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原创报道

INTEL狙击智能手机市场 寻找翻身机会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15日09:20

  作为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在当今这股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风潮下却“一贫如洗”。你到全球任何一家电子商店,想找一款内置INTEL产品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都会遭到店主白眼。

  这种尴尬境地有点像世界头号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只不过诺基亚输在太过注重手机机身的研发,而忽略了软件开发。INTEL当然不生产手机机身,而作为芯片生产商,它花费逾十年数百万亿美元一直在开发移动处理器,却至今很难在任何一部手机上找到它的踪影。

  因此,当INTEL的CEO保罗•S•欧特里尼于日前召开的投资者大会上被问到“哪家芯片商将在这股移动风潮下赚得最多”时,几乎满屋子人都在窃笑,人们猜那将是INTEL的竞争对手ARM的众多合作伙伴。由于英特尔到目前为止,尚未研发出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使用的处理器,目前这一火热市场使用的芯片都采用ARM的省电技术,该技术也很快成为市场标准。ARM公司的合作伙伴包括高通公司、德州仪器、三星等。

  出人意料的是,欧特里尼仍自信满满地表示“最赚钱的还将是INTEL!”这份自信源于目前每600部智能手机或122个平板电脑都需运行Netflix视频或更新 Facebook界面,而这些数据均需通过后台 Intel服务器维持运作。欧特里尼坚信,随着人们对于移动视频、音频的需求越来越大,INTEL数据中心芯片销量今年有望达到100亿美元,占公司预计收入的1/5强。而其最顶级的至强(XEON)处理器价格高达4616美元,远超智能手机芯片15美元的价格。

  尽管优势明显,仍难掩盖INTEL失意于如今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领域的事实。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发货量已增加到1亿部,而个人电脑市场则下降了3.2%,为8100万部。INTEL的问题就在于,当全世界都开始流行混合动力车时,它仍在生产大功率跑车。它没能快速生产出适合移动设备的高效且价廉又长期依靠电池能量的处理器。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INTEL放弃了手机芯片生产。因为随着ARM不断挺进个人电脑市场,未来INTEL在这一领域的传统竞争优势也有可能不保。于是乎,经过多年的等待,第一款基于INTEL芯片的智能手机即将于明年诞生。据悉,该款芯片将采用INTEL多年来研发的三维tri-gate晶体管,分析人士认为,INTEL有望靠这款tri-gate芯片重新杀入移动市场,以求改变几年来它在移动领域的颓势及对个人电脑市场销量下降的担忧。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盛岚)

财经要闻

1809粉丝

关注

盛岚

340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