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地沟油加工机械化源于监管“机械”化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王石川
2011年06月30日15:12
  面对地沟油的猖獗,我们再次看到了相关监管部门的推诿之风。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称,没有对餐厨垃圾违规排放的执法权;北京市工商局表示,只负责进入商场、超市、批发农贸市场等区域的食用油检查,至于卖的是不是“地沟油”需由质监部门判断;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却表示,近两年来,质监局未收到过“地沟油”的相关投诉……如此踢皮球,地沟油怎能不猖獗?

  诚然,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环节仍然存在“多头管理、多龙治水”弊端,食品安全牵涉到农业、卫生、工商、质检、交通运输等十多个部门,只要有一个环节监管不到位,就容易出现问题。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商务部门、质检部门、工商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卫生部门等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部门职责和食品安全整顿任务分工,认真安排和做好有关工作。同时还要求建立健全全程监管和执法联动机制。但是现实呢?有些监管部门连自己的事都不做,遑论联动。

  是谁让加工地沟油的小作坊变成大工厂?地沟油机械化的背后,反映出监管部门监管太机械,而这种机械已经涉嫌失职、渎职。正在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9日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监管缺失,对违法行为打击不力,使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得不到有效遏制。看来,对那些监管机械化的监管部门是该管一管了,也该出手惩处了。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