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王辉耀:中国的智库和全球的智库应该加强合作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7:13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博士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王辉耀:我觉得今天下午的讨论非常好,各位都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我想从两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一下,一个是全球治理,智库在其中的作用,就是看如何进一步发展。刚才也讲到了全球化也分了很多阶段,全球化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贸易,在全球发现贸易的流动。17世纪荷兰市场又有资本的流动。现在我们进入了全球人才的流动。按照联合国的统计,中国这些年出现了大规模的移民,超过了700万,留学生超过了200万。人才流动也应该是智库关心的话题。

  贸易的方面,我们现在全球治理,比如说通过协调有WTO,金融有IMF国际货币基金会,人才的基金会,也应该是我们智库关心的话题,怎么样建立全球治理的机制,类似国际人才流动的管理机制。我觉得这个是在行业方面,智库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特别是对中国来讲,在这个领域发挥了越来越多的作用,包括在贸易、金融,包括在人才。刚才还讲到环保,还讲到了人口,还讲到很多治理方面。这些都是中国智库应该发挥更大作用的方面。这个是全球经济治理在行业的方面。

  第二个方面是在区域一体化的方面,中国的智库和全球的智库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我觉得在区域方面,我们现在也经历了很多的步骤,我们有亚泰经合组织,也有东盟10+3,我有东北亚合作机制。在这个方面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扩大,包括两岸三地大中华经济圈,还有东亚经济圈,还有儒家经济圈。首先可以通过这个解决来我们一些问题,比如说在东亚、南亚问题上,我们有一些新的发展趋向,通过各国之间的智库,我觉得不是为一个解决方式。大家来提出思考的方案,来提出这些方面的建议,供政府来参考。我觉得也是非常好的方面。

  第三,从智库本身来讲我们有什么更多的发展方面?第一,应该加强智库之间的人才流动,刚才讲的旋转门的机制,我觉得这都是智库本身需要加强的,本身民间和政府的智库。

  第二个,应该加强智库的联盟,现在发达国家的智库非常发达,包括金砖五国,包括中国和其他国家智库的联盟,我觉得应该更多地加强。这是我提的第二个建议。

  第三个建议,智库的论坛应该继续主办,这次国际中心主办全球第二届智库分会,应该不断地举行下去,使中国的智库真正能够成长起来,能够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和全球的智库联合起来,为全球的治理提供新的建议,提供新的视野。我想今天的时间已经很短,我想简单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