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暴跌26%再拉回 “神奇之手”救东电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玉川
2011年06月09日16:19

      尽管日本人还没有从“3·11”地震及海啸的阴影中走出来,但至少不用像那些东京电力公司(9501.TO)的股东们那样天天揪心地坐着“过山车”。

  由于投资者担心日本政府可能重组东京电力,东电股票甚至有可能被东京证交所摘牌,这直接导致东京电力的股价今天上午盘中跌至159日元,跌幅达20%。而在下午开盘后不久,东京电力的股价继续颓势,一度下探至148日元,较上一交易日暴跌52日元,跌幅扩大至达26%。

  不过,日经225指数在收盘前翻红收涨0.19%,东京电力股票被一只“神奇之手”拉起,最终收于192日元,跌幅也收窄至4%。

   东电股价要“裸奔”

  尽管“神奇之手”今天挽救了东京电力,但它的好运气还没有来。自3月11日的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出现泄漏事故以来,东京电力公司的股价暴跌了90%以上,这只股票几乎成为废纸一张。

  投资者担心,东京电力最终可能不得不按照法院的指令进行重组,而这有可能导致该股从东京证券交易所摘牌。一位日本基金经理称:“即便东京电力能躲过这一生死劫,但它的股价继续向‘零’奔去,它几乎也不会给股东带来什么收益。日本政府应当接过赔偿的责任,这样也有助于避免东京电力股价崩盘。”

  日本政府的初步测算显示,东电的赔偿总额在3万亿日元(约371亿美元)至10万亿日元(约1235亿美元)。投资者在今后数年几乎看不到东京电力盈利的希望,因此,大批投资者选择了用“脚”在股市里投票。就在本周一的6月6日,东京电力早盘也曾重挫28%,及至收盘也只是略微反弹了一点。看来今天再次延续了这一跌势,只是在最后一刻被“神奇之手”救了回来。

  东电“生死劫”

  东京电力一度是全球最大的电力企业之一,3月11日大地震之后,东京电力从日本各主要银行获得了总额约2万亿日元的紧急贷款,不过,东京电力今年还可能面临着即将到期的7500亿日元(约94亿美元)的债券必须清偿。东京电力公司还是日本资本市场上最大的债券发行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东京电力破产,它所造成的金融冲击可能不亚于3月11日海啸。

  今年5月10日,东京电力董事长清水正孝向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提交了求援文书,请求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赔偿等问题上得到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援。

  日本政府随后提出6个前提条件,宣布通过新设的第三方委员会接管该公司。这六个前提条件包括,赔偿总额不设上限,全力稳定福岛核电站,确保维持电力稳定供应的必要经费,最大限度裁减开支和合理经营,新设第三方委员会监督调查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要求所有公司利益相关者予以协助。第三方委员会还将有权判断政府是否有必要通过取得东电优先股的方式向东电注资。由于这部分优先股可转换为普通股,一旦政府达到一定控股比例,东电实际上将部分国有化。

  因此,东京电力就存在在被国有化之后摘牌的风险,这也是该股近来连创新低的重要诱因。东京证交所首席执行长齐藤敦曾表示,如果东京电力资不抵债,可能会被暂时收归国有;这就意味着该公司股票可能会被摘牌,不过数年后仍可重新上市。

  齐藤敦还呼吁东京电力参照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的重组方式进行重组。日本航空于2010年1月提交了日本规模最大的非金融企业破产保护,之后在法院的支持下展开破产重组。

  不过,东京证券交易所6月6日称,从东京电力(9501.TO) 的利润、财务状况和其他因素来看,目前未发现该公司存在违反交易所股票上市要求的情况。当前的困境并未达到交易所的摘牌条件。

  电力紧张或拖累日本经济复苏

  日本内阁府6月9日把2011年第一季度日本实际经济增长率上调0.2个百分点,修正后按年率计算为下降3.5%。

  日本内阁府当天公布2011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二次统计结果。数据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因素并经季节调整后,第一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下降0.9%,这与第一次统计结果相同。但按年率计算则修正为下降3.5%。内阁府5月公布的第一次统计结果显示,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按年率计算下降3.7%。

  此外,结合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1.3%,与第一次统计结果相同,但按年率计算下降5.1%。

  此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8日表示,由于受地震和海啸影响,预计日本经济今年将萎缩0.7%,明年则有望实现2.9%的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地震和海啸给日本经济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从今年夏季开始,随着产业链供应吃紧的状况逐步缓解以及灾后重建投资增加,日本经济将会提速;随着出口恢复和公共投资增加,日本经济在2012年将会加速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对日本经济重建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能源供应不足。在3月11日之前,东京电力为日本国内约三分之一的民众提供电力,包括首都东京所在的关东地区。但地震和海啸使东京电力的发电能力受损严重,而包括东京在内的这一地区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近40%。

  迄今位置,日本政府还没能就今后5年的能源重建拿出具体方案,这引发了企业界的不满。日本国内最具有影响力的团体——日本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6月8日表示,如果政府不能尽快提出长期供电计划企业,日本企业可能会迫不得已将生产基地转移至国外。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