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孟加拉国外长对话中国外交智库 探讨孟中合作之路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20日22:26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张艺)夏日的北京,素有“中国外交智库”之称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迎来了孟加拉国首位女外长迪普·穆妮。穆妮在近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中,传递了来自这个南亚国家和平与友谊的信息,以“中国是我们值得信赖的伙伴”定位两国关系。

  20日下午,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穆妮发表了关于孟加拉国外交政策和孟中关系的演讲。她回顾了两国建交30多年来的友谊历程,讲述了两国几代领导人为孟中友谊所做的努力,对中国在孟加拉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贡献深表谢意。

  “和平共处、睦邻友好、共同发展、政治互信是孟中两国交往的原则,尊重主权独立、互不干涉内政,以及在地区问题和国际问题上的共同立场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穆妮说。

  她介绍说,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大的资源进口国,参与了孟加拉国的主要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孟中双边贸易额超过了70亿美元,两国在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电信领域等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近年来,频繁的高层互访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为未来孟中关系发展搭建更加有效的平台。

  演讲结束后,在友好的气氛中,中国外交智库的学者们纷纷向穆妮提问,探讨两国合作之路。

  “孟加拉国和中国在合作的道路上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两国如何进一步推进人员往来和互换留学生的机制?”

  “孟加拉国在地区合作机制上将有哪些具体措施?”

  ……

  面对这些问题,穆妮表示,多边主义是孟加拉国外交政策的基石,在主权独立的前提下,孟加拉国发展市场经济、追求社会公平、寻求和平与繁荣。

  她特别指出,孟加拉国是个人口密集的国家,拥有广大的市场,是发展中国家的良好合作伙伴。在全球经济尚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影响的时候,孟加拉国和中国在资源交流、人员往来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欢迎中国投资孟加拉国市场。

  交流活动结束之际,穆妮起身面向全体听众,以一句深情的“孟中友谊万岁”表达她对两国关系的良好祝愿。

  作者:张艺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