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 >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现场报道

邵秉仁:私募股权基金市场即将大洗牌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0:39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于6月26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以下是搜狐财经关于现场精彩观点的报道:

  2010中国PE野蛮生长

  邵秉仁(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随着对股权投资认识的深化,应该说在全国,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快速发展的时机已经到来。回顾去年一年,我认为可谓是全民PE热,甚至有些近于疯狂状态。人民币基金募集风光占尽,各地方整整纷纷出台新的政策,股权投资环境优化,创业板一周年的时候,134家企业登陆。各地都在加速建立健全场外交易市场,从投资和退出两个方面看,中国股权投资基金2010年都是一个大的丰收年。

  进入今年以来,尽管目前从宏观局势上看,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全球经济也是喜忧参半。但是发达国家的经济整体应该说已经进入到了实质性的恢复阶段。日本遭受地震以后,出现经济后退,美国持续推进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元区主权债务问题都悬而不决,包括中东、北非政局紧张,这些因素都使经济发展喜忧参半。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 邵秉仁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 邵秉仁

  在这样一个形势下,中国的股权投资仍然保持一种火热的态势。一季度GDP增长9.7%,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特别是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的作用,更好的满足投融资需要。这样的信号就促使股权投资的发展迎来更为宽松和明确的信号。上交所规划未来五年内要新增上市公司50家,深交所拟每年扩容350家。这些应该都为私募基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信息。

  从一季度看,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热情仍然不减。共有54支投资中国大陆地区的基金完成募集,募集总额是122.82亿美金,其中人民币基金占了绝对的主导地位,从投资角度看,一季度共完成投资交易307起,其中披露金额投资交易总量近40亿美金。从退出看,一季度已经实现上百笔的IPO退出,投资集中的行业主要包括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设备、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及清洁技术等等。

  基金投资过于急功近利

  我们看到这样火热发展的同时,必须提醒大家还存在很多隐患。

  第一个问题,目前普遍股权投资存在短期暴富急功近利的现象。应该说股权投资发展的主要目的就是投入到实业当中去,投入到中小企业当中去。但是这个方面股权投资的作用并不明显。从去年看,股权投资仅仅占中小企业融资的1.35%,几乎没有起到多少推动作用。现在480多万户中小企业几乎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融资难问题,融资举步维艰。

  另外一方面,我们的股权投资基金,大部分只关注直接利润在3000万以上的人民币或者是有上市意图的公司,围抢拟上市公司项目。当然拟上市阶段的投资项目,以及风险都比较低,回报也比较快,受到吹捧也是应该的。但是这些企业资源,毕竟有限。特别是在目前股票市场长期低迷的情况下,这种资源很有限,上市的数量也不会太多。

  所有的股权投资基金都挤在一起抢这个单子,势必会推高被投企业者的心理预期,这种短期大多数是单纯的财务投资,反正选谁都一样,谁出价高就选谁。基金盲目扎堆,对这些上市的项目,不可避免的推高项目的估值和价值,造成泡沫的急剧和蔓延,无序的竞争大大增加了股权投资基金行业的风险,特别是在投资方向上,今年1到5月份,股权投资基金20%都投入到互联网当中了。我不是反对互联网投资,问题是网络它是依附于实体经济的,如果我们的股权投资这么大的比重全投到互联网上,会造成虚拟经济泡沫的成分逐渐加大,对经济结构的调整毫无益处。当然发展互联网,对于整个社会效益的提高,对于拓宽信息渠道,推动社会民主等等这些方面,有它积极的作用。但是,老实讲也带来许多危害社会稳定的负面影响。这一点必须要看到。

  现在利用手机进行诈骗、非法集资、公布虚假信息,甚至造谣生事,层出不穷。我们协会这些工作人员经常接到手机信息,就是要求拿钱,打着私募基金的旗号,承诺给固定的回报,投入5万,年底返你100万,基本上都是打着私募基金的旗号,都是利用互联网干这个事。现在人人都有一个微博,有多少是用于工作的,我看有80%都是用不着的,江苏那个卫生局长跟情人调情发微博,我们从投资的角度,千万别助长这种社会的浮躁。

  国际上规范的股权投资基金,通常是对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其中包括改进企业的治理结构,帮助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帮助企业遴选合适的管理团队。这样才能为企业的长期成长提供扶持和帮助,从而为股东、员工和社会创造真正的价值。因此,我们呼吁国内的股权投资基金,应该有放长线钓大鱼的眼光,更多为有发展前途创新型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为中国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现代经营管理理念,真正使我们的企业素质得到有效的提高。比如说现在实行投贷联动,通过股权投资机构进行专业的企业调研评估和行业分析,在股权投资基础上,以债权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形成了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之间的联动融资模式。这种方式,我认为应该鼓励。

  投行过度包装,漠视规则

  股权投资机构为了追求短期回报,投资银行为了获取高额的利润,很多企业在本身运营能力和财务状况并没有达到公开市场进行融资能力的时候,就被包装成概念在境内、境外上市。这些问题都反映了行业高速发展过程中从业者的浮躁心态。最近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大规模扩大,引发的热议,以及多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披露视频,大大损害了中国实业界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形象和长期融资能力。而A股市场长期低迷,这当然有许多宏观政策方面的原因,但是与我们对上市公司进行过度粉饰性包装以及信息造假方面也不无关系。所以我们呼吁股权投资行业要重视被投企业的诚信形象和社会责任,特别是上市公司要遵循上市公司治理原则,确保财务报告和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性。

  PE行业大浪淘沙,势在必行

  现在整体状况缺少合格的投资者,从业人员水平良莠不齐,大浪淘沙,势在必行。募集热情高涨的背后,隐忧显著。健康LP和GP的合作关系,是对资金进行有效管理的基本基础。LP的构成相对分散和复杂,一些LP和GP对契约的理解和遵从极不规范,往往是简单的资金承诺就可以推出一股股权投资基金,导致股权投资基金遍布开花,以及浑水摸鱼和全民PE热。现在这个问题必须要高度重视,要净化市场。

  到底什么是PE?它的运营理念和运营规则是什么样的?政府目前没有一个法规性的东西,这些基础性工作还没有做好,随着全面PE热的出现,这些问题难以回避了。随着国内环境政策的优化,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民认知的增加,各路投资机构不断涌现,从券商直投到保险机构开闸,银行暗流涌动,企业家和民间资本投身私募,竞争格局势必加剧,投资压力随之而来。

  从去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队伍迅速壮大,但是目前整个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加之外部监管不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规范仍然滞后,有一些急于分一杯羹的机构,并没有建立规范化的机制,也没有形成完善的业务流程,表现为投资决策草率、风险控制不足等等这些问题。从这些情况看,看似风光无限的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我预计今年两年必将发生大浪淘沙的行业洗牌,将有一批品牌机构脱颖而出,也将有很大一部分机构由于经营不善被淘汰出去。这也是符合市场优胜劣汰的规律。

  PE从业人员既要懂资本、懂金融,更要懂实业

  从协会角度,希望我们股权投资基金怎么做?我再谈一些看法。第一,希望股权投资基金能够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贡献我们的力量,发挥我们的作用。大家知道金融危机以后,中央政府实行积极地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政府投入4万亿,加上引导银行又投入将近10万亿,加上地方政府的大量举债,总之20多万亿投下去以后,主要投在了基础设施上和城市改造上。对产业实际的投资比例并不大。因而,对产业改善结构的拉动作用不明显。反而变相的推高了物价上涨,连续几个月CPI都是5%以上。

  虽然去年新36条和兼并重组等等意见都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但是实际操作起来相当困难。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不仅没有打破,反而越来越强。中小企业生存空间逐渐在缩小,融资难的问题在继续恶化。这样长期下去,对促进就业以及改善经济结构都极为不利。对此,从整个看,一个方面当然需要打破垄断,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另外一个方面,要真正落实各种市场经济成分平等地位这样一个基本经济制度的要求。这是从大的方面。从投资来讲,我们希望股权应该更多的投入实业,投向中小企业,在这个方面希望股权投资基金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点,希望股权投资基金能够在改善经济质量方面发挥作用。应该说金融危机前,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对于全国的认识统一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从党内到全国,到处都学习科学发展观,到处都办各种班,认识在逐渐统一。金融危机以来,由于实行积极地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整个科学发展的概念被抛在一边。现在地方发展经济这种冲动是异常的活跃。甚至到了不计任何后果的疯狂地步。

  很多问题,我们股权投资基金解决不了,但是至少我们把股权投资基金的作用发挥好,多投入到实业当中去,对经济质量的改善,起到我们应该有的一点作用,而不是跟着去推波助澜,蜂拥而上,去制造虚假繁荣和泡沫。

  第三个建议,希望我们的股权投资更多的投向新兴的国家鼓励的战略产业当中去,使产业结构更加合理。要充分发挥好股权投资在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领域的引领作用,选好、选准项目,并长期关注,重点投放在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上,切忌急功近利,助长盲目操作概念。

  以新能源为例,这是国家鼓励的新兴产业。但是如何发展?必须清醒。现在风电也好,太阳能也好,关键技术并没有解决,太阳能的能耗问题、储能问题没有解决,风电的设备、质量问题也没有完全解决,不要炒作概念,盲目投资,结果造成极大的浪费。我们原来预测到2020年,尽管按照现在的规划,全部实现,充其量整个新能源占整个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不会超过5%,解决不了能源结构问题。

  所以我们在投资过程中,一定要清醒,要多懂一些实业,我为什么讲PE的人既要懂资本、懂金融,更要懂实业,你得了解这个产业发展的一些基本知识,懂得它的一些基本概念,这样在投资选择过程中才不会盲目。因为你们管理的钱都是投资人的钱,在选择项目上我主张慎重,多投到实业中,看起来回报不是很高,但是有把握的项目,也不要跟风搞那些新概念。新概念只能助长那些虚假泡沫,对经济结构的改善并没有任何好处。但是不管怎么样,由于私募基金的自我约束,远远要大于国有企业,所以在促进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产业升级方面,仍然可以发挥许多重要的作用。提这么三点希望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 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

(责任编辑:单秀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