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李少义:智库对于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作用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6:46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综合资源管理处处长李少义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李少义:各位下午好,我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汇报一下。

  我们看到了五轮的工业革命的浪潮,大家不太注意一个事实,就是每一轮的经济浪潮都是利用了自然资源,包括文化,还有化石燃料的使用,还有现在的石油化工,还有重金属的利用。因此的话,联合国做了一项研究,研究经济增长当中自然资源利用的情况,我们发现在20世纪自然资源的利用有四大种自然资源,包括化石燃料,还有工业资料,还有金属,他们增长了8倍。与此同时,建筑材料也增长了32倍,我们看到化石燃料的增长了32倍,矿石增长了28倍。这些的物质的利用,使得我们的经济能量扩大了21倍,我们看这些自然资源是相连的,一个是跟收入相连的,收入越高对自然资源利用度越高。从全球来看,人均的使用,刚才我说得自然资源是人均。这样统计的数字,是发达国家是16吨,发展中国家还有新兴经济体,包括印度,人均是4吨。我们看到这个差别是很大的。

  另外的一个联系,我们看到是代谢速率,我们看上世纪初,我们看到人均是3吨,但是上世纪末是8吨了,现在差不多是10吨。另外,分配也是平衡的,发达国家高达30到40,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等,这就是现实。我们发现矿石资源获得是越来越难,你要挖掘的深度越来越高,还有要非常远的地方、非常深的地方挖出以前同样的矿石,成本就要高。

  过去20年,生产铜电力的消费已经增长了4倍,这就是说你要想生产铜一样的重金属,需要的电能更大。我们也做了一项研究,看未来的发展,我们看到如果维持这样人均资源的消耗量,也就是说发达国家必须要至少减少50%的消耗,即使这样的话,2050年也会总体消耗非常多的资源。如果这个使用量不减少,总体的消耗就会达到1500亿吨。基本上是相比现在的三倍,我们说石油的高峰期已经过了,煤炭的高峰期即将来高,未来三年如果自然资源是三倍的话,我们是负担不了的。

  怎么办呢?怎么样避免这种局面呢?这种不幸的局面,我们觉得一种事情,我们可以减少自然资源的利用,我们也可以使得经济增长跟自然资源的利用进行脱钩,这张图表就是让大家看到在发达国家他们已经实现了这种结构,不是因为他们利用自然资源更少,而是一方面在出口自然资源,一方面在进口成品。我们看到对非洲国家脱贫是非常难的,怎么进行脱贫,我们觉得在这方面的创新是唯一的解决方法,创新不光是技术的创新,也包括体系的创新,以及不同的组织结果。在联合国我们做了一项研究,我们看了一下创新的浪潮,我们今年晚期将会投产一个报告,谈到要自己创新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工具,如果想扩展经济上的使用,有新政策支持的话,我们就能使得自然资源利用减少。同时,我们要关注城市,现在有50%的人口都是在城市里面了,这是2007年的数字,联合国说到2050年世界人口会增加30亿,很多都涌入到城市当中。这些城市人口,我们要有10亿人口还是要生活在贫困中。

  同时,城市化也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能够帮助我们解决环境的问题和资源短缺的问题,因为我们意识到城市的人口越多,密度越大,我们利用资源的效率就越高。城市从人口密度上来讲,他们平均使用的资源跟服务,在资源方面是更有效率的。这是一些比较细节的一个图表,谈水的问题,知道水是代表着生命,水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

  我尽可能简短一点,在目前来说,上世纪初水的短缺是影响了非常少的比例人口,是差不多1/5的人口受到影响,现在1/3的人口都受到水短缺的影响。到2050年,这种受短缺人口的影响高达75%,也就是说多数的人都会受到水短缺的影响。个对水需求的差别会高达40%。这个图表让大家看到,哪些人口会受到水短缺的影响,我们对于水短缺有一个定义。我们刚才谈到差40%的水,20%可以来子技术创新,另外20%可以通过新的设施建设。还有60%不知道如何解决。是不是有方法呢?是,我们需要强调脱钩,在这方面我们要强调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要跟水量的增加进行脱钩。美国有一些研究院,人均的消耗量减少了25%,在过去40%,新加坡的经济增长了25%,但是他们水的消耗只是增加了5%,而他们的人口又增加了2.5%,澳大利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我们看到他的经济增长了,但是他们水的消耗的绝对值下降了。我们希望中国也能够采取措施,而不要再20年以后、50年以后再做,这是中国的一个课题。

  现在有很多技术方面的创新,政策方面的创新,我们需要一个机制来做。在目前来说,我们的时机非常差,我来讲一下土地的问题跟土壤的问题,土地也是一个短缺的资源,人口的增加翻了二番,你要增加产量就要使用化肥,这样对土壤就会破坏。然后我们也看到,这个图表大家可能能够明白,我们看到整个的生态体系有子系统,系统也会影响,包括气候的变化,由于时间的问题,我再给大家分享一张幻灯片。

  在这其中智库起什么样的作用呢?我们的挑战是史无前例的,这需要智库担负起责任。另外,中国是一个崛起的国家,中国也在抱怨自己的发言权不够,我们的发言权被边缘化了,但是向我们的同事提出挑战,有发言权的话准备说什么?给你了发言权,你不能只喊口号。我们现在处于一种IT的社会,信息的传递是非常快的。因此的话,智库有更重要的责任,要把政府的信息提供给大众,而不要把谣言传播出去。然后还有一个小的图表,大家知道华盛顿有一个游说界,有很多的游说团体是专门注册的,他们并没有独立性,他们会有商业的推动,有金钱的推动。我相信我们这些智库不是受金钱推动的,你们不是追求短期利益的,你们是追求长期利益的,不是属于急功近利的。

  第二,智库应该是以科学为基础的。刚才我提到自然资源的消耗,因为给我们提供一个科学的基础。你不能够做猜想,你不能说我提出一个思想来应对另外一个思想。你应该把思想建立在基础值上。比如说我们谈气候变化,除了气候变化,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我们要有一种思想的动态,刚才的赵女士也提到了。我们举个例子,比如在美国有一个能源机构,在过去的四十年,他们一直关注能源的问题。谢谢。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