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劳工成本攀升仍是影响珠三角港商最突出因素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5日20:29
香港一项调查显示劳工成本攀升仍是影响珠三角港商最突出因素

  新华网香港6月15日电(记者刘晨)一份15日在香港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位于珠三角地区的港资企业近期生产成本持续上扬,其中劳工成本攀升仍是影响企业运作的最突出因素。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当天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90%的受访企业称目前的生产成本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平均涨幅达19.4%;而劳工成本上升则成为最大负面因素,高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变化等带来的影响。

  厂商会近年调查显示,自2008年起,劳动力成本增加一直是影响港企经营的主要因素,并在2008年与2010年名列各影响因素首位。

  今年的调查还显示,劳工短缺也是港商面临的一大难题。九成以上受访企业表示遭遇过劳工短缺的问题,其中44.6%的企业称缺口在10%至30%之间,36.7%的企业表示缺口在10%以内。报告同时指出,尽管用工缺口仍在,但情况较去年已有所缓解。

  超过五成的受访企业表示,会通过提高工资,改善福利,加强员工招聘、挽留等人事管理工作等方式来缓解劳工短缺问题。

  调查同时显示,约75%的受访企业预计今年产品的出口订单会与去年持平或有所增长,而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销售情况则会好于出口。此前日本大地震与核辐射对于高端原材料和零部件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也会波及超过30%的珠三角港资企业。

  厂商会会长黄友嘉表示,目前内地市场已经成为港商的必争之地,内销市场分布也逐渐从华南、华东地区转向华北、华中以及东北等更为广阔的区域。黄友嘉还表示,未来两三年将是珠三角港资企业完成产业转型,以及从“逆境求存”到“优势再造”的关键时期。

  此次调查在今年3月-5月展开,对象包括逾160家在珠三角从事生产型业务的港资企业,多集中在东莞、深圳和广州地区,涉及金属、成衣、电子、塑胶、玩具等领域。

  作者:刘晨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