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5月经济数据 > 11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评论

中金:5月贸易顺差扩大 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在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10日13:41

  中国海关6月10日公布了5月份贸易数据,出口1571.6亿美元,同比增长19.4%(4月29.9%),低于市场预期的20.4%,高于我们预期的17%;进口14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8.4%(4月21.8%),高于市场和我们预期的22%。当月贸易顺差为130.5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93亿美元和我们预期的172亿美元。

  评论:

  5月进出口均实现季调后环比正增长:5月份出口环比上升1%,升幅较4月份收窄(2.3%),但经季调后的3个月移动平均环比增速由负转正(7.3%,4月份-0.5%),高于低于历年同期表现(2001-2010年,除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09年,5月份季调后环比移动平均增长1.0%),也大于03/05/08这三年5月份的经季调平均环比涨幅(2.8%)。5月进口环比下降0.1% (4月环比下降5.1%),但经季调后3个月移动平均环比增速由负转正(3.3%,4月份-5.2%),大于03/05/08这三年5月份的经季调平均环比涨幅(2.1%)。

  分贸易类别看,5月份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出口较4月份回落,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口则出现回升,特别是一般贸易进口回升显著。分产品看:1)5月份进口:重点进口大宗商品(原油、成品油、铁矿砂、大豆、汽车、氧化铝)5月份进口金额的同比涨幅超过进口数量的涨幅(氧化铝进口金额的同比跌幅小于进口数量的跌幅),反映前期这些商品的进口价格的上涨。从进口数量的环比变化看,除氧化铝外,重点大宗商品5月份的进口数量均出现环比转正或环比增幅扩大。2)5月份出口:5月份主要出口产品的同比增速继续下降,反映出过去几个月外需复苏放缓。

  贸易结余进一步回归顺差,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在。

  5月份顺差如期继续扩大: 5月份出口的同比增速回落、进口同比增速加快,主要反映的是基数效应(去年同期的出口高基数和进口低基数)。从绝对金额看,5月份顺差在4月份的基础上继续扩大(3月份顺差仅1.4亿美元,4月份增加至114.3亿美元),印证了我们此前对于4月份顺差较3月份显著扩大属于趋势性回归的判断。

  向前看,外部需求有企稳迹象、大宗商品价格回调,有利于顺差的巩固:5月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0.2 个百分点至51.1%,回落幅度显著低于历史平均(过去6年平均回落1.0 个百分点),而近期OECD 综合领先指标也呈现持续上升态势,显示外部经济的需求短期内平稳回升的可能性大。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也有利于短期内巩固顺差。

  我们维持2011年全年顺差、人民币升值压力犹存的判断,但全年顺差水平相对于去年出现明显增长的可能性不大:预计随着政策紧缩对内需的调控效应、外需特别是新兴市场需求对国内出口的传导到位,在今年余下月份里累计贸易结余将保持顺差,2011年全年也将保持顺差,但全年顺差水平相对于去年出现明显增长的可能性不大(5月份顺差低于去年同期的195.3亿美元,显示了这一趋势)。人民币仍将面临升值压力,升值速度可能因应输入型通胀压力和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汇率的变动而变化,但人民币兑美元不大可能一次性显著升值。我们仍维持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7%、年末到6.23的基准预测。(作者: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