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科冕业绩变脸创中小板之最 保荐人受牵连(图)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1年06月12日07:18
6月1日,记者终于在北京见到了郭俊伟。此时,距离记者第一次联系采访郭俊伟,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

  6月1日,记者终于在北京见到了郭俊伟。此时,距离记者第一次联系采访郭俊伟,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

  作为科冕木业(002354)(002354.SZ)的董秘兼董事,郭俊伟也已经在外地奔波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而这段时间,郭俊伟忙碌的只有一件事 ,那就是为公司找到价格相对便宜同时能够稳定供应的木材原料。为此,他几乎跑遍了苏北、广西等国内速生林的主产地,甚至还专程跑到了马来西亚。

  莫慌!此次主力仍然在假摔? 套牢的股票很可能有救了! 3月股市很可能发生巨变? 拉锯战背后暗藏的资金动向!

  对于生产木地板的科冕木业而言,如果不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原材料的供应和成本问题,恐怕今年的财务报表会更加难看。

  业绩变脸创中小板之最

  上市第一年主营利润下滑幅度达到了57.66%,科冕木业创下了深交所中小板市场上的最大幅度业绩变脸。然而到了今年一季度,公司的盈利状况并没有太大的好转,根据公司发布的一季报数据显示,主营利润再次同比下滑了46.51%。

  科冕木业业绩大幅变脸,让作为保荐机构的民生证券被动不已。此前,为了规范保荐机构对所保荐项目的责任,早在2009年重启IPO之前的6月份,证监会就正式发布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按照其中的第七十二条规定,“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证监会将依照情节严重情况对保荐代表人做出处罚。

  而就在5月份,有消息称证监会再次向各家承销商发出文件,要求对于所保荐项目出现业绩大幅变化的原因做出书面解释。而记者也曾就此向民生证券方面了解相关情况,不过,民生证券方面并未做出回应。

  事实上,无论是从2010年的主营收入还是今年一季度的主营收入上来看,科冕木业始终是保持上升态势的。然而,就是因为主营成本的上升幅度超过了主营收入,直接导致了公司在主营利润上持续下滑。

  根据公司所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的主营产品当中,三层实木复合地板和多层实木复合地板在2010年的毛利率分别为10.94%和18.16%,同比上一年度,分别下降了10和6个百分点。

  “在过去的一年,东北地区的原木材料在数量上出现了极度萎缩,而在价格上却是大幅度上升,这也是导致公司去年原材料成本上涨的一个主要原因。”郭俊伟认为。

  这一市场的变动,是公司方面所始料未及的,甚至,在公司去年上市时公布的招股说明书当中,也没有意识到市场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变化。按照郭俊伟的解释,此前公司在东北地区的原材料供应主要是两个渠道,一个是依靠东北当地的林业资源,而另一个是依靠珲春口岸的俄罗斯进口木材,可是在去年,这两个渠道同时出现萎缩,木材供应开始出现紧张的趋势。

  “一些木材原料的价格涨幅甚至达到30%左右。”郭俊伟告诉记者,即使是这样,市场上也不能保证稳定的原材料供应。

  募投项目千里大搬家

  原材料市场发生的突变,让科冕木业不得不将募投项目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搬迁至数千公里之外的江苏省泰州市。

  尽管公司方面一再声称,募投项目本体上没有发生任何变动,仅仅是将实施地点做了一个变更。然而,能够将一个募投项目从小兴安岭一路搬迁至长三角地区,在国内的IPO项目当中,也算是少见。

  5月初,当记者第一次前往江苏省泰州市的高港区永安洲工业园采访时,看到占地面积200多亩的土地已经完成平整工作。按照公司项目负责人潘春雄的介绍,这块土地就是即将建设的科冕木业募投项目用地。目前,前期的土地报批等工作已经完成。

  6月1日晚上,在结束了对郭俊伟的采访之后,记者再次赶往江苏,第二次见到潘春雄,“公司的项目已经开工了,目前正在打桩。”潘春雄告诉记者。

  对于公司募投项目作出如此大幅度的调整,郭俊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种调整一方面是公司出于原材料供应的不得已之举,同时也是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调整的需求。

  按照郭俊伟的解释,对于木地板行业,特别是像科冕木业这样对外出口型的木地板生产企业,整个行业的竞争依然是越来越激烈,加之人民币升值等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使得公司未来将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因此,将市场从国外转向国内,成为公司必须选择的一条道路。

  “在木地板的材质上,国内和国外是有些区别的,之前对外出口的木地板,在原材料上必须要采用大口径的原木,而国内木地板的原材料,普遍采用的是小径材。”按照郭俊伟的解释,目前国内出产小径材的速生林产区,主要集中在江苏北部和广西、广东地区,此外,就是依靠东南亚和南美地区的进口。

  “泰州地区,北靠苏北,南临长江,都便于公司的材料采购和物流运输,另一方面,与泰州隔江而望的常州等地,发达的机械工业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公司设备的采购维护费用。”事实上,在接受记者采访前,郭俊伟和潘春雄等人对于募投项目选址江苏泰州,已经进行了将近一年时间的调研。

  今年是“青黄不接”的一年

  “青黄不接”,郭俊伟用这个词来形容公司目前面临的困境。

  因为在募投项目尚未建成之前,原料供应不稳定、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几乎所有的消息都是针对不利于科冕木业业绩的方向而来的,而这也让投资者开始对公司今年的盈利预期产生怀疑。

  二级市场上,从4月18日发布2010年报后,科冕木业的股价开始一路下滑,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股价已经跌去18.5%。目前,公司的股价距离12.33元/股的上市发行价,已经相差无几了。

  “以公司现有的经营状况,如何能够保证今年在经营业绩上不会出现更大幅度的恶化?”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了郭俊伟。

  “说句实话,今年可能将是公司最艰难的一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郭俊伟表示深感压力巨大,因为对于一个刚刚上市第一年就出现经营业绩大幅变脸的公司而言,来自于监管部门、股东以及投资者等各方面的压力都会汹涌而来。

  不过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始终没有在郭俊伟脸上发现一丝灰心丧气的表情。

  按照郭俊伟的解释,公司想要以最快的速度提高经营利润率,一方面是通过和国内几大房地产开发商签订购销合同来加大内销的比例,以此提升产品利润率;另一方面就是压缩成本,寻求更大范围的木材原料采购半径,以此压缩生产成本,同时减少企业管理上的成本。

  “我这一个月跑下来,签下了大批的木材原料订单,这些原料不仅能够满足公司自己使用,同时也可以出售给其他木材企业,这对于公司也是一块利润收入。”尽管这半年来的奔波已经透支了郭俊伟的所有精力,然而面对记者的采访,郭俊伟也承认,公司目前所做的这些努力,不一定很快能够见效,最起码对于公司今年的中报业绩,郭俊伟还是不敢抱太大的希望。

  Q&;A

  Q=华夏理财

  A=科冕木业董事会秘书郭俊伟

  Q:日前,美国商务部已经通过对公司增加反倾销税率的裁定,而公司目前北美市场销售额占到整体主营收入的53.4%。那么,这是否会导致公司营业利润的进一步下滑呢?

  A:事实上恰恰相反,这个裁定的最终确定对于公司而言是一个好消息。之前一直因为美国方面要增加反倾销税率,而我们又不知道这个税率最终会定下来多少,所以也导致我们在美国的经销商不敢急于下订单。现在,这个税率一旦确定下来,虽然最终还需要等到8月份的终裁结果,但是目前的这个税率,已经远远低于我们之前的预期了,美国的经销商也就放心地开始下订单了。最近,我们接到了美国大批的订单,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出口型的企业而言,肯定是好消息。

  Q:你的意思是说,美国商务部作出的10.88%的反倾销税率,并不算高?

  A:是的,按照我们之前最坏的预期,这个税率有可能达到30%,现在定下来10.88%的结果,已经很乐观了。

  Q:可是,即使是10.88%的反倾销税率,难道不会对公司的业绩构成影响吗?

  A:需要说明的是,即使是这10.88%的反倾销税,也不是由我们支付的,而是由美国经销商支付的,所以,对于我们的利润而言,是没有任何影响的。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