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危机现转机 欧元区警报未除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亮
2011年07月01日11:36
欧洲央行大楼。(资料图片 CFP供图)
欧洲央行大楼。(资料图片 CFP供图)
希腊议会通过经济紧缩计划。 CFP供图
希腊议会通过经济紧缩计划。 CFP供图

  希腊议会通过新经济紧缩计划 德、法银行提出希腊部分长期债务的展期计划

  在大规模的抗议声浪中,希腊议会6月29日通过了新经济紧缩计划,从 而将希腊从违约边缘拉了回来,也避免了欧元区爆发更大规模的危机。

  在市场静待希腊紧缩方案的第二轮投票表决时,昨日欧洲央行与德国银行商讨有关希腊债务危机第二轮援助计划传出最新进展,对无力偿还的紧急援助债务将采用展期的方式进行置换。

  据新华社电 在大规模的抗议声浪中,希腊议会6月29日以155票支持、138票反对通过了新经济紧缩计划,以便获得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援贷款,避免偿债困难。这项预计会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执行的紧缩计划以“减薪、加税和裁员”为主要内容,引起大规模抗议也就毫不奇怪。

  反对经济紧缩措施的两个主要工会组织从6月28日开始实施为期48小时的大罢工。工会组织称,经济紧缩措施只会使更多的企业倒闭。目前希腊有3400亿欧元的债务在身,专家预计,今年希腊经济将倒退4%左右。

  当地时间6月30日希腊议会对该经济紧缩计划的具体实施法案进行表决,预计新法案通过的可能性较大。

  德国银行同意对希腊国债展期至2020年

  本报讯 (记者王亮)昨日,德国银行与保险机构就最新的希腊危机解决方案达成一致。该方案以法国提出的救援方案为蓝本, 并已取得德国持有希腊国债的两大银行的背书,将对希腊债务进行展期。

  根据德国银行提出的救援方案,为降低德国与法国等大型银行持有的希腊债券可能出现违约风险,这部分希腊主权债券将从2014年展期至2020年。 此外,对因希腊政府无力偿还而展期的国债,私人投资者将会获得原来份额70%的希腊30年债券新旧替换,余下份额债券将会以现金补助投资者。 该方案获得大多数持有希腊长期国债的法国银行认可。

  据统计,在本轮对希腊的紧急贷款救援中,欧洲央行共有1200亿欧元的希腊债务风险敞口。如果这部分没有延期的债务出现70%的违约,欧洲央行将会面临450亿欧元的相关债务注销,严重影响欧洲央行的金融稳定性。 此外,德国银行与保险机构持有约20亿欧元的希腊主权债券,这部分债券将于2014年到期。

  债券展期计划

  可能会失败

  分析机构认为, 对债务条款和到期日进行自愿协商的提议可能看起来前景不错。

  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希腊到期债券延期注定要失败。 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斯塔克警告称,对希腊债务进行展期实际上仍属于债务违约。

  欧洲央行行长

  暗示加息

  加剧债务负担

  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昨日表示,对于货币政策正采取强烈警戒模式,示意下周政策会议上有意再度升息。分析认为,欧洲央行提高利率将加重希腊政府主权债务偿债负担。

  许多分析师及投资者仍预期希腊中期有违约风险,希腊债务重组不可避免。如果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 欧洲央行提高利率将加重希腊政府主权债务偿债负担。 (王亮)

  欧盟联合声明:

  希腊正在向着财政稳固和经济增长相关的结构改革迈出重要一步,并同时将国家从债务违约的边缘拉回,所以此次投票显示出了国家的责任感。

  如果第二阶段的投票可以在今日获批,那么希腊获得第二轮金援将成为可能,而国际社会针对第二轮金援的相关工作也将随即展开。

  各金融市场表现

  欧元

  反弹属短线 可逢高减仓

  由于周三希腊议会投票通过5年期紧缩计划,市场避险意识减弱,加上欧元升息预期再度走强,欧元大涨,并带动非美元货币全面反弹。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外汇市场区间波动的趋势仍未变,欧元和其他非美元货币的反弹属于短线反弹,可逢高减仓。

  (方利平)

  商品

  希腊债务危机缓解、商品市场普涨

  希腊债务危机的缓解令商品市场投资者松了一口气,周三外围商品市场出现大幅回升,反映商品市场整体走势的RJ/CRB指数全天上涨1.3%。其中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涨幅超过2%。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三月期铜当日大涨2.7%,农产品期货也是全线回升。分析称,未来几天市场还可能会出现惯性上扬,但基本面不支持价格大幅上行。(陈芳)

  黄金

  危机短期平息

  金价应声上涨

  紧缩计划的通过给欧元上涨提供了信心,加之市场预计特里谢在7月份的央行利率决议上加息25个基点,息差因素的预期升温导致美元涨势受阻,多方利好刺激下,黄金在纽约盘中小幅走高,一度接近1514美元。白银更是出现明显涨幅。

  顺然贵金属分析师文国中认为, 隔夜黄金走势符合预期,价格震荡反弹,未来反弹有望达到1520美元附近,操作中可短线买入。 (潘彧)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