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携程网是否垄断? 去哪儿网再发难 (图)

来源:中国网 作者:林曦、颜英
2011年06月20日15:55
去哪儿网称携程单方面毁约 携程否认称对方诽谤

  在线旅游巨头去哪儿网与携程的口水战进一步升级!6月15日,去哪儿网向各大媒体披露携程在2009年曾与去哪儿网签订秘密协议,但携程此后单方面撕毁承诺。对于该指控,携程回应并无秘密协议,并称去哪儿网诽谤,不排除以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携程“0元团购”成为导火索

  6月9日,携程推出一系列0元活动,正当官方大肆推广时,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0元团购希尔顿的海景房,493人团购成功,而携程立马下线修改成0元团购希尔顿的免房费1次机会……”

  13日,去哪儿网引用这条微博,并以《酒店不满、消费者愤然 携程变身“邪程”》为标题写了2000多字文稿,转发到各大媒体邮箱,认为携程此举缺乏诚信。去哪儿网同时还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酒店高管的说法,认为携程借其自身垄断地位,胁迫酒店参与其团购,并打压竞争对手。

  去哪儿网酒店业务高级总监王京在微博上发言:“欺人太甚。好几年了,自己不长进却总想着变着法儿打压异己,满天下以停止合作威胁酒店不允许和去哪儿合作团购。”

  对于去哪儿网首轮发难,携程的处理显得低调。6月13日下午,携程发布几百字的《“0元团购抽奖活动”说明》,表示其推出的团购抽奖活动,在细则中写明了活动为抽奖形式以及具体参与方式。并当意识到“标题可能容易引起歧义”时,立即对标题和酒店介绍作了更进一步的阐释,“不存在虚假宣传与操作失误的问题”。

  去哪儿再指携程违背承诺

  去哪儿网15日再次发难,指出携程在2009年起诉“去哪儿网涉嫌侵犯酒店点评著作权”案败诉后,曾与去哪儿网达成秘密协议,此后却单方面违背承诺。去哪儿网表示,当时未公开判决结果,是因为双方达成共识,包括:携程不以行业优势威胁酒店,进行酒店行业垄断;共同营造公平竞争的行业态势,而不是强迫酒店只给携程提供最低价;不打压与去哪儿网进行直销、营销合作的酒店,不对与去哪儿网合作的酒店职业经理人进行威胁。

  去哪儿网表示,终审至今近2年时间里,携程一直未履行当时达成的共识承诺,特别是自从去哪儿网2011年1月6日上线团购以来,威胁到携程在酒店预订领域的市场地位,于是,携程单方面撕毁秘密协议,要求其合作酒店不能与去哪儿网展开团购合作。

  对于该指控,携程公关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否认,称从未与去哪儿网有过上述类似协议。携程15日发布的回应声明则仍旧简短,表示有公司散播携程诸多不实信息,希望有关企业放弃无谓的同业相煎,而对于恶意诽谤携程的企业或个人,不排除以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携程是否垄断双方各执一词

  对于垄断的指责,携程表示不符合事实。携程认为,其在整个酒店预订市场只约占2%至3%份额,机票预订市场约占10%,整个旅行社市场上携程的占比也仅为3%左右。而被指拥有酒店“定价权”的内幕,同样并不存在,携程一向执行酒店自主定价的模式。

  对于这一说法,去哪儿网16日回应,携程的数据是混淆视听。在中国与第三方订房中心合作的2万多家酒店中,携程单日预订量超过整个第三方订房中心销售份数的50%,对于单一渠道来说这个份额已达到认定垄断的标准。携程声称在酒店预订领域2%-3%的份额的来源应该是按照全国30万家酒店总数量计算的,但在这里大部分酒店因为业务原因完全不与包括携程在内的任何第三方订房中心合作。

  去哪儿网接连向携程发难,外界有评论认为,这与去哪儿网未来即将上市有关。对此,去哪儿网昨日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此事与上市无关,称“去哪儿希望帮助消费者和酒店从业者营造一个更加公平、透明的环境”,并呼吁更多酒店提供携程借垄断打压的案例,不排除在证据充分的情况下,对携程的垄断行为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