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溥乐伯:美国不会强制公司合资 不限制外资比例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6:29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溥乐伯在“资本流动与投资环境”分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溥乐伯:我就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广泛而言,我们的使命包括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反对双方的贸易保护主义。今天我从商业和政治的角度讲一些与市场流动性相关的话题。

  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会引起非常严重的后果,从资本外逃到热钱的流入还有其他很多的问题,所以央行行长能够掌握时机掌握充分的信息从而能减小冲击是非常重要的。

  信息公开是件好事,通过很多途径带来教育意义,我们仍然需要把这些问题交给政策制定者,依靠他们解决。刚才钱先生提到了在最近很多问题被过多政治化,我们支持多种形式,包括双边对话,包括G8、G9、或G20多边对话。

  之前也提到任何一方贸易保护主义,轮胎特保案中我们遇见了针对中国轮胎征服大幅度关税,换成了国家,而别没有增加美国制造业的就业。另一个例子购买美国货的计划下出台的刺激消费的政策是太过于保护主义了,幸好这些政策不是太多。最近有一个例子,一定程度上与流动的讨论相关,美国国会当中重新提出针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法律,原因是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

  我们未来还会继续这样做,就在周五的时候我们向所有的美国国会议员,代表44家美国的企业,向他们致敬,再次表示我们反对美国国会制裁中国,操纵汇率。我们这样做,是由于关税的政策,会与WTO的规定和义务相冲突,比如说轮胎特保案当中,不能实现它的既定目标。会通过抬高定价,伤害到美国消费者。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应当记住一些重要的政治事实,美国正在进入一场选举周期,首先美国现在正在进入长达18个月的选举,我们可以充分预见到来到美国的左翼、右翼。当然他们也会批评美国的政策,与此同时,中国也会出现一些国家领导权的交替,很多人说新政权上台以后,会要保持稳定而不会继续改革。这是非常不幸的,因为我们认为许多必要的改革在有利于中国的消费者和市场。

  我们知道这些工具是什么,比方说适当的利率环境,更加广阔和更自由的资本市场,更加开放的货币和固定资产的账户。我想把大部分的时间说一些跟工作实际相关的内容。

  首先是外商直接投资是我们所代表的这些企业,在中国重要的利益。他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都很重要,我想针对美中双方说几句话。中国投资的公司在美国一共只有一万名员工,而日本公司的子公司在美国工作的员工有超过60万人还多。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估计,我们在全球拥有最开放的市场,对那些做足了功课,了解当地的法规中国企业来说,我们非常欢迎他们。来自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交易比来自中国的交易受到更多的审查,所以我想重复一下,美国的市场上向所有的投资开放,我们也欢迎中国的企业到中国投资。在中国我们认为投资的规定有一些限制,可能它会制约中国市场的发展和消费者的利益,大多数中国公民不知道,在发达的全球经济体我们不会强制公司合资,也不会限制外资的比例。

  很多的外国投资者都可以投资100%,可以全资控股。我们认为很多的和国家安全无关的商业领域也是要限制对外资的开放,包括农业、银行业、保险业等等。实际上服务业大部分行业的开放在很多的其他的国家在亚洲的都已经采用,后来取消了,原因不难看出来同床异梦。我们希望尽可能减少被政治化的可能性,第二继续和加速中国进改革,进一步开放投资政策。第三,有一些公司,比如说美中贸易协会下属的会员公司,他们直接投资都会非常负责任地遵循中国的法规,并且持有长远的投资目光,并不是短期的政治周期,他们希望看到负责任的,并且具有建设性的法规制订,谢谢今天能给大家分享我的观点,我也期待接下来和大家的互动。

(责任编辑:黄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