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迟福林:中国智库的发展要不要改变政府为主导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7:46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迟福林: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最近一个时期,我们一些智库和学者在如何评价政府主导型的经济方式上面有不同的观点。

  作为中国的智库,我想我们恐怕不能回避要不要,以及中国政府主导型的增长方式,是不是中国发展模式的突出特点,要不要改变这个模式,为此我提三个问题与大家讨论。

  第一,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与GDP。首先我们知道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有其特定的背景和历史贡献,应当说在市场经济形成和起飞过程中,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有其客观需求和历史贡献,我们需要讨论的问题在哪里呢?就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形成后,政府主导型经过增长方式弊端开始凸显,并逐步积累风险。政府主导型增长使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把主要经济放在投资扩张上,导致投资增长过快,不断加剧投资消费失衡,这些年尽管消费者零售额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2010年居民消费率已经降低到33.5的历史最低水平。再如,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消耗大量资源,加大资源环境压力。一些省区的“十二五”规划,大多数是以投资的高度扩张和能源的过高需求作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两个条件。

  我看有个材料,有的专家估计,全国各声区要在2015年能源消耗总量也超过150亿吨标准煤。2010年的32.15亿吨标准煤增加50%左右,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就是说,长期实行政府主导型的增长方式也带来了GDP膨胀。从地方层面看,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我认为有这样四个特征,以追求GDP增长方式为主要目标,以扩大投资规模为重要任务,以土地出租和商业化项目为突出特点,为资源配置为主要手段。

  从今天看来,这种增长方式使GDP主义盛行,具有明显的不可持续性。

  第二个大问题,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与当前改革的困境。主要的观点,我这里有三个,第一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扭曲了政府与市场关系,是坚持政府主导基础上的市场作用,还是坚持市场基础上的强大政府作用,在今天这个问题还未能得到很好地解决。例如,政府在控制的资源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这就使市场在配制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不能不受到一定的影响。第二,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偏离了政府的职能,在市场经济体制形成的背景下,政府的基本职能是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公平正义。从现在的情况看,由于坚持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地方政府的主要精力放在抓速度、抓投资、抓项目上,甚至把经济增长同发展划等号,这是公共服务不能增长,也不能保证经济社会发展一定程度的失衡。第三,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削弱改革力度,在先行的财政税收体制和干部考核制度下,GDP成为政府政绩的刚性指标,这就使重增长、轻改革的倾向逐步突出。在当前看,尽管改革有一定的进展,但总体上改革面临着多方面的困境。

  第三个大问题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与投资消费的失衡。这里有三个判断提出来,第一,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加剧投资与消费的突出矛盾,中国的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足力,已经成为当前失衡的矛盾。能不能在“十二五”时期扭转消费力的下滑趋势,初步形成消费主导的格局。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改变投资消费失衡的格局,关键在于转变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的体制机制。

  第二个判断,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加大了经济结构的扭曲程度,形成消费主导,重在提高服务业发展的比重。从现实看,政府通常把主要精力放在资本密集型项目投资上,导致经济结构扭曲,这也使我们服务业长期徘徊在40%左右的一个重要原因。这种情况说明如果不尽快改变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我们所改变经济结构将是非常困难的。

  第三个判断,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具有明显的国富优先发展的特征。从事实上看,GDP长期快于居民收入增长,国家财政收入成倍快于GDP增长。这种国富优先的偏好投资,是投资消费失衡的重要因素。因此实现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转变我认为关键在于从国富优先的发展导向转向民富优先的导向。

  最后整体来说,改变政府主导型方式,应该涉及结构性矛盾和结构性改革。就是说,这就需要中国的智库进行独立、客观的研究。因此说,中国的转型与发展需要大力地发展具有国际性视野、战略性思维、独立研究的智库。今年也是我们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成立20周年,我们讲按次来努力建设中国改革的智库。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