那么这个价格就是最终的发行价格,超过这一价格申购的资金全部成交,等于这一价格的资金按照比例配售,使最终募集资金等于总发行量,低于这一价格的申购不成交,资金退回。整个过程一天完成,高效并且公平。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