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五连阳夯实底部根基 五大板块领跑打头阵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晓峰 孙 华
2011年06月28日07:57
 

  编者按:

  延续上周的反弹势头,昨日A股继续震荡反弹,沪深两市双双实现“五连阳”,其中上证综指重上2750点,深证成指成功收复12000点整数位。从大盘走势上看,两市继续保持强势格局,盘中热点的活跃度增无减,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

  本报研

究中心数据显示,在本次连续5个交易日的反弹过程中,水泥建材、航天军工、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5大板块涨幅居前,成为反弹行情的急先锋。本版将对以上板块进行仔细梳理,深度挖掘其投资价值,帮助投资者赢在起点,决胜千里。

  水泥建材

  保障房建设提升行业需求

  自6月21日来,A股出现了“五连阳”反弹,沪深两市分别上涨5.23%和6.16%。从板块指数看,水泥建材板块指数同期大涨9.74%,高居板块涨幅榜首位。其中,狮头股份(600539)、开尔新材(300234)、塔牌集团(002233)分别大涨52.08%、22.46%和20.74%,居该板块个股涨幅前三位。此外,长海股份(300196)、九鼎新材(002201)、普罗斯金、金刚玻璃(300093)、南玻A(000012)、祁连山(600720)、濮耐股份(002225)、福建水泥(600802)等个股表现抢眼,涨幅超过15%。

  业内人士称,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将能有效弥补房地产开工的不足,假设每套保障性住房平均居住面积为60平米,则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面积达到1000万套*60平米/套=6亿平米,相当于2010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16.38亿平米)的37%。2011年新增的420万套保障房建设面积(420万套*60平米/套=2.52亿平米),预示着2011年新开工面积会增长15.38%左右,因此,预计2011年下半年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数据依然将保持高位。

  数据显示,水泥需求依然向好。水泥5月单月产量1.96亿吨,同比增长19.2%,1-5月累计产量7.52亿吨,同比增长19.3%。环比来看,5月对4月增长6%。

  招商证券(600999)维持推荐海螺水泥(600585)、巢东股份(600318);天山股份(000877)、青松建化(600425);华新水泥(600801);中国玻纤(600176)等。

  申银万国也认为,水泥行业供给向好拐点将抵御需求风险,景气依然向好。主要推荐企业:主线一:综合区域供需、市场整合,主要推荐公司为海螺水泥、冀东水泥(000401)、天山股份、青松建化、祁连山。主线二:从产量增长弹性和整合预期来看,建议主要关注福建水泥、巢东股份。

  航天军工

  航母概念激发市场预期

  本次反弹以来,航天军工板块在航母概念的带领先表现突出,整体涨幅达到8.97%,居A股板块涨幅榜次席。其中,中国卫星(600118)、航空动力(600893)、中航动控(000738)分别上涨19.14%、18.94%以及18.64%,成为该板块中的三颗最耀眼的明星。此外,四创电子(600990)、中航重机(600765)、旭光股份(600353)、歌尔声学(002241)、中船股份(600072)等个股表现突出,涨幅超过15%。

  军工行业作为具有国家战略地位的行业,肩负维护国家领土和经济利益安全的责任。中国处于纷争的包围圈中,也要应对各种非战争事件,在当前局势下富民强军是国家发展之路。由此,业内人士看好符合强军趋势的军品业务,比如新一代的航空装备、海军装备、陆航装备及相应的电子、机电系统配套集成业务。

  广发证券(000776)报告建议关注军工行业整合大趋势。仍然看好中航系公司的整合机会,注意到各大军工集团的变化,关注航天系的科研体系改革进度。

  同时提醒,还需关注未来民用空间较大的产业。强军为军工行业带来技术提升的机遇,而军民结合为军工行业带来无限广阔的市场空间。关注未来3-5年在军民用领域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三个细分产业:通用航空、航空发动机、卫星产业。

  并且指出,军工行业后续的催化剂可能有比如航母、航空发动机产业扶持政策等因素,因此,造船类及舰船配套类公司、发动机产业链公司有交易性机会。

  广发证券维持军工行业“持有”评级。调整后中长期投资机会渐进,偏重于选择兼具基本面支撑、足够大的产业发展前景,并有整合预期的公司如哈飞股份(600038)、航空动力、中航光电(002179)、中国卫星、航天电子(600879)等。

  新能源 仍处高景气周期

  近5个交易日以来,新能源板块异常活跃,成为盘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从细分板块看,太阳能板块指数整体上涨8.35%,其中,岷江水电(600131)、东山精密(002384)、新南洋(600661)分别大涨34.04%、21.03%和18.66%,涨幅居前;锂电池板块指数同期上涨8.01%,其中,六国化工(600470)、杉杉股份(600884)、西藏城投(600773)分别上涨16.08%、14.54%和13.91%。

  中投证券在新能源行业中维持行太阳能长期高景气的判断。短期阴霾不掩长期灿烂,关注光伏辅料的国产化机会。光伏行业正在经历因产能扩张增速远大于需求增速而导致的供给过剩,全产业链面临价格下跌、利润水平下降的压力。短期内,从组件、电池片、硅片到多晶硅均面临利润被压缩的压力;但长期看终端价格的下降有利于更早实现光伏平价上网,光伏行业空间还远未释放,短期来说,在成本压力下,光伏全产业链的国产化给辅料商带来机遇,看好光伏组件用背板材料的国产化,强烈推荐光伏背板用聚酯材料龙头东材科技(601208),建议关注佛塑科技(000973)光伏背板氟膜的开发进展。

  锂电池方面,由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的量产启动可期,关注电池材料商的业绩释放。政策面目前以示范运营先行,地方政府的扶持力度已经为新能源汽车运营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充电/换电模式并行,为新能源汽车运营提供了必要的硬件设施。车企的订单开始逐渐放量,建议跟踪弹性较大的电池制造商,或受益于大型订单所致的业绩爆发式增长。

  其次,关注因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而显现的储能市场对于锂电池的巨大需求。从产业链布局来说,在整车产业化完成之前,看好电池材料这一细分领域,尤其是如隔膜等关键材料国产化的机会,推荐电池制造商南都电源(300068),电池电材料相关的佛塑科技、新宙邦(300037)、江苏国泰(002091)、深圳惠程(002168)。

  节能环保 政策扶持的战略产业

  在本次连续5天的反弹过程中,节能环保板块整体上涨7.97%,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从细分板块看,LED板块涨幅达8.21%,其中,和而泰(002402)、洲明科技(300232)、大族激光(002008)涨幅居前,涨幅分别为19.22%、13.26%和12.41%;此外,霞客环保(002015)、盾安环保、先河环保(300137)、滨海能源(000695)、桑德环保等环保类个股也不甘示弱,表现非常出众。

  LED是节能环保战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今年来,LED企业加快了上市步伐,目前板块已经覆盖了全部产业链,而且还在扩容当中,LED行业将成为A股重点高科技板块之一。中原证券指出,在资本市场助力下,下半年将有多家LED相关企业筹备上市,其中包括蓝宝石衬底企业蓝晶科技,LED封装企业瑞丰光电,LED应用企业洲明科技、奥拓电子(002587)等。

  中原证券认为,LED在大尺寸背光应用领域的快速渗透,LED用照明的启动,中低端产能向国内的转移,以及行业垂直整合。在这些热点拉动下,受益最大的是上游的外延片和芯片企业,其次是整合了产业链中下游,具备高端LED封装能力和应用产品开发能力的企业,这部分企业将受益于商用照明的启动。

  中原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上游的外延片、芯片制造企业和LED设备制造企业。上游外延片、芯片企业中重点关注士兰微(600460)、乾照光电(300102),LED设备企业关注大族激光和天龙光电(300029),LED封装、应用企业关注雷曼光电(300162)。

  电子信息 静待下半年旺季拐点

  6月21日以来,电子信息板块整体上涨7.96%。其中,天津普林(002134)、力合股份(000532)、胜利精密(002426)等个股处于领涨状态,上涨幅度分别达到25.60%、21.54%和21.04%。此外,欧菲光(002456)、四创电子、中京电子(002579)、银河电子(002519)、通富微电(002156)、晶源电子(002049)、莱宝高科(002106)等个股涨幅超过13%,成为该板块中的领涨品种。

  招商证券在行业中期报告中维持行业“中性”评级,把握结构性机会。虽然电子板块从年初至今已回调16%,估值也降至合理水平,但由于电子行业二季业绩仍可能不及预期,全年盈利预期底尚待三季旺季拐点确认,建议关注二季业绩超预期且回调幅度较大的优质个股,行业整体性机会仍有待进一步确认。静待下半年旺季拐点。尽管上半年景气偏淡,仍认为下半年旺季拐点可期,理由包括:1.宏观环境得到改善,通胀回落;2.三季旺季需求回升,库存调整结束并开始回补;3.日本地震对关键零组件供应链影响减小;4.下半年是新产品发布和产能释放高峰,智能终端升级可能超预期。而重要观测窗口应该在六月末到七月中下旬,指标包括终端消费预期、电子公司订单和提前期、库存水位、半年报对三季预期等。

  同时,建议关注智能终端、安防及电子制造服务。智能终端方面,移动互联带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电视等跨周期升级,使上游包括连接器、微电声、触摸屏、背光模组等获得高景气成长,关注立讯精密(002475)、歌尔声学和锦富新材(300128)。安防方面,下游抗周期且双寡头格局清晰,前端突破和智能升级带来行业超预期成长,关注大华股份(002236)。电子制造服务方面,研发加速和设备升级给电子制造服务产业链带来发展契机,如PCB快板和激光,关注兴森科技(002436)和大族激光。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