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复苏“磨洋工”添堵奥巴马连任路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06月24日09:29

  全球财经媒体都关注了一则重要消息:美联储6月22日宣布维持超低利率政策不变。财经界都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美国经济的复苏步伐可能远远落后于之前大家的预期。而白宫的主人及其智囊团队可能更在乎的是当天公布的另一条消息,这则消息显示美国经济持续不振,对奥巴马的连任已形成不利因素。

  复苏乏力传达危险信号

  美联社6月22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8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很糟糕。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美联储在同一天公布的议息政策声明中的观点:一方面,导致经济增长减速和物价上升的或是临时因素,但部分放缓恐将长期持续;另一方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在2012年之前,美国经济的复苏步伐可能都要比大家预期地慢。

  要知道,白宫的主人可没有时间等待2012年底或许才能到来的好消息。因为奥巴马总统必须在2012年11月的总统大选之前,让美国的多数选民相信,他有能力管理好美国经济并带给国人幸福生活。否则,他的总统梦就得画一个不完美的句号了。

  美联社和GfK Roper公共事务公司在6月16日——20日这一周里,联手对1001名美国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奥巴马总统连任前景的信心在今年首次跌破50的分界线,支持和反对奥巴马总统连任前景的人数比例接近48:47。而且对经济前景的关注度在击毙本•拉登之后再次成为受访者的首要因素。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奥巴马总统的总体支持度接近52%,与上个月击毙本•拉登相差无几。分析人士支持,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很多受访者对奥巴马总统本人的认可度高于其执政能力的认可。59%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在处理经济和就业问题上表现欠佳,特别是那些年收入超过5万美元的美国人对奥巴马经济能力的不满程度最高。今年5月的调查中,尚有53%的受访者看好他应对失业问题的能力,而在6月份刚刚进行的调查中,这一方面的支持率跌至36%。

  奥巴马的连任竞选团队也高度关注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和就业情况。他们一再提醒奥巴马总统,经济复苏不力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就是5月以来攀升的失业数据。因此,最近几个月来,奥巴马总统几乎每周都要去拜访那些对竞选至关重要的州,并努力促进增加就业机会。

  失业率不振显示复苏步伐滞缓

  从2010年以来,分析人士对美国的“无就业复苏”进行了长期的口诛笔伐,但事实是,继美国经济摆脱衰退这两年来,经济复苏步伐依旧虚弱无力,令人失望。企业一直不愿增聘人手,5月的失业率更是攀升至9.1%。

  美联储6月22日称,2011年第四季平均失业率可能为8.6%-8.9%,尽管他们在4月份曾预期会在8.4%-8.7%。美联储指出,2013年之前的失业率都将明显高于其认为的实现充分就业的水准。

  另一方面,由于就业前景不明朗且房价下跌,占美国GDP七成左右的消费者支出表现落后,企业投资开支也相对迟滞。

  美国一家银行的高级分析师丹尼尔•彭诺德说:“美联储声明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外,但证实了就业市场的疲弱程度大大超过预期。可能因就业市场疲弱,利率将保持低位。低利率是美联储试图刺激就业成长的唯一途径是低利率令借款成本低,企业得以投资增加雇员。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企业能以低利率借款,而个人则无法获取信贷。所以低利率只不过帮助有钱人变得更有钱,普通工人还在挣扎。”

  6月22日注定是一个非常忙碌的日子。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晚在白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从阿富汗撤军计划。他说,美国将在今年年底前从阿富汗撤离1万名美军士兵,明年夏季结束前总共撤离3.3万人。届时,美军在阿富汗的兵力将恢复至奥巴马2009年年底宣布增兵之前的规模。

  奥巴马2009年12月宣布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随后又追加增兵3000人。在增兵的同时,奥巴马曾承诺从今年7月开始撤军,在2014年底前将阿富汗安全职责完全移交给阿安全部队。

  奥巴马或许没有意识到“前车之鉴"。1990年,乔治•布什发动了第一次海湾战争打败了萨达姆,但他的总统连任梦想却被克林顿先生打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内经济不振。

  而今,奥巴马似乎也面临相似的局面,他可以击毙本•拉登,结束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但如果在今后的16个月, 美国经济不能出现大家所期望的复苏,他的连任梦想真不知道会在何时终结。

  美联储22日称:美国经济正在温和复苏,但经济复苏的速度慢于美联储的预期;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继续增长;就业市场的改善速度也慢于美联储预期,美国当前的失业率依旧居高不下;美国房地产市场疲软。不过,唯一的好消息是,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将在接下来几个季度提速。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